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超注目!HONDA「MONKEY 125」的目标是?

20171016_tms_17-1024x682

 

HONDA的「Monkey 50」在不久前才推出诞生50周年的纪念车款,同时宣布停产等消息还令人记忆犹新。这也造成许多一想到从此以后买不到「Monkey 50」而感到焦躁的车迷的询问电话蜂拥而至。

 

在这样的情况下,相信有不少Monkey迷在这次东京摩托车展上看到首度亮相的新款「Monkey125」时,心情应该挺复杂的。

 

相关新闻页面 2017东京摩托车展实况特辑 HONDA篇

相关新闻页面 延续半世纪的绚丽句点 HONDA「MONKEY」50周年特仕款限量发售

休闲摩托车款的先驱-第一代Monkey

笔者自己虽然不是死忠的Monkey迷,不过周遭朋友中却有像是对Monkey 50抱著著了魔般的热情,并且砸下大笔金钱改装的人。

 

Monkey 50的历史悠久,因此包含引擎总成在内的改装零件都十分丰富多样,所以光是运用改装零件几乎就可以打造出一辆全新的Monkey 50了。

 

Monkey 50原本是针对儿童研发而成的游乐器材,装上小小轮胎的超精巧车身,再搭载上50cc引擎的可爱模样掳获了许多骑士的心。而且只要用手旋开把手旋钮,就可以将把手折叠收起,放进汽车后行李箱的发想,也可以说是十分具有划时代性的创意,Monkey 50也因此成为休闲摩托车款的先驱并且知名度大增。

20171101_sagawa-column_01

 

之后,即便随著变更避震器等底盘装置和燃油喷射化等改良下,也衍生出包括Gorilla在内等车款;但时至今日,Monkey 50仍旧维持著推出之初时的外型,不断推出销售、屹立不摇。

 

不过,在一连串越来越严苛的废气排放标准影响下,Monkey 50也不得不走向停产的命运。

保持原有的外型风格,变身成时尚的大块头

20171016_tms_18

 

好大!这是一看到在HONDA展示区里,矗立在相当醒目位置上的「Monkey 125」时的第一印象。大小大约是旧款Monkey 50的1.5倍左右,感觉就像是还留存著过往风韵的孩子蜕变成少年般。

 

引擎搭载的是MSX125(GROM)车系的空冷式4行程OHC卧式单缸125cc引擎,所以应该有4段变速。

 

再仔细一看,前后轮框从铁制8吋加大成12吋铝合金制,前后煞车装置也从鼓式改成配备ABS的碟煞煞车,前叉也采用倒立式,仪表板也是全液晶显示,头灯等灯光类配备也升级成LED灯具。

 

20171016_tms_16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Monkey,而且全都变得帅气又高雅,让人不禁为之著迷。

 

如果从目前流行的「新古典」风格来看的话,「Monkey 125」可以说是以现代风格重新诠释元祖Monkey 50的车款。

进化成更便利、更能享受骑乘的日常生活车款

笔者在车展上找到「Monkey 125」的研发者便详细询问一番,得知原有的Monkey 50被定位为休闲摩托车款(FUN CAR),而新款的Monkey 125则是一款保留Monkey原有的外型设计,进化成在日常能够更便利骑乘的趣味生活车款。

 

20171016_tms_15

 

笔者也实际跨乘了新款「Monkey 125」,整体的车格几乎和MSX125(GROM)相同,更直立式的把手和宽大坐垫,想必将会带来舒适的骑乘时光。

 

原有的Monkey是50cc、前后8吋的小轮胎搭配上鼓式煞车、简易的弹簧前叉,所以在各种类型车款混杂的交通车流里骑乘,可能会感到有点吃力。

 

不过,从以上介绍的新款配备则能感受到「Monkey 125」大幅提升了骑乘安全性,因此,「Monkey 125」可以说是一款以能够享受包含爽快骑乘在内,可深刻体验Monkey世界观为目标的车款。

根据车展反应进行市售化!?

拥有半世纪的历史、足以称为名车之一的「Monkey 50」从车坛上消失时,实在令人感到寂寞;虽然如此,看到继承Monkey 50精神的「Monkey 125」,让Monkey 50能藉此复活真的很开心。

 

不,正确来说,「Monkey 125」仍旧属于概念车款阶段,还没确定是否推出销售,不过光从「Monkey 125」的完成度来看,几乎可以肯定将会进行市售化。

 

由于骑士们的反应是决定市售化的最后关键,所以想要拥有「Monkey 125」的骑士们,请大声地向Honda表达您的期望。

Monkey 125东京摩托车展宣传影片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MONKEY

相关新闻页面

2017东京摩托车展实况特辑 HONDA篇

延续半世纪的绚丽句点 HONDA「MONKEY」50周年特仕款限量发售

MONKEY魂不灭!HONDA「MONKEY 125」即将来袭!

经典不说再见 HONDA 「MONKEY 125」车展现身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Webike – 广州威百客摩托快讯」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