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秀晃专栏】在越南体验摩托车旅行吧! 交通规则的差异?

762 2017-3-2

20161206_viet04-680x510

 

 

从本篇开始将为大家带来住在越南工作的骑士—三宅秀晃先生「第一手」的越南摩托车旅游资讯!接下来就看看建设了日本摩托车厂牌的工厂、使摩托车成为一般民众的代步工具并且逐渐普及中的越南「摩托车旅游资讯与现况」。

 

 

20161206_viet01-680x510

▲位在越南最北端的「Đèo Mã Pí Lèng峠」是景色绝美的摩托车旅游景点

从轻型摩托车开始就骑著摩托车在日本走透透,热衷于摩托车旅游

三宅秀晃先生是「越南生活、观光资讯导航」的主办人,为了让来到越南的旅客能够更进一步体验、享受越南生活,主要推广在越南生活、观光、商务以及旅行等各种项目,同时也是「Samurai Cafe Saigon」的经营者,也参与招募及培育人材的相关事业,从事连结日本与越南交流往来的各项活动。

 
三宅先生与摩托车的相遇开始于大学时代购买的轻型摩托车,因而对摩托车深深地著迷,进而取得重型摩托车驾照,也因此三宅先生从学生时代就开始骑著配备挡风镜和后货架的摩托车开始日本全国走透透,成为一名摩托车旅游骑士。

 
三宅先生于2012年7月移居越南,在越南国内取得摩托车驾照后,持续摩托车旅游生活,三宅先生的摩托车旅游生活并不只越南国内,同时还延伸到陆路相连的东南亚各国,在越南63个省市中,目前已经游览了47个省市,可惜还未达成横越「从会安到胡志明」的摩托车横越之旅梦想!

 
作为值得记念的首篇专栏,首先就聚焦日本与越南交通规则的差异。

该如何在越南骑乘摩托车?首先了解越南和日本不同的交通规则吧。

在日本的人气综艺节目「如何渡过星期三」中,越南也是节目中摩托车旅游舞台之一,南北狭长的国土中有山也有海的越南,可以说是从事摩托车旅游最棒的环境了!

 
当然越南的交通规则、交通情况不同,语言也不相同,有不少需要特别留意的地方,不过只要在骑乘摩托车时多加留意的话,即使是外国人也能在越南尽情享受摩托车旅游的乐趣。

 

这就是亚洲!惊人的摩托车交通量

来到越南首先让人感到惊讶不已的,正是如洪水般汹涌的摩托车车潮,让人不禁惊呼这就是亚洲!数量惊人的摩托车填满了道路。

 

 

20161206_viet02-680x510

 

▲早上的通勤景象。来到越南后,渐渐习惯了如洪水般的摩托车车潮。

 
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因为在越南市内的交通工具只有公车和计程车,要是碰上塞车公车到站的时间就会延迟,所以要在越南生活,摩托车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连外国人也不例外,只要开始骑乘摩托车后生活与活动范围也会逐渐地扩展开来。

该如何在越南取得摩托车驾照?

在越南50cc以下的摩托车不需要摩托车驾照,是任何人都能够骑乘的,虽然很想说没有摩托车驾照的人一定要趁这个机会在越南试试50cc的摩托车!不过,50cc的轻型摩托车在越南街头很少见,不论是摩托车销售商店还是租借摩托车的租车店,几乎看不到50cc的摩托车。

 
提供租借摩托车的租车店里最多的车款是100cc级的摩托车,虽然每天都有许多外国人来租车,但是几乎都是无照驾驶,在越南没有摩托车驾照骑乘摩托车当然是违法的,不过即使被抓到的时候只要试著和警察交涉,似乎都能大事化小。

 
当然,最保险的方法当然是取得越南的摩托车驾照了,尤其长期居留的话更是必要,而且在越南取得摩托车驾照并不困难,要不要挑战看看呢?
顺带一提,在越南国际摩托车驾照并不适用,因此即使准备好了国际摩托车驾照也派不上用场。

与日本全然不同的越南交通规则

20161206_viet03-680x510

▲在禁止右、左转的道路前,设有提供绕道方法的指示牌等,指示牌的资讯简单易懂。

 
越南的道路标识和台湾差不多,但是有不少单向通行与禁止右、左转的路段,因此骑乘时可别漏看道路标识,要多加留意。

 
越南和台湾交通规则不一样的内容大致如下。

 
右侧通行
不同于左侧通行的日本,越南跟台湾都一样是右侧通行,这一点对台湾的朋友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

