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华新境界” 大改款「GOLDWING 」完整解析

17YM1010_0216Ps

 

搭载1800cc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的摩托车界王者GOLDWING在推出43年后,进行了第6次的全面改款,这次的改款不止车身外型,全新采用的改良版Hossack前叉和7速DCT变速箱更是将GOLDWING进化到新次元领域。

 

fff319

车名增加了「Tour」

2018年式的全面改款中,推出全新「GOLDWING Tour」和没有后置物箱的「GOLDWING」两款新型GOLDWING。现行款被称为F6B的车款,在2018年式更名为GOLDWING;而附有后行李箱的GOLDWING则改称为GOLDWING Tour。GOLDWING Tour搭配7速DCT变速箱,无后置物箱款的GOLDWING则是搭载一般6速变速箱。

 

17YM1010_0107Ps

▲提供拍摄的车款是配备DCT变速箱及安全气囊的最高级版GOLDWING Tour。据消息指出,最高级版的车身颜色只有红色,也应该会推出搭载一般变速箱和无安全气囊等不同的版本。

淬炼骑乘性能的魅力

GOLDWING 2018年式(第6代)的改款重点,主要在于强调彻底进化的骑乘魅力,全新采用改良版Hossack前叉的优点在于能够透过减轻避震器的摩擦阻力,降低避震作动感以提升骑乘舒适性。

 

此外,把手的回转轴和前叉的回转轴分别独立,并将把手位置设定在靠近骑士的位置,藉此提升操控性;改良版Hossack前叉也与电子控制调整装置及骑乘模式连动,提供更连贯的操作体验。

 

17YM1010_0550Ps

 

GLL

▲上图是GOLDWING Tour,下图则是采用Duolever前叉、与BMW现行款K1600基本结构相同的2008年式K1300。

 

由图片中可以看出K1300把手和前叉的回转轴位在同一位置上,使得把手与骑士之间的距离被大块头的车体拉开;反观GOLDWING则是透过将把手回转轴分开并靠近骑士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此外,Duolever前叉的支撑结构和把手的回转轴及作动轴相同,因此摩擦力较大,相较之下较为不稳定,而GOLDWING Tour则是采用分离式结构,达到减少摩擦力的目标。

一样维持都是1800cc,但采用4汽门

2018年式GOLDWING的排气量是1833cc,现行款则是1832cc,同样搭载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排气量却只有1cc的差别,所以缸径×行程应该沿袭现行款规格。

 

另一方面,汽门则由OHC 2汽门变更为4汽门,而从具有7速DCT变速箱的规格可以知道,汽门想必也采用全新设计。另外,一般款6速变速箱也追加了使离合器操控变得更轻盈的辅助滑动式离合器(Assist & Slipper Clutch)。

 

根据消息指出,凸轮轴和VFR1200F一样采用Unicam单一凸轮设定,进气则采用线传式电子油门(Throttle by Wire),并且配备循迹操控装置;此外,只有搭载DCT变速箱的规格才配备有透过引擎驱动,可以微速前进后退的慢速模式。

 

17YM1010_0476Ps

▲新款GOLDWING采用的Unicam单一凸轮轴汽缸盖可将火星塞位置尽量靠近燃烧室中央,使采用SOHC设定的GOLDWING在高转速时的性能输出不亚于DOHC,达到同时兼具高性能与缸头精巧化的机械结构。

 

17YM1010_0131Ps

▲7速DCT变速箱也被称为是第3代变速箱,能够微速前进、后退,比Africa Twin配备的2.5代规格还要更进化。

可语音操控的Apple CarPlay

在电子装置方面,可依骑乘情况变换车辆出力的骑乘模式可以说是本次改款的重点,有运动、旅游、雨天、节能等4种模式,并且整合性地控制DCT变速箱、循迹操控系统、避震器以及ABS等;此外,配备防止在坡道起步时引擎熄火的坡道起步辅助系统也是本次改款的重点之一。

 

车用资讯娱乐系统方面,全新搭载可对应Apple CarPlay的语音控制系统,这是一项骑乘时只要说话就可以进行操作的便利系统,同时这也是一项近年被称为车用资讯娱乐系统(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能够顺畅切换卫星导航、广播等,在汽车上已经采用的车用资讯娱乐应用软体也导入了全新GOLDWING Tour身上。

 

17YM1010_0199Ps

▲仪表板采用传统指针+全彩液晶萤幕的复合式设计,开关类也全都一口气进化成现代装置。左侧把手上有车用资讯娱乐系统(In-Vehicle Infotainment system)专用的控制按键。

17YM1010_0555Ps

 

17YM1010_0529Ps

GOLDWING/MONKEY125 仪表启动影片

电动调整档风镜与全LED灯组

在装备方面,头灯全LED灯化,外观进化成具干练感的设计。倾斜的车头与彻底追求空气力学的设计,打造出棱角线条俐落分明的霸气外型;除此之外,档风镜也变更成能藉由电动无段式调整的先进设计。

 

车尾部分,灯光类也全都采用LED灯具,并将能够收纳全罩式安全帽的后行李箱和马鞍箱的开关升级为电动式。

 

17YM1010_0535Ps

▲头灯采用的是被称为Jewel Eye,由小型LED灯整齐排列组成的灯组,与大多数HONDA汽车车款采用的设计相同;尾灯及方向灯则采用近似于2011年式的风格设计。

 

17YM1010_0538Ps

▲档风镜进化成上下和角度都可无阶段式调整的电动式。

 

17YM1010_0571Ps

▲即使是身高167cm、体重61㎏的骑士骑乘,双脚脚尖也能确实地踩著地,所以减少了著地性的不安。把手也较靠近骑士,因此能够采取自然的骑乘姿势。

 

全新的引擎油耗率提升了约22%,所以位在坐垫下的油箱形状也变得小型精巧化,进而提升双脚的著地感。

无后置物箱的GOLDWING

DSC1401

 

DSC1420

▲无后置物箱的「GOLDWING」采用更具精巧印象的Bagger风格,引擎则搭配一般6速变速箱。

历代的GOLDWING

GL6b

 

概观GOLDWING的历史,自1975年推出搭载1000cc水平对卧4汽缸引擎的第一代车款以来,便确立了大型运动旅行车款的类型。到了1988年的第4代更扩大排气量,进化成1500cc水平对卧6汽缸引擎。

 

之后2001年的第5代,趁著改款契机将排气量再次扩大到1800cc,2005年9月更宣布将研发世界首创的摩托车专用安全气囊,接著马上于2006年就开始在北美和欧洲销售搭载安全气囊的车型。2011年10月,进行了近年的最后一次改款,车尾设计焕然一新,生产据点也从美国移回日本的熊本制作所。

 

GOLDWING自开始发售以来,历经42年不断地成熟进化,成为一款具有高性能装备与摩托车先进安全技术,持续稳坐HONDA最顶级大型运动旅行车款的宝座。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 GL1800 GOLDWING

相关资讯页面

再登豪华巅峰 大改款HONDA「GOLDWING」即将现身

HONDA 品牌页面

HONDA (本田)

HONDA RIDING GEAR (HONDA 原厂骑士服装)

US HONDA (北美HONDA)

 

资料授权「 WEB-young machine」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