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骑士如何避免被卷入高速公路的突发事故

170817_60-1024x685

 

即便是习惯汽机车一同行驶于高速公路的日本,还是会听到摩托车被汽车从后方追撞的车祸,究竟为什么会发生这类的事故、又该如何防范避免发生呢?

在塞车车阵尾端被卷入追撞事故的恶梦

170817_61-1024x768

 

首先,先来说一起发生在8月3日上午10点左右,在日本静冈县高速公路的北上车道「大草隧道」里,由大型货车追撞摩托车、汽车等总计6台车撞成一团的车祸事故,骑乘摩托车的女性(51岁)全身受到严重的撞击,经医院抢救后仍不治身亡,其他3辆车上总计7名男女驾乘者则是受到轻伤。

 

驾驶大型货车的男性肇事者(52岁)从后方追撞位于车阵最末端的3辆摩托车,结果造成连同前方的3辆汽车在内也被卷入其中。

 

根据警察的调查报告显示,肇事者在驾驶时盯著手机是造成这起车祸事故的主因,发生车祸事故的时段,正好在进行道路维修所以无法使用超车道,最高时速也被限制在50km/hr以内等各种触发车祸的原因。

 

另一起事件则是在7月9日凌晨2点左右,于日本埼玉县高速公路的内侧车道也发生骑乘摩托车的两名男性(34岁和26岁)被汽车从后方追撞,其中一人全身遭受严重撞击身亡,另一人则是左脚骨折的车祸事故。

 

170817_67

 

根据埼玉县警察的调查报告显示,车祸现场是直线道路,而约在距离车祸现场1km外的地方,有路人通报3名20多岁的男性开著一辆前方破损的汽车「好像发生过车祸的样子」,3名男性疑似酒驾,而警察也正朝著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肇事逃逸)的嫌疑进行调查中。

 

这些死亡事故都是汽车驾驶在开车时分心使用手机或是酒驾所引起,同样身为骑士的笔者,也对这类事故的发生感到无法掌握与无处宣泄的愤怒。

 

当然不止以上的情况,摩托车骑士有时也是加害者,不过在高速公路上,摩托车确实属于压倒性的交通弱者,如果再加上是在塞车车阵尾端的状态下遭到后方来车追撞,简直可以说是一场恶梦。

从后方追撞的车祸90%都是因为「分心驾驶」造成

170817_62-1024x576

 

究竟为什么这类从后方追撞的车祸会如此层出不穷呢?

 

根据日本交通事故综合分析中心的调查显示,如果把驾驶汽车时的车祸类型进行分类的话,从后方追撞的车祸占整体的55%,相较于占比21%的会车车祸,后方追撞车祸的比例压倒性的高。此外,约60%的后方追撞车祸主要发生在「直线路段」,而且几乎都是在没有红绿灯等号志的路段。

 

在交通顺畅且看似单纯的直线路段,不禁让驾驶人抱著前方车辆不会有突然减速或停止的侥幸心理,因而产生松懈造成事故发生,高速公路上的后方追撞车祸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此外,如果仔细观察从后方追撞车祸的原因的话,可以发现几乎都是因为「分心」等认知错误下所造成的,关于没留意到前方车况的理由,「注意、瞄其他东西」约占90%,因而造成尽管看著前方车辆却出现” 没留意到前方车况”的情形。

 

除了因为疲劳或是睡眠不足等所造成的涣散驾驶外,最近在驾驶时使用手机、平板等3C产品,也是车祸事故增加的原因之一。

 

170817_63-1024x681

 

而且相较于汽车,摩托车的车身宽度更窄,所以常给人位在比实际还远的错觉,加上煞车灯较小而且不显眼,尤其是在隧道里的昏暗路况下摩托车更容易被忽略。

 

那么摩托车骑士为了避免遭到后方来车的追撞,究竟该怎么做才好呢?

 

请先试著想像最糟的情况,那就是在高速公路骑乘时突然开始塞车,而你则骑著摩托车陷入塞车车阵的尾端,如果遇上这样的情况,建议采取以下的行动。

1. 开启并闪烁危险警示灯以警告后方来车

170817_64-1024x685

 

当发现前方塞车时,首先闪烁危险警示灯,并且不断地踩放煞车以闪烁尾灯,藉此提醒后方来车,前方正在紧急减速中。

2. 与塞车车阵尾端保持距离并减速慢行

170817_65-1024x768

 

不要紧跟在塞车车阵尾端然后停车,而是在距离车阵约50m左右开始减速,保持能够立即停车的缓慢速度一点一点地前进,这个时候依旧要持续闪烁危险警示灯,并且透过后视镜留意后方来车的情况。

 

这是为了争取安全空间的合理处置,如果后方来车依旧没有留意到减速的情况时,此时则可以再加速以增加安全距离。

3. 切进塞车车阵中做为紧急避难

170817_66-1024x768

 

根据各种路况而异,如果是在夜间或是隧道里等驾乘视野不佳的环境,或是后方车种是大型货车而且还保持一定的距离时,请尽可能地减速并且切进塞车车阵中。

 

这就跟所谓的「钻车阵」一样,不过这是为了保护自己生命安全的必要紧急避难措施。

 

汽车和摩托车的立场当然不同,因此对于这样的作法相信也有不少不赞同的意见,不过正如同上面所提到的,笔者认为在后方追撞事故层出不穷的情况下,只有自己才能保护自己。

 

各位觉得如何呢!?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