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行程荣光不灭VINS MOTORS「DUECINQUANTA」

1484 2017-12-25

003-16

 

位在义大利北部Maranello的摩托车厂牌「VINS MOTORS」在2017年11月举行的米兰国际车展中,首度公开旗下搭载二行程V型双缸250cc引擎的车款-DUECINQUANTA。

 

DUECINQUANTA是一款通过Euro4废气排放标准的车款,目前正在进行各项市售前的相关测试。

赛道车款马力达 80ps

2017年夏天,KTM推出搭载二行程FI引擎、可以合法在道路骑乘的越野车款EXC250 TPI,成为摩托车坛的热门话题;而这次则是由VINS MOTORS在米兰国际车展中推出通过Euro4废气排放标准的二行程车款DUECINQUANTFIA。

 

DUECINQUANTA搭载缸内直喷的FI系统,最高输出马力的相关数值虽然尚未正式公开,但据说可达70ps,最高时速也可达到200㎞/h;另外,排气量扩大到288cc的赛道车款-COMPETIZIONE的最高输出马力则为80ps,最高时速来到240㎞/h。

 

005-11

▲VINS MOTORS在2017米兰国际车展上推出的DUECINQUANTA概念车款。

 

一般道路车款的预估售价为4万欧元(约新台币142万元),赛道车款则为5万欧元(约新台币177万)。采用黄色涂装的一般道路车款在油箱上刻有序号,并且配备头灯和牌照支架等,由此可以看出DUECINQUANTA是以道路骑乘为前提所设计的车款。

 

超越引擎、更令人注目的是车体设计

DUECINQUANTA的车体设计十分具有独创性因而备受瞩目。以前避震安装支架、进气口一体化的金属车架为中心,并将散热水箱也整合设置在进气口内。

 

前避震装置采用双A臂悬吊、副车架则是碳纤维单体式结构,前后摇臂和轮框也都选用碳纤维,所以在车重方面,一般道路车款是95㎏、赛道车款则是85㎏,成功地达到超轻量化。

 

后避震装置也十分特殊,采用将避震以水平横置的方式安装,后避震就像是被左右连杆夹住般的支撑著,当摇臂受到冲击上升时,两侧连杆就会向内压缩避震进行缓冲。

 

006-6

 

▲DUECINQUANTA把散热水箱装设在空气滤清器的滤芯位置上,虽然体积缩小,但是因为进气口的空气流入量够多,因此具有一定程度的冷却功能。

 

前侧的避震装置则是选择了Honda在2018年式的GOLDWING上选用而受到关注的双A臂悬吊,因为刚性高,只要克服重量问题,就非常适合运用在运动车款上,所以DUECINQUANTA选用了碳纤维材质制成;后避震则采用水平横置 ,可以说是非常具有空间使用效率的安装方式。

二行程引擎还能继续存在于车坛之中?!

目前有关DUECINQUANTA的资讯虽然不多,不过关于今后2行程引擎车款的可能性,由KTM的尝试带来了一些值得参考的结果。

 

例如在燃油喷射装置方面,在引擎汽缸的进气孔设有2个喷油嘴,除了大幅削减燃油的消耗以外,在骑乘二行程车款时也不需要添加必要的混合机油,也不再需要配合各种天候因素更换油嘴。

 

DUECINQUANTA采用全新设计的节流阀,并且搭配上全新的ECU,以及内藏可控制最佳点火时机、燃油喷射等各种感应器的EMS(Engine Management System/引擎管理系统)。

 

KTM的EXC250 TPI因为配备FI所以具有各式各样的优点,其中最大的优点与其说是可安装车牌后的合法上路性,倒不如说是能发挥约50ps的最高马力输出,运用基本的性能就能享受竞赛的乐趣。

 

而DUECINQUANTA符合Euro4标准的一般道路车款据说最高输出马力约为70ps,是否能够完全发挥性能,值得持续关注。

 

007-4

▲DUECINQUANTA采用90度V型双缸引擎。中间的照片是DUECINQUANTA的引擎内部零件,可以看出曲轴箱采削切成形;最下面的照片则是KTM的二行程FI引擎,搭载于越野车款上可以说是世界首创的尝试。

主要规格配备

全长×全高×全宽 1987×1100×596mm
轴距 1380mm
车重 95[85]kg
引擎形式 水冷式二行程V型双缸
排气量 249[288]cc
最大输出马力 70[80] ps
变速形式 6段往复
轮胎尺寸 110/70ZR17[100/70R17]
150/60ZR17[120/70R17]

※[ ]为赛道车款规格

 

资料授权「 WEB-young machine」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