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HONDA「CBR1000RR SP」

20170619SPcbr1000sp-23

 

笔者日前参加了HONDA新款「CBR1000RR」针对媒体的赛道试乘会,以下就为大家带来连同影片的动态试乘报告。

 
这次在位于日本千叶县的Forest Raceway赛道测试了新款CBR1000RR的赛道性能,以下会为大家带来新款CBR1000RR在赛道上的骑乘质感,以及SP车款型搭载电子控制悬吊装置下的实际骑乘感受。

整体操控性能更进化

 

新款CBR1000RR的研发主题是「NextStage・整体操控性能」,为了达到这个目标,除了以既有的车款为基础外,车身的整体设计也进行了全面性的改良。

 
拥有同级车款最轻量的车重与重心集中化后所带来的轻快性,加上搭载兼具马力输出与好操控的动力装置,有助于辅助整体操控性能的电子控制装备再进化。

达到16kg轻量化的全新车体设计

79214_17YM_CBR1000RR_Fireblade_SP

 

在整体的车身外型方面,为了带来更进一步的「操控乐趣」,新款CBR1000RR的车体设计达到68%的大幅修改。

 
具体改良的部分包括:比旧有车款减轻16kg的轻量化(标准型车重为196kg,SP车型则是195kg),透过重心集中化降低惯性动能,主车架的基本规格承袭原有的铝合金压铸材质,藉以达到刚性平衡的最佳化提升操控的回应性。

 
摇臂也承袭原有的配置,采用左右刚性平衡重新设计的大口径轮轴等同时提高刚性与柔韧性,达到强化赛道竞技骑乘的精密性能。

 
轮框也采用轻量化的全新设计带来轻快的把手操控性能。

全新采用转向ABS

79201_17YM_CBR1000RR_Fireblade_SP

 

煞车系统也减轻了重量并且强化制动力,此外与IMU(惯性计测装置)的连动性除了强化ABS提升转弯时的控制性以外,SP车型更选用了Brembo制的一体式幅射卡钳。

SP车型搭载Ohlins制「电子控制悬吊系统」

79197_17YM_CBR1000RR_Fireblade_SP_and_SP2

 

另外,SP车型搭载了最新世代的Ohlins制电子控制悬吊装置-「Smart EC」(前侧:φ43mm倒立前叉NIX30EC/后侧:TTX36EC),这项装置除了能够针对骑乘状况提供最佳的避震特性设定外,还能即时地控制避震的缓冲强度等,拥有最尖端的性能规格。

 
顺带一提,SP车型的油箱选用钛合金制,大幅达到轻量化的目的。

 

20170316CBRR017

▲钛合金制油箱比树脂制油箱减轻了大幅重量

整体外型风格更加紧凑与精巧

新款CBR1000RR整体外型风格的走向为「紧凑与精巧」,双膝之间的宽度也比旧款缩短了30mm达到修长化效果。

 
新款CBR1000RR的整体外型重点在于将高性能展现在外观上,在楔形的外型基础下更进一步达到轻量化与重心集中,并且透过追求空力特性的同时提升运动性能与舒适的乘坐感。

全面改良引擎实现历代系列车款最强的192匹马力

20170407cbr1000rr-27

 

引擎方面采用镁合金外罩,变速箱和曲轴等各零件也更进一步地轻量化,新款CBR1000RR对引擎所有的组成零件进行彻底改良,性能也跟著全面提升。

 
此外还调整了活塞和汽门等装置,并且扩大油门缸径,将排气管结构最佳化等改良进、排气类装置,因而创造出兼具在低中转速下强而有力的扭力,以及高转速下的马力延伸性,打造出CBR史上的最强动力-192匹马力/13000rpm。

 
除此之外,新款CBR1000RR还配备了全新设计的滑动式离合器,这项装置同时也降低了操作离合器拉杆的负担。

SP车型搭载与电控悬吊装置连动的骑乘模式

20170316CBRR001

 

除此之外,新款CBR1000RR的引擎也进一步电控化,首度采用线传式电子油门(Throttle by Wire)系统、5段式的油门动力模式(Power Selector)、9段式的循迹操控系统(HSTC),以及可以任意设定引擎煞车强度(可调式引擎煞车)等多样电控设备。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骑乘模式部分,能够根据骑乘状况及骑乘感等,一共有5种骑乘模式可供选择(MODE「1」、「2」、「3」无法自行设定,USER「1」、「2」可自行选择)。

