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车款市售化!?HONDA「CB1000R Interceptor」

3478 2017-12-11

,

CB1000RS_R2

 

在2017年的米兰国际车展上,以「古典英伦运动风格」为设计主题登场的概念车款-CB4 Interceptor,同时也可以看作是在2016年的米兰国际车展上展出的CB4 CONCEPT的进化版。

 

以这个趋势看来,难不成接下来能够期待CB4 CONCEPT引擎的排气量从650cc扩大至1000cc,并推出市售版的CB1000R Interceptor?!

期待推出配备子弹型整流罩的CB1000R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HONDA将概念车款市售化的可能性相当高。因为,即将在明年推出销售的新款CB1000R的前身正是2016年推出的CB4 CONCEPT。

 

HONDA从当时就宣告将以「新古典英伦运动风格」为车款的设计主题,而这个主题也由新款CB1000R所继承;此外,在2015年的米兰国际车展上发表的冒险风格概念车款,也接著在2017年推出X-ADV等的这类例子不少,例如:

 

在2014年车展上登场的True Adventure在2016年化身成CRF1000L Africa Twin推出;2016年的300TT Racer概念车款则在2018年推出CB300/250R;2016年的Monkey概念车款也将在2018年正式以Monkey 125之名登场,还有2017年年初现身的150SS Racer也在2017年底推出2018年式的CB150R。

 

从以上的例子可以发现,CB-R系列车款从2016年开始就在欧洲和亚洲的车展上登场试探水温。

 

而如果顺著这几年的模式来看的话,2017年的米兰国际车展上展出的子弹型整流罩CB4 Interceptor将有可能会在2019年推出市售?!

 

CB1000RS_1_2

▲使用电脑CG模拟的HONDA CB1000R Interceptor。

 

上图所绘制的电脑CG模拟图是以2017年11月HONDA在米兰国际车展上展出的CB4 Interceptor为基础,加上一般车款必备的灯光类配件,排气管则采用新款CB1000R的外型设计;而后视镜则不论是采用把手端子型或固定于整流罩上,感觉起来都挺适合的。

令人怀念的「Interceptor」复活

一说到Interceptor就让人连想到1980年代的VF或是VFR等,长久以来在美国属于广为人知的车款。

 

这个命名以2017年的CB1000R为主的概念车款突然复活,虽然和原有的VF车系完全切割,不过从车款名称原本就具有「拦截机」的意思、且整流罩中央的动力风扇和整流罩侧边的定风翼等以飞机为设计概念来看,极有可能以此命名。

 

DSC_8070

▲HONDA在2017年的米兰国际车展展出的CB4 Interceptor概念车款。HONDA在2016年的米兰国际车展上展出的CB4概念车款是根据CB650F为基础进行改装,而Interceptor则是根据CB1000R设计而成。

超豪华的底盘配备

新款CB1000R选用的是SHOWA制倒立式前叉搭配铝合金轮框,Interceptor则是Ohlins制倒立式前叉搭配上碳纤维轮框,前煞车卡钳也由TOKICO改为Brembo;排气管尾段则采用固定于尾灯下方的配置,而完整露出右半边轮框的单摇臂,也使得新款CB1000R的车尾风格更加俐落。

 

120359_Honda_CB4_Interceptor_Concept-1

▲将原有的下吸式进气口改配置在坐垫下方,并且采用将空气滤清器设置于侧盖的传统设计;从子弹型整流罩到车尾整流罩平直的线条设计,可以说是构成CB4 Interceptor相当重要的部分。

投入先进的互联装置

就像是首度采用Apple CarPlay的2018年式新款GOLDWING一样,CB4 Interceptor也搭载因应互联装置的应用程式,还配备了因应突发事故发生时适用于GPS的紧急电话系统,而且电源来自整流罩中央风扇的风力绿能发电,这也是CB4 Interceptor的设计重点之一。

 

CB4_e2b

▲根据HONDA的説明,可以得知透过装设在车头的动力风扇,能够供电给油箱上的触碰式萤幕。触碰式萤幕可连接网路,也能够提供卫星导航、紧急通话、连接装置等功能,不过风力发电真的有必要吗……

 

YMgif1

▲比较CB4 Interceptor和CB1000R Interceptor。可以发现CB1000R是采用分离式牌照架,所以即使搭配从尾灯下方排气的排气管尾段也不错,但是考虑到现实情况,应该还是会采用装设在右侧单管式的排气管配置。

 

ymgif2

▲比较新款CB1000R和笔者预测的CB1000R Interceptor。如果侧盖和车尾保留新款CB1000R原样的话,似乎马上就能成型推出市售。

HONDA CB4 INTERCEPTOR CONCEPT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 CB1000R

相关新闻页面

历经十年淬炼!大改款HONDA「CB1000R」正式发表

Scrambler还是Cafe Racer?HONDA「CB1000R」大改款呼之欲出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资料授权「 WEB-young machine」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CB1000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