 
即使是红灯也能右转
有时即使红绿灯出现红灯时也能右转,这种情况大致上是有右转专用车道,或是有可右转的灯号、指示牌,交通指示牌是用越南文写的,因此除了多留意交通指示牌以外,注意交通状况判断转弯的时机也很重要,要右转时务必留意是否有行人和直行车后再右转。

 
通行车道有骑乘限制
在越南主要根据汽车、摩托车等车种决定行驶车道,摩托车如果是骑乘在单向双线道的路段上时,原则上是骑乘在右车道上,如果是单向3线道以上的路段的话,那么就只能骑乘在右侧的1~2车道,一般大多设有骑乘车道的标识,所以骑乘时要多加留意相关标识。

 
即使没注意到车道标识,只要骑在最右侧车道原则上就没有问题,顺带一提,有不少人因为没骑在指定车道被拦下来开单,也因为这项指定车道的规定,所以如果在路口要左转时,就会变成从右车道左转,同样地汽车则是要从左车道右转。

 
由于在越南基本上以直行车为优先,所以转弯时要多加留意路况。

 

【番外篇】儿童不算是乘车人数

在越南常常会看到一辆摩托车上载著3、4人,这当然是违法的,不过也有例外,那就是「一辆摩托车最多可乘载一定年龄以下的儿童1人,依年龄不同最多可乘载2名儿童」,比如一家4口骑乘摩托车的话,虽然一辆摩托车上载著4个人,不过乘载儿童还小的话就不违法。

不同于法律规定,在实际上的交通规则

以下要介绍虽然并不是越南法律的强制规定,不过却是实际上的大家都默认的交通潜规则,如果想在越南骑乘摩托车或是开车的话,需要事先了解并且牢记这些潜规则。

 
不是优先礼让行人,而是优先礼让大型车
在日本及台湾优先礼让行人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在越南实际上却是优先礼让大型车,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一旦遇上大型车就必须闪躲,在越南实际上常常能看到公车或卡车牵制直行车左右转的景象。

 
碰到这样的情况时,摩托车只能停下来等公车或卡车通过,在路口即使对向有直行车,如果碰上大型车要左转的话也只能停下来礼让,所以即使自己是直行车,在路口也要多加对向来车的动向。

 
以“前方的车子”为优先,没有人使用后照镜留意后方来车
虽然根据越南法律摩托车必须要装设后照镜,不过,一般越南的摩托车后照镜的位置也没照著后方的来车,或是只能看到骑士自己的脸,完全没打算用来确认后方来车,理所当然变换车道时也不会用后照镜确认后方来车,因此不论是汽车还是摩托车变换车道时都必须小心慢行。

 
所以常常会出现后方来车在前车变换车道前超越前车,使得前车必须让道的情况,在日本不常发生汽机车直行时突然会有车辆超车插入的情况,不过在越南却是必须优先礼让前行车。

 
喇叭是行车时的必用配件
在越南随处都能够听到汽机车的喇叭声,这些喇叭声的目的在于提醒周遭车辆「我在这里唷」,而不是因为生气而猛按喇叭,比如要通过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或是有其他车靠近时,都会使用喇叭提醒周遭来车注意到自己的存在,这是相当重要的作法,如果还不习惯在越南开车或骑车的话,为了安全起见,建议还是频繁地使用喇叭。

 
要左转时,能转就转
在越南转弯时是能转时就转,因为直行时常常会有对向左转车突然出现的情况发生,如果碰到这样的情况时,建议减速以避免可能的冲撞。

 
另外,如果自己要左转时,基本上对向一直都会有来车,尤其在红绿灯的路段想要左转时再怎么等都转不了,这个时候就跟著越南人一起转吧!跟越南骑士一起转弯时,可以骑在其他的摩托车内侧,这么一来就能够更安全左转。

 

 

 

掌握以上这些诀窍后你也能在越南骑车,但是在习惯越南的交通路况和规则之前,为了安全还是慢慢骑吧。

 

 

 

「Webike名家专栏」三宅秀晃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