 
加上可因应骑乘模式的选择达到动力输出特性、循迹操控以及引擎煞车控制最佳化,此外SP车型更透过与Ohlins「Smart EC」连动还能够自动地达到避震性能最佳化的设定。

 
除了电子控制防甩头以外,SP车型也把电子快排系统列为标准配备。

全彩TFT仪表板搭配上全LED灯组

20170619SPcbr1000sp-10

 

在管理电子控制系统的介面方面,新款CBR采用了全彩TFT液晶仪表板,并且搭载自动调光机能以确保舒适的辨视性。

 
利用把手左侧的开关就能轻松地切换各种模式与画面,提升使用上的方便性,此外,所有的灯组全都采用LED灯,达到省电与轻量精巧性的效果,SP车型更配备了超轻量、超长寿命的锂电池。

CBR1000RR SP赛道试乘报告

20170619SPcbr1000sp-22

 

在4月时举办的公路试乘会上已经体会到CBR1000RR在公路上的骑乘感,这次也有机会试乘并且体验CBR1000RR的赛道性能。

 
这次的试乘舞台是在日本千叶县的Forest Raceway赛道,在1圈约2.5km的赛道中是由高速弯道与狭隘弯道搭配而成的高难度赛道,因此这里可以说是测试新款CBR1000RR实力的绝佳场地。

CBR1000RR SP搭配光头胎迎接试乘挑战

20170619SPcbr1000sp-4

 

 

首先在赛道上看到的是换上光头胎并套上暖胎器正蓄势待发的CBR1000RR SP。

 
以红白双色为基调搭配上深蓝色条纹的三色CBR可以说是HONDA技术与格调的结晶,宛如集中精神蓄势待发的运动员般俐落的线条美,不禁让人忘神凝视。

 
笔者穿上皮革的防摔衣、戴上全罩式安全帽,以正式的防护装备等待试乘时,不知不觉地也跟著紧张起来,亢奋情绪下触发的鼓动感也不断地增强,在HONDA研发团队的包围之下,一边听著如何激发新型车款极限性能的说明,一边把配备全电子装置的CBR1000RR SP的操控方式牢记在心。

 
发动车子后全彩的TFT仪表板上浮现各种指示灯,没想到在显示器的角落竟然出现了笔者的名字,如此贴心的举动让笔者不禁热血了起来。

体现「轻量才是王道」的把手操控性能

20170619SPcbr1000sp-8

 

引擎的鼓动感与排气音混合而成的音质十分具有份量感,与旧款相比也更具狂野感。

 
从收起侧边驻拉起车身的瞬间就能感受到车体的轻量感,笔者原本的试乘计划是打算在暖身过后,慢慢地加速来感受CBR1000RR SP的性能,没想到在跑了2~3圈之后竟然已经能以全动力模式骑乘了,虽然笔者也曾经体验过CBR1000RR SP的公路试乘,不过对于如此迅速就能展现让人熟悉的性能,老实说还是感到相当惊讶。

 
CBR1000RR SP就像能依照自己的意志般正确地在赛道上骑乘,新款的CBR1000RR SP正是一辆能够亲身体验超级运动车款的精随-「轻量才是王道」的车款。

进入弯道后格外顺畅的骑乘感

20170619SPcbr1000sp-17

 

在油门全开的状态下,利用电子快排转换到高速档的瞬间立即就接近直线的终点,一般在全力煞车时需要留意前轮的接地感,并且以半离合或是拉离合器的同时补油后急忙地切到低档,不过新款的CBR能够在不需要操控离合器的状态下就能切换到低档。

 
即使是赛道骑乘中最困难的部分-进入弯道的前置作业也能格外迅速地完成。

藉著电子控制从骑乘的压力中获得解放

新款CBR1000RR SP不只搭载电子快排装置,理论上全倾角的状态下也能全力煞车的转向ABS也是标准配备。

 
对于从弯道拉回车身时由于过多的动力而暴露在打滑的危险状态下也能瞬间解除危机协助骑士操控的循迹操控装置等,让骑士透过电子控制装置的辅助,从忙碌与恐布的骑乘压力中获得解放。

