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与「MT-25」的瑜亮情结?! YAMAHA「FZ25」

gallery4

搭载BLUE CORE引擎的顶级车款在印度推出销售

YAMAHA推出全新250cc车款「FZ25」,「FZ25」是一款搭载骑乘乐趣与油耗以及环保性能具体化的“BLUE CORE”全新单汽缸引擎的街车车款,从2017年2月起开始在印度市场推出销售,目前尚未决定在其他国家推出的具体日程,不过应该会在日本市场推出销售,建议参考售价订为119,500印度・卢比,换算成台币的话大约NT$54900 的实惠价格,可以说是相当吸引人的售价。

 
「FZ25」的主要特色如下:
1.搭载FI 空冷式单汽缸引擎,具备街头骑乘的实用性也拥有优异骑乘性能并具备丰富扭力。
2.148kg轻量车身能够随时随地的展现操控欲望,带来骑乘喜悦。
3.展现进化感的LED大灯及LCD仪表板等。
在整体的设计上采取展现运动选手精壮肌肉以及重心前倾感与下压感(Down Force)等多重风格。

 
「FZ25」是由YAMAHA分公司 IYM (India Yamaha Motor Pvt. Ltd.)负责制造及销售,印度的摩托车销售市场一年约有1,800万台的市场量,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摩托车销售市场,其中约6成是100cc~150cc车款,针对这样的市场趋势YAMAHA早在2008年起就在印度推出「FZ」(150cc),2014年也推出了「FZ‐FI」(150cc)等FZ系列车款。

 
这几年随著印度薪资所得的提高,对高单价产品的需求也逐渐扩张,YAMAHA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推出这次的「FZ25」。

 

和MT-25之间的差异究竟是什么!?

20170125_yamaha_fz25_03-680x544
▲FZ25
以上的内容主要是根据YAMAHA官方的概要介绍,然而对于车迷朋友们而言最在意的应该还是「FZ25」与目前市面上的250cc运动车款之间的差异了吧,尤其如果和同样由YAMAHA推出的街车车款「MT-25」比较的话,会出现什么样有趣的结果呢?以下就来比较看看吧。

 

 

根据海外网站上的资讯,「FZ25」引擎的规格是空冷式SOHC单汽缸双汽门249cc,最高输出马力为15.4kw(20.9PS)/8,000rpm,反之「MT-25」则是搭载水冷式DOHC并列双汽缸4汽门249cc引擎,最高输出马力为27kW(36PS)/12,000rpm,光是在引擎规格上就有极大的性能差异了,不过FZ25搭载的是提升环保性能的BLUE CORE引擎,因此在技术层面的价值上FZ25可以说比MT-25来得高。

 

 

19_MT-25_S8_3-680x509
▲MT-25

 

运用轻量车身与中速扭力带来敏捷的街头骑乘性能

gallery2

 

在车重方面MT是165㎏,FZ则是148㎏,相较之下轻了17㎏,在日常骑乘实际的最大扭力方面,相较于MT的23N・m(2.3kgf・m)/10,000rpm,FZ的20N・m/6,000rpm也不逊色,加上FZ能够在非常低的转数下发挥优异的扭力性能,因此可以想见FZ25在一般街头骑乘时,能够实现轻快敏捷的行走性能。

 
在底盘配置方面,前侧悬吊避震装置采用正立前叉,后侧则是选用中置后避震器(MONO SHOCK),FZ与MT煞车系统部分前后都是单碟盘再搭配上前侧双活塞&后侧单活塞卡钳的相同结构,前后轮胎也是几乎同样尺寸的无内胎轮胎(FZ与MT后轮尺寸同样为140/70-17。MT的前轮尺寸为110/70-17,FZ则为100/80-17),相较之下FZ的制动力与转弯性能也毫不逊色,此外FZ25也配备了LED大灯与全数位化仪表板等现代化装备。

 

 

 

 

 

white

 

▲FZ25
光从照片上来看可以发现FZ25后摇臂似乎因为成本考量而有所调整,不过从CP值来看FZ整体的完成度可以说是相当地高。

 

 

 

 

 

YAMAHA 品牌页面

YAMAHA 日本山叶

YAMAHA EUROPE 欧洲山叶

US YAMAHA 美国山叶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