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在梅雨季也能安全享受骑乘乐趣的秘诀

170622_16

以正向思考克服雨天骑乘的苦闷

对骑士而言的忧郁季节-梅雨已经到来,虽然过去也曾经介绍过雨天骑乘的注意事项,不过梅雨季是每年都会有的季节,因此就当作贴心的小叮咛再来回顾一下吧。

 
相信很多骑士都不喜欢下雨天,因为骑乘时身体会因此弄湿而感到不舒服,安全帽也会沾上水滴导致骑乘视线不佳,此外还得随时注意湿滑的路面而感到疲累。

 

虽然下雨天骑乘总是会有许多令人不开心的事,不过试著从负面思考的恶性循环中抽离出来也很重要,因为如果抱著不开心的心情骑乘的话容易使注意力下降,连带地察觉危险和操作的能力也会跟著降低。

想著雨水是来自上天的恩惠

170622_17

 

笔者自己执行的正向思考就是先想著雨水是来自上天的恩惠,水也是孕育万物不可或缺的元素,如此一来就会对梅雨季节的降雨心存感激。

 
这样的话,雨声听起来就会像是让喧嚷的都会沉静下来的乐音,这个时候如果再搭配上音乐的话那就更棒了,不过考量到一边骑车一边听音乐还是不太安全,所以笔者会在自己的脑中播放喜欢的音乐(笑)。

以万全的装备享受骑乘

170622_19

 

雨天的骑乘服饰也很重要,最近全天候型的外套及骑士裤越来越普及,另外与操作性相关的手套、鞋子也建议可以使用透气防水型,安全帽的话最近也出现了不断进化后搭载具有优异防雾效果的防雾镜片等装备。

 
现在已经不需要像过去一样,穿著膨膨的雨衣结果双脚湿透,每次停红绿灯都要擦去安全帽镜片上的水滴,只要运用以上提到的便利商品就能够轻松自在地在雨天享受骑乘乐趣。

专注且确实的进行操控

170622_11

 

那么在骑乘技术方面又有什么因应之道呢?重点就是不要进行「急切」性的操控,这虽然同时也是平时骑乘时的基本重点,不过在湿滑的路面上进行紧急的操控总是会伴随著危险,所以这项基本重点显得更加重要。

 
例如如果「紧急煞车」的话,车子自然就会容易锁死,车身在倾斜的状态下如果前轮锁死的话就会容易转倒,如果是后轮锁死的话车子就会停不下来,即使安装了ABS的车款在湿滑的路面上煞车距离也相对容易拉长。

 
另外,如果是在起歩时大补油门急加速的话可能会造成车轮空转,在路口转弯时也可能因此容易发生轮胎打滑的情况。

 
此外,如果在进入弯道时突然倾斜车身的话,即使是很浅的倾角也可能因此造成轮胎打滑,最近道路用轮胎的抗湿滑性能有显著的提升,所以如果专注且确实地挪动重心倾斜车身的话,即使是大幅度的倾角也能确实发挥抓地力。

 

170622_14

 

正如同以上提到的,在雨天时不论是加速、减速还是倾斜车身等所有的操控还是要专注而且确实地进行。

尽早察觉到危险也很重要

170622_20

 

不过,骑士们还是要了解到利用技术克服骑乘危险的范围十分有限,雨天骑乘时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确实地采取充分的安全措施,并且不要勉强,尽早察觉到危险,并保持在有充裕避免危险的状态是雨天骑乘最重要的重点。

 
因此,雨天骑乘的根本就像是过去以来一直存在的标语一样「雨天减速!」,接下来就以安全的心灵与骑乘技术以及确实的装备轻松平安地渡过这个梅雨季吧!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raingoods_475190

https://www.webike.tw/RainGoods2017

raingear2017

https://www.webike.tw/RainGear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