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四处泡汤的房总半岛之旅(1)

82dd89f22b47549ff36f3b6c7053fa2c

四处泡汤的温泉半岛摩托车之旅

日本列岛中的无数个半岛不仅是超棒的重机旅游区,位于半岛末端的海岬也是绝佳的重机旅游景点,曾经环游日本各地的半岛,到过250多座海岬的贺曾利,将展开全新「温泉巡游,环游半岛之旅」,首先从房总半岛开始。

 
去年11月6日的清晨5点,贺曾利从位在神奈川县伊势原市的家中出发,这趟旅程骑乘的伙伴是SUZUKI的250cc摩托车Big Boy,从厚木IC出发一路行经东名→首都高→东关道→京叶道路→馆山道等高速公路,7点15分抵达木更津南IC,也就是「环游房总半岛一圈」的起点。

 

68bb1a278f6cd6ad355c0ff7679720bf

▲抵达木更津南IC,这里是环游房总半岛一圈的起点

 
接著骑上国道16号往东京湾的富津海岬前进,中途去了这次旅程中的第1座温泉-青堀温泉,选择到温泉旅馆「静养园」泡温泉,「静养园」开放泡汤的时间是早上6点~9点与下午13点~22点,室内温泉和露天温泉都是颜色浓郁的黑汤,带著一股矿物质的味道,静养园玄关前的筑山就是源泉,在房总半岛有不少像这样的黑色温泉。

 

e4f2f6e5312804bb7465dad521a6abce

▲享受旅途中的第1座温泉-青堀温泉「静养园」的黑汤

 
从温泉起身后,带著舒畅的心情再度出发前往富津海岬,富津海岬是一处顺著东京湾而下,长约5公里由砂州地形所组成的海岬,到达海岬的末端后,有一座由水泥平台堆叠而成的阶梯,构成一幅奇妙的景观,是一座令人印象深刻的眺望台。

 
要登上最高处得花费一番时间与体力,到达顶端后气喘吁吁宛如快断气,不过却相当值得,因为在这里能够一边吹著海风,一边享受360度辽阔的环景景观。

 

9a14b86fa87ac5b946d530b0bc872023

▲富津海岬的眺望台,对岸是三浦半岛的观音崎

半岛温泉的醍醐味,就是能够欣赏大海

离开富津海岬之后,顺著东京湾岸南下,前往第2座温泉-金谷温泉「海边之汤」,大浴场和露天温泉的琥珀汤色相连,并且能够看到东京湾和对岸的富士山,能够欣赏大海的温泉真的很棒呢。

 

82dd89f22b47549ff36f3b6c7053fa2c

▲金谷温泉「海边之汤」,这里是房总半岛的人气景点

 
之后搭乘东京湾的渡轮出了金谷港,穿过明钟海岬隧道,这个海岬区隔了总国和安房国(房州),简直就是房总的边界,一般常听到的「房总」一词,是由过去的总国和安房国组成的词汇,总国则分为上总和下总两国,明钟海岬是过去上总和安房两国的国境,现在的千叶县就是由上总、下总及安房3国组成的。

 
从内房海岸的岩井骑了5公里左右进入内陆,来到岩妇温泉的温泉旅馆「岩妇馆」,很可惜这里已经歇业了,曾经来过的温泉旅馆,一旦像这样成了「歇业温泉」后,总是让人觉得感伤。

 
接著上路前往国道127号上的弁天温泉旅社,但是这里没有无住宿的泡汤服务,途中也有像这类的温泉旅馆,不是一到就能去泡汤。

从内房海岸前往外房海岸一共泡了4个温泉汤

11点30分抵达馆山,从这里展开风平浪静的馆山湾岸温泉之旅,首先计划前往馆山镜之浦温泉的「馆山海滨饭店」,但是无住宿的泡汤服务从下午3点才开始,所以就放弃了。

 
接著前往人鱼之汤温泉「旅馆 海红豆」,这里的浴池是石制的,是含有盐分且无色透明的泉质,从浴场里能够眺望与东京湾出口相连的景象,还能清楚地看到对岸的三浦半岛。

 
第4座温泉是馆山安房温泉「花Shibuki」,这里有室内温泉和露天温泉,是无色无味无臭泉质柔软的温泉,有种温柔呵护肌肤的触感。

 

482f0a17bd0eaa719a1cb1817e42c815

▲馆山安房温泉「花Shibuki」的温泉汤,具有意趣的温泉,也有露天温泉

 
第5座温泉是休暇村馆山温泉,这里有大浴场与眼前就是大海的露天温泉,从这里能够清楚地看到对岸的三浦半岛和富士山,泡完汤后前往餐厅品尝「醃鲔鱼生鱼片套餐」,泡完汤之后的餐点,也可以说是温泉之旅的极大乐趣之一。

 

e331f2f0d92976b1af51ca5f8579636a

▲在休暇村馆山温泉泡完汤后品尝的「醃鲔鱼生鱼片套餐」

 
在馆山湾岸泡了3个温泉后,前往房总半岛西南端的洲崎,在海岬的末端有一座白色的灯塔,从眺望台能够把东京湾的出海口尽收眼底,洲崎把房总半岛分为内房和外房,从这里也能够清楚地欣赏到对岸的三浦半岛、富士山及伊豆半岛,换个方向还能清楚地看到伊豆大岛。

