【试乘报告】平凡中的不平凡 KAWASAKI「Z900RS」

3326 2018-1-31

001-3

 

KAWASAKI在去年底推出销售的Z900RS,在访问店家后发现确实非常受到大家的喜爱。

 

为了一探Z900RS大受欢迎的原因,首先就来实际试乘看看,究竟Z900RS会表现出怎样的骑乘感呢?现在就为大家送上详细的试乘报告。

迷人的引擎声浪和极佳的骑乘感

虽然现在很容易在网路上听到摩托车的排气声浪,但是最重要的声音还是得在戴上安全帽跨上摩托车后才能听到。可是这个声音在骑上车之前是完全无法得知的,不是只靠著YouTube上的影片就能准确传达出来。

 

笔者第一次骑上Z900RS的感想是「非常棒!」在等红绿灯时的引擎怠速声能听到彷彿是肉食性动物「吼吼吼」叫声般的排气音,再加上引擎传来「咻噜咻噜」的机械噪音,「果然这就是KAWASAKI的声音啊!」令人觉得特别满足。

 

笔者曾经骑乘过1977年式Z1000和1985年式GPZ750R,因此Z900RS的排气声不禁让笔者回想起当时那段也是发出「咻噜咻噜」声响的日子,说不定KAWASAKI就是看准了这一点才推出Z900RS?!发动后并列4汽缸引擎的怒吼随著速度一起渐渐增大并延伸出去,即使隔著安全帽也能很轻松的听到引擎声浪,让人忍不住跟著兴奋起来。

 

引擎感觉上很轻巧,与其他KAWASAKI车款相比,应该和Zephyr 750比较接近;比起Z1车系引擎那种厚重的感觉,笔者反倒比较喜欢轻巧一点的,因此对笔者而言,Z900RS在排气音和引擎上完全没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骑乘姿势也十分舒适,没有任何会让人感觉「狭窄、不舒服」的地方。双脚贴紧侧盖,从座垫到地面的距离足够把腿伸直(笔者的身高172cm/体重65㎏,双脚几乎可以平贴地面),大腿内侧完全不会有贴到东西的不舒服感,从这点可以看出KAWASAKI非常讲究双脚著地性。

 

这和骑乘彻底强化了双脚著地性的2017年式Z650和Ninja 650的感觉很像,这里头应该加进了KAWASAKI的独门诀窍。此外,在膝盖夹紧时,大腿内侧贴著油箱的感觉也是前所未有的舒服。

 

虽然油箱看起来很宽,但是在骑上摩托车时,很容易有「人车一体」的感觉,不免让人觉得KAWASAKI的这个设计非常优异;虽然车重超过200㎏,但是车身轻巧且重心集中,骑乘起来非常轻快,与其说是950cc,不如说是在骑乘400cc级别的轻巧感觉,操控十分简单顺畅,悬吊系统也表现出优异性能。

 

002-2

 

Z900RS在很多方面都是给人感觉很舒服的车款,除了之前提到的排气音、引擎、双脚著地性、膝盖夹紧油箱的姿势等等,就连座垫也让人「感觉很舒服」。虽然座垫一点都不柔软,但是坐下去屁股会不会痛,也得坐久才能知道。

 

此外,车尾的行李挂勾左右各2个,使用钥匙的安全帽锁也非常方便实用。

体贴人心的文字设计

003-4

 

笔者非常喜欢Z900RS的这个设计,仪表板上的数字应该会让曾经骑乘过Z1等经典车款的骑士感到非常熟悉,而且不只是数字,转速表上红色区域的怀旧设计也非常经典。

 

侧盖上「900」的字体和1975年式Z1B十分相似,应该是特别选用与Z1B类似的字体,故意要以这些细节勾起人们怀念的感觉吧。

Z900RS是随处可见的摩托车款式

继承经典名车-Z1的设计概念,让人觉得非常出色的Z900RS以街车外型推出,也堪称是最经典的摩托车款式。其实在骑上Z900RS后,也让人想起了Zephyr。

 

1986年提出Zephyr的产品企划案后,造成大热卖的功臣-中岛直行先生,把Zephyr以「只是到处可见的摩托车而已」的概念呈现,没有什么独一无二的特色,只是可以在市区街道和郊区弯道上舒畅地骑乘而已,这种摩托车才是最贴近骑士并且能够长久拥有的车款。

相关车型页面

【KAWASAKI】 Z900RS

相关新闻页面

自漫画奔出!KAWASAKI「Z900RS Lala」式样

【编辑长专栏】连袂出击KAWASAKI「Z900RS/CAFE」

来一杯日式咖啡! KAWASAKI「Z900RS CAFE」登场

 

资料授权「 WEB-young machine」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2018 New Year SALE

相关商品

Z900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