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KAWASAKI将全车系标配ABS煞车系统?!

201706130SPhi_17ZR1000J_40RBK3FSAB00D_C

 

Kawasaki宣布从2018年式开始配备ABS的车款将不再于车款名称中特别标记「ABS」,例如2017年式的「Ninja 1000 ABS」从2018年式开始将改为「Ninja 1000」。

从2018年起将ABS列为标准配备

Kawasaki这次调整车款名称的起因在于日本国土交通省在2015年1月宣布将把ABS列为摩托车的基本配备。

 
具体的规定为126cc以上的摩托车必须配备「防锁死煞车系统(Anti-lock Braking System,ABS)」,50cc以上125cc以下的车款也必须配备「ABS」或是「连动防锁死煞车系统(Combined Braking System,CBS) 」等提高安全的煞车辅助系统。

 
同时受到2016年开始欧洲的摩托车已经将ABS列为标准配备等配合国际法规变动的大环境影响,日本摩托车必须搭载ABS及CBS的实施时期为:新型车款从2018年10月1日开始,既有车款则从2021年10月1日开始。

 
不光是Kawasaki,今后其他摩托车厂牌如何调整车款名称也将值得关注。

在电子控制装置的发展下ABS的性能也大大地进化

201706130SPhi_17ER650H_44SWT1FMEA00D_C

 

既然提到了,那么就来说明「ABS」究竟是一项什么样的装置。

 
ABS指的是防止煞车锁死的装置,一旦摩托车的煞车锁死就会提高转倒的危险性,尤其遇到突发状况或是雨天时的湿滑路面等情况下尤其容易发生转倒的危险,ABS则是一项让摩托车能够安全减速的装置。

 
在各种感测器侦测到煞车锁死后,ABS装置会自动并且连续地降低煞车卡钳内的油压以解除煞车锁死的状态,骑士可以透过煞车拉杆的振动等反馈感受到ABS的作动。

 
目前ABS的主流装置分别有控制前、后煞车的「双通道ABS」,或是即便车身在倾斜角度入弯的状态下也能启动ABS达到安全减速的「转向ABS」等。

 
以搭载能够感测摩托车车身动态的6轴IMU(惯性计测装置)等的超级运动车款为主,ABS的控制也开始进行各种运用。

 
此外,也陆续出现了能够自行解除ABS、阶段式调整ABS介入程度等先进装置,随著电子控制技术的急速发展,ABS也日新月异地持续进化中。

大型摩托车款甚至采用前后连动的ABS

201706130SPhi_17ZR1000J_40RBK3DRF00D_C

 

另一方面,「CBS」则是前后煞车连动的安全煞车辅助系统,速克达等小排气量车款主要多采用这项装置,CBS的结构为无论启动前后哪一个煞车,另一个煞车都能够自动地调整最佳制动力以达到安全的减速。

 
顺带一提,根据各厂牌的研发成果,煞车的连动方式和结构也各不相同,例如Honda主要研发启动后煞车前煞车就会跟著连动的「CBS」,及前后煞车各别相互动作的「D-CBS」等;BMW则是操控前煞车时后煞车就会跟著连动,及前后煞车完全连动的「全连动式」安全煞车系统等。

 
此外,最近大型休旅车款也开始配备能够因应操作状况和车轮转速,对前后煞车的制动进行最佳分配,在突如其来的意外状况发生时「ABS」也会自动介入的电子控制式「前后连动ABS」等。

能够有效防止25%摩托车车祸死亡事故的发生

170622_14

 

根据研发ABS系统的顶尖公司Bosch的调査结果显示「把ABS列为摩托车的标准配备,将能够有效地防止25%摩托车车祸死亡事故的发生」,在欧洲也已经有配备ABS后减少摩托车死亡事故的相关成效数据。

 
此外,随著汽机车的急速发展,目前摩托车事故急速增加的东南亚国协和南美各国也开始积极地推动ABS作为摩托车的标准配备。

 
然而,一旦摩托车必须配备ABS或CBS,成本势必也将会转嫁到车主身上,不过,毫无疑问地这些先进的安全煞车辅助系统对于骑士而言,所带来的「安全性」确实是十分有用的技术。

 
碟煞和燃油喷射等装置的普及发展也是如此,这两项曾经属于特别性的配备,最后也都普及成一般配备,这样的发展可以说是普遍常态。

 

由此看来,不特别在车款名称上标记「ABS」也可以说是一项令人开心的消息呢。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