 

f63e36b23377d0c80fe16392fc15c02d

▲洲崎的「洲埼灯塔」,能够观赏到伊豆大岛

 
从海岬欣赏到辽阔的景色后,来到海岬入口处的「森田屋商店」,吃了「海岬藻类寒天」,这是使用当地产的石花菜制成的。

 
接著从洲崎出发,房总半岛也从内房海岸变成外房海岸,右手边的大海也从东京湾变成了太平洋。

 
第6座温泉-不老山药师温泉「安房自然之村」,这里同样有室内温泉与露天温泉,是无味无臭的淡褐色温泉,温泉附近有浓绿的常绿树林,一路上体验如此不断变换的景观也是摩托车旅行的魅力之一。

 

170313_19

▲泡了不老山药师温泉「安房自然之村」的温泉

「三个一组」的海岬景观与野岛崎的历史

到了房总半岛最南端的野岛崎之后,把Big Boy停在停车场,坐在海岬入口处的岛崎渔港岸壁上,远眺结束出海捕捞作业返航的渔船,然后再前往严岛神社参拜,海岬附近总会有神社,一般大多是严岛神社、熊野神社,及住吉神社等与大海有深厚渊源的神社。

 
结束了严岛神社的参拜后,前往海岬末端的灯塔,有趣的是,渔港、神社及灯塔宛如是海岬「三个一组」的必备组合。

 
野岛埼灯塔是1866年(庆应2年),日本与美、英、法、荷签订四国条约后所建造的首创「洋式八灯塔」的其中一座,继三浦半岛的观音埼灯塔之后,于1869年(明治2年)12月首度点灯,是在日本2600多座灯塔中,历史第2悠久的灯塔。

 
爬上灯塔远眺太平洋的水平线,往下俯瞰白滨一带的海岸线,野岛崎虽然是白滨的海岬,不过从岩礁的海岸线来看,可以发现与其说是白色海滨倒不如说是黑色岩滩,但是为什么会被称为白滨呢?据说是来自纪州的白滨一名,以「黑潮之道」相连的纪州与房州,意外地相当接近呢。

 

b41a941414d945322128b473c7d7958f

▲从野岛埼灯塔俯瞰的白滨海岸

 
促成房州渔业发展的正是移居到这里的纪州渔民们,当时的纪州渔民们拥有全日本最尖端的渔业技术。

 
野岛崎正如其名原本就是一座「野岛」,在元禄大地震(1703年)之后,岛与陆地相连,之后更因为关东大地震隆起,海岬周边也成了岩礁地带,也因此野岛崎可以说是一座活生生的海岬呢。

感受房州的鲸鱼料理

原本打算去野岛崎前的白滨温泉「南海庄」泡汤,可惜这一天没有提供无住宿的泡汤服务,所以一边欣赏著右手边外房海滨一边骑乘著,然后在公路休息站「潮风王国」稍作休息,在这里品尝了「鲸鱼可乐饼」。

 

a905094ca9f31f7ce6fe9a574bb84a01

▲野岛崎的海产店,在这里买了「醃渍鲸鱼」

 
接著的千仓温泉「千仓馆」也没有无住宿的泡汤服务,不过前方的「梦岬」则是没有问题,顺利地泡了温泉,从7楼的眺望可以把太平洋的大海尽收眼底。

 

c75f3d6130f795543646ddccf081a6db

▲千仓海底温泉「梦岬」之汤

 

381e40ca99848ffd0074484e38a7f2f2

▲从千仓海底温泉「梦岬」的眺望温泉欣赏到的景观

 
离开国道128号后,在公路休息站「和田滨」吃晚餐,得知附近的和田渔港有进行捕鲸作业,所以点了「鲸鱼生鱼片定食」,配著大蒜酱油和生姜酱油的鲸鱼生鱼片,让人感受到这就是房州啊!用餐完毕后,稍微奢侈地点了一份「日式圣代」。

 

0507d3670c599d79128292fc241c5b04

前往「宿汤」享用当地名酒与鲸鱼,然后呼呼大睡

这一晩的住宿是在鸭川前的太海温泉「小原庄」,抵达民宿后马上浸泡在带点淡茶色的温泉里,这里的泉质是宛如会在皮肤上形成一层薄膜的滑嫩温泉。

 
当然也可以只来泡汤就好,不过像这样住宿一晚泡著汤,别有一番风味,我个人把这称为「宿汤」。

 

0a021118b2667843637f83003977f94b

▲太海温泉「小原庄」的温泉浴池,前往宿汤放松身心

 
泡完汤后一边品饮著鸭川当地的日本酒「寿万龟」,一边吃著房州的名产「醃渍鲸鱼」,醃渍鲸鱼是把巨瓶鼻鲸放入味醂醃渍后日晒而成的醃渍物。

 
遍游各地温泉之后,在精疲力尽的状态下,马上就能熟睡,温泉真是太棒了!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