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动态试乘报告 YAMAHA 「MT-10SP」

笔者在日前参加了YAMAHA・MT-10的媒体试乘会,以下将带来连同试乘影片的试乘报告。

 

随心所欲的操控,并拥有最强街头运动性能

 

「MT-10」是根据超级运动车款「YZF-R1」研发而成的运动街车车款。

 
「MT-10」的研发概念是“随心所欲的操控,并拥有最强街头运动性能”,相较于追求赛道性能的R1,MT-10的特色则是在于配合平时的骑乘情况进行改良升级。

针对日常骑乘将R1的潜在性能最佳化

MT-10的引擎选用R1的水冷并列4汽缸十字曲轴引擎,为了达到更适合街头骑乘的扭力特性,对进排气、节气门和燃油供给等各方面采用了40%的全新设计,最高出力也调整成160匹马力的最佳设定。

 
车体结构采用与R1相同的铝合金制环抱式车架(DELTABOX),针对街道骑乘在强度与刚性部分做了最佳调整,并且将坐垫、油箱形状、脚踏位置、把手等各配件的位置做了更好的平衡配置,以因应各种的骑乘状况。

 
此外,MT-10全面采用电子控制系统,包括将循迹操控系统(TCS),让旅游骑乘更加便利的巡航操控系统,能够选择引擎出力模式的「D-MODE」,以及可以迅速换档的电子快排(QSS)等都列为标准配备。

 
配合MT系列的设计概念“The King of MT”,MT-10配备了具有魄力感的独特外型,并且将车体所有的灯全都改为LED灯,打造出MT系列最颠峰的高质感与特色魅力外型。

 

 

20170420_mt1015

 

▲MT-10SP

 
这次提供试乘的是高阶版的「MT-10SP」。

 
在装备方面,配备了OHLINS制电子控制悬吊系统,与能够控制悬吊系统与引擎出力,可以自由选择骑乘模式的「YRC(Yamaha Ride Control,骑乘模式系统)」。

 
此外,选用了全彩TFT液晶显示仪表板、人造麂皮的坐垫等专属装备,营造出高水准与高质感的顶级规格。

不同于至今为止的车款,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20170420_mt1036

 

 

MT-10同样继承了MT系列共通的设计概念,散发出一股因为高密度的能量而具有未来感的高精密武器风格,从宛如机器人般的前侧样貌,给人“极为强悍”的第一印象。

颠覆常理的精巧性

 

不过凑近一看,就会发现MT-10出乎意料的小,和同样是YAMAHA的大型街车车款XJR1300等一比较后,发现MT-10整整小了一号, 从数据上来看也可以发现,MT-10的轴距仅1400mm(竟然比R1还短),210kg的车重也颠覆1000cc大型车的认知,具备轻量与精巧性。

 

 

20170420_mt1014

 

 

实际跨上后,首先感受到的是坐垫不会过高的安心感,825mm 的坐垫高度比R1低了30mm,加上前后悬吊系统的柔韧性,因此一跨坐上车身后即刻下沉,身高179cm的笔者也能轻松地踩著地,膝盖也可以舒适地弯曲。

 
把手形状则是属于悍将风格,较为狂野并且设置在较高的位置,脚踏位置不会过高也不会过低,恰到好处,形成轻松自然的骑乘姿势。

中低转速下的优异操控性

发动引擎后MT-10发出近似R1般粗糙带有粒子感的排气音质,以柱状显示转数的鲜明全彩TFT液晶显示仪表板跃然眼前,光是轻轻地操控油门就能够让心情高昂。

 
根据YAMAHA研发者的说法,MT-10性能有3个关键字,那就是「扭力」、「敏捷性」以及「多用途性」。

 
由于MT-10是一款为了能够享受日常骑乘,把R1的高性能做了最佳调整的车款,尤其强化了中低速扭力的特性,即便如此160匹的最高输出马力,因应日常骑乘仍旧绰绰有余。

 

20170420_mt1017

▲「不是街车版的R1」,这是MT-10独特的研发概念

 

 

接著登场的就是电子控制系统了,讲求油门细腻的回应性而精心研发的电子油门,加速时极为顺畅的扭力输出轻松就可达甜蜜点。

 
即便切换引擎的马力输出特性,紧凑的稳定性依旧,随著油门加速超强的扭力自然就会跟著弹出,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低转速下的便易操控性,由于试乘会当天是雨天路面全湿,所以更能够感受到这项特性。

电光石火般的底盘配备

20170420_mt1009

 

 

MT-10的敏捷性和R1相比也不遑多让,甚至还超过R1,这个部份也许和把手与脚踏的位置有关,因为只要稍微挪动身体重心,立即就出现宛如电光石火般的回应性。

 
虽然让人感觉不到大型街车的重量感,但MT-10稳重的车体与扎实的前后悬吊系统却能让人安心地享受弯道骑乘。

在安心且安全的电子控制装置守护之下

这个部分指的是骑乘模式-「YRC」的4种设定选项,A模式是最具活泼引擎动力的敏捷性,B模式则是针对弯道的运动性设定,C模式针对一般街道骑乘和旅游骑乘,D模式是预想在雨天时稳定骑乘性能的设定,在操作上只要一个按钮就能轻松切换,操作方便易懂。

 

 

20170420_mt1034

 

 

试乘当天碰上雨天,所以D模式下的便易操控性更是发挥了极大的性能,回应性也极为直接且稳定,马力输出特性及循迹控制系统的介入度、电子控制悬吊系统的阻尼特性等,都配合骑乘模式达到最佳化,动力的输出方式温和,因此悬吊系统的设定也相当柔韧,带来相当大的安心感。

 
在循迹控制系统介入的时机方面决不会过早,因此在加速的情况下即使是雨天也不太会打滑,之所以能够如此,主要在于轮胎与悬吊系统也都发挥了极大的作用,但是,在试乘中深切地感受到就算是在高性能电子控制装置的辅助下,操控主角始终是以骑士为主的运动性能。

 
煞车装置方面,在ABS发挥效能的设定下,即使是湿滑的路面也能享受积极的运动性骑乘,加上能使驱动力不中断的电子快排系统,以及能够协助缓和过度引擎煞车的辅助式滑动离合器(Assist & Slipper Clutch)等配备在内,为雨天骑乘带来极大的安心感。

 
在这次的试乘会上虽然没有机会测试,不过相信巡航控制装置在高速旅游骑乘时,也是一项十分便利的装备。

成为街头运动车款的全新指标性车款

20170420_mt1037

 

顺带一提,在试乘会的最后稍微试骑了STD版的MT-10,从高质感的骑乘、仪表板显示装置的华丽,以及能够轻松尝试多样设定的YRC乐趣等,明显展现出STD与SP之间的价格差异。

 
从各方面来看,MT-10可以说是颠覆了迄今为止“街车”车款的常识,是一款拥有极致高完成度与高性能的车款,甚至可以说是一款将成为今后街头运动车款中的指标性杰作车款。

 

相关车型页面

YAMAHA】 MT-10

相关资讯页面

旗舰基因的街头硬汉 YAMAHA 「MT-10」

YAMAHA 品牌页面

YAMAHA 日本山叶

YAMAHA EUROPE 欧洲山叶

US YAMAHA 美国山叶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