 
而超级运动车款所追求的骑乘喜悦却丝毫不受影响,因为骑士能够因此更集中于“骑乘操控”。

亲身体验「整体操控性能」的精髓

20170619SPcbr1000sp-23

 

在越是积极地进攻骑乘下越容易发生「紧急煞车」、「轮胎打滑」等骑乘危机机率大幅降低之下,就能够把剩余的专注力用来进行进入弯道时速度控制、掌握正确的转弯曲线,以及留意车子的动态等。

 
从结果来看,如此一来就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安全地骑乘,而这正是新款CBR所追求的「整体操控性能」的精髓所在。

体验5种骑乘模式

接著体验了SP车型所配备的骑乘模式,5种骑乘模式简单地来说,MODE「1」是针对赛道骑乘,「2」是针对弯道骑乘,「3」是针对一般街道及雨天骑乘,能够配合各个骑乘状况及目的事先调整输出马力与循迹操控、引擎煞车、悬吊装置等的最佳设定値。

 
USER「1」、「2」模式则能够根据骑士各种骑乘的变异参数随意进行设定。

一如往常的路程与景色却能看到不同的风景

20170619SPcbr1000sp-15

 

笔者尝试在最稳定MODE「3」骑乘,即使粗暴地加油也没有任何问题,在感受顺畅骑乘的瞬间之后,循迹操控装置马上启动介入,因此即便是重机的入门者也能安心地骑乘,在某种程度上也意味著新款的CBR1000RR SP是一款能够让人轻松骑乘且不容易疲累的车款。

 
另一方面,最具进攻性的MODE「1」在油门回应方面也变得十分地敏锐,在动力全开的状态下也能带来爆发性的加速。

 
此外,即使是在相当具进攻性的骑乘下,循迹操控也没有介入干扰,原来是因为这次的试乘车配备了光头胎,在光头胎的强大抓地力下,循迹操控的指示灯也就没机会点亮了。

一个开关就能瞬间地达到最佳设定的强大性能

20170619SPcbr1000sp-9

 

其中新款的CBR1000RR SP的骑乘模式中,最令人感兴趣的是与Ohlins制电控悬吊装置之间的连动性。

 
配合从MODE「3」到「2」、「1」的模式提升,避震特性也从著重骑乘感的舒适设定变更成著重把手操控性能的坚实设定。

 
其中的差异从越是具攻击性的骑乘越能够感受到,在赛道上加速时,果然还是MODE「1」不仅在弯道中具有稳定感,即使是从弯道拉回车身时也能确实地感受到支撑性。

 
之后再试著更积极地骑乘,不过因为感觉到全力煞车下前叉压得过深,所以改透过手动操控把缓冲力的水准拉升到+2后,车身也就变得更稳定了。

 

20170619SPcbr1000sp-18

 

在这次的试乘中也作了许多尝试,试乘当天研发团队应该做了最佳设定,因此能配合骑士的骑乘感进行人性化的设定,这一点真是没话说。

 
此外,透过左边把手的一个开关就能立即操控各项电控性能,真的是很强大又便利,如此一来就不需要烦恼设定,也不需要弄脏双手跟不习惯的设定工具奋战。

广大包容性也是新款CBR1000RR SP的魅力所在

20170619SPcbr1000sp-7

 

拥有更强而有力的骑乘感与好操控的性能,新款CBR1000RR在性能上全面性地凌驾旧有车款,达到确实而又全面性的进化。

 
不过,新款CBR并不是一款只适合重机达人的车款,反而是一款受惠于尖端的技术与电子控制装置,以广大的包容性接纳所有的骑士,因此可以说是一款达到正常且具普遍性的进化车款。

 
新款的CBR1000RR SP是一款老手骑士能够更深化骑乘技术,同时也能够推荐给想要尝试赛道骑乘的入门骑士的普及性车款。

相关车型页面

【HONDA】 CBR1000RR

相关资讯页面

【编辑长专栏】试乘报告HONDA 「CBR1000RR」

赛道骑乘限定 HONDA「CBR1000RR SP2 Race Base」

当家跑车的新里程碑 HONDA 「CBR1000RR/SP」

HONDA推出限量发售35台的「CBR1000RR SP2」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