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走出性能数据束缚 SUZUKI「GSX250R」的市场新挑战

20170120_GSXR01

 

SUZUKI推出的新型街头运动车款「GSX250R」登场,4月17日起将在日本市场开始正式销售。

 

以下就针对在日本举办的发表会上取得的相关资讯,为大家带来SUZUKI新型街头运动「GSX250R」的真实面貌。

 

 

研发重点在于“日常性能”

GSX250R的研发概念是「具备日常一般街头骑乘的便利操控性能,与时尚外型的基本运动车款」。

 

为了实现这个研发概念, GSX250R除了继承了GSR250系列原有的优异装备之外,还提升了骑乘魅力,并且采用了全整流罩的运动风格外型。

 

GSX250R的研发重点就在于“日常性能”。

 

20170120_GSXR02

 

说到SUZUKI运动车的旗舰车款的话,马上就会让人想到以GSX-R1000为顶点的GSX-R系列车款。

 

不过「GSX250R」为了明确地区隔被定位为著重赛道性能战斗型车款的GSX-R系列的差异,因此车款名称选用了「GSX」,而非「GSX-R」。

 

更进一步引导出GSR优点的引擎

新款GSX250R改良了GSR系列的水冷式并列双缸SOHC双汽门248cc引擎,提升原有的低中速扭力,打造出无论是在一般街道,还是旅游骑乘都具有最佳输出马力性能的优易引擎。

 

20170120_GSXR03

 

其他细致的引擎改良部分,包括调整汽缸头和活塞,以降低摩擦阻力;把吸气阀门、凸轮轴的形状最佳化,以及采用新型的火星塞等,进而达到最高输出马力24ps/8000rpm,最大扭力2.2kgf-m。

 

在官方公告数值中,新款GSX250R虽然和GSR相同,不过在实测値方面确实比GSR稍微略高一些。

 

加上同级车款最高水准的油耗性能,以及油箱容量增加至15公升,实现了加满油能够冲破500㎞,更进击的长途续航距离。

 

外型设计概念源自美式GT车

新款GSX250R吸引众人的目光之处,还是在于外型。

 

以「宛如在一般街道上快意奔驰的运动选手」为设计概念,除了融入了GSX-R的元素以外,同时还加入了汽车界“美式GT车”,而非“超级跑车”的概念元素。

 

新款GSX250R虽然具备运动风格,不过同时也具有大块头的沉稳感,完美呈现运用长轴距的带来稳定感的美形外观,根据研发者表示新款GSX250R的最主要的设计概念就是要让人「一眼看到后,就觉得超帅气有型!」。

 

前后侧整面的全发光LED灯

20170119_sh06

 

进一步细看新款GSX250R的配备,可以发现复杂层次性结构的侧边整流罩、前侧位置灯与尾灯采用整面发光的LED灯,全LCD式样的多功能仪表板,以及为了加大倾角采用异形断面形状,加长的2-1排气管等配备,都营造出GSX250R的高质感运动风格。

 

顺带一提,新款GSX250R在音质方面也相当讲究,具有运动感并且悦耳的排气音。

 

20170120_GSXR05.pg
▲后侧也配置整面发光的LED灯

 

20170120_GSXR06.pg

▲采用不论白天还是晚上,都可高度清晰辨识的高反差型(Negative)液晶仪表板

 

运动风格且舒适的骑乘姿势

20170120_GSXR04

 

实际跨骑上实车后可以确实地感受到,在骑乘姿势方面,车身大具有舒适感,加上因为采用分离式操控把手,所以握把高度较高,反而成了最适合运动旅游骑乘的配置。

 

坐垫采前后分离式,分别具有适当的弹性,长时间骑乘也不容易感到疲累。

 

坐垫高度为790㎜,比GSR高了10㎜,不过油箱的宽度变窄,所以实际上的脚踏性比GSR佳。

 

GSX250R的真正的价值就在

20170120_GSXR07.pg

 

SUZUKI这次推出的GSX250R,如果用很粗略的一句话来形容的话,也许有人会认为GSX250R就是一款配备「GSR的车体与引擎,然后再披上GSX-R外型的车款」,不过如果再仔细比较详细的规格后就会发现,除了先前提到过的引擎改良以外,后倾角也稍稍拉大,在车重部分和同样是全整流罩的GSR250F相比,少了11㎏。

 

此外,前后悬吊避震装置也采用専属设定,轮框也是全新设计的轻量款,煞车碟盘也强化成浪花碟盘等等,在细部的装备部分也都十分地悉心讲究。

 

不过,这么一来也许又会出现,那就别这么强调什么都源自GSR不就好了……的声音,对于这一点,研发团队全体的想法是「运用GSR素材的优异特质」,也因此打造出这一款配备好操控的引擎与具有安心感的把手操控性能、舒适的骑乘感,以及优异的油耗性能等,提升了所有骑士要求的基本性能的新款GSX250R。

 

测试市场水温的车款

当然,SUZUKI不是没有想过研发出一款凌驾对手车款的高规格车款,只是如此一来研发成本就会反映在「售价」上,把研发重点放在「强化性能」,也可能会使得消费群反而越来越狭隘,基于这些考量加上前述的研发概念,因而推出这款新型GSX250R。

 

在Ninja250、YZF-R25,以及仍在观望在日本国内上市销售的CBR250RR等,呈现单一高规格化市场色彩的250cc运动车款战线,新型GSX250R的出现,不知是否为了测试市场水温而推出的车款,也因此这一点也许才是GSX250R的真正的价值所在。

 

主要规格

型式 2BK-DN11A
全长 / 全宽 / 全高 2,085 mm / 740 mm / 1,110 mm
轴间距离 / 离地最低高度 1,430 mm / 160 mm
座垫高度 790 mm
装备重量 178 kg
油耗率 日本国土交通省测试所得最大値:定地油耗値 41.0 km/L(60 km/h) 2人骑乘时
WMTC 模式値 32.5 km/L(等级 2、副等级2-1)1人骑乘时
最小回转半径 2.9 m
引擎型式 / 汽门方式 J517・水冷式・4行程・双汽缸 / SOHC
总排气量 248 cm3
内径×行程 / 压缩比 53.5 mm×55.2 mm / 11.5
最高输出马力 18 kW〈24 PS〉/ 8,000 rpm
最大扭力 22 N・m〈2.2 kgf・m〉/6,500 rpm
燃油供给装置 电子控制燃油喷射装置
启动方式 电动式
点火方式 全晶体式
润滑方式 wet sump式
机油容量 2.4 L
油箱容量 15 L
离合器形式 湿式多板圈状弹簧式
变速箱形式 常时咬合式6段往返
变速比 1档 2.416
2档 1.529
3档 1.181
4档 1.043
5档 0.909
6档 0.807
减速比(1次 / 2次) 3.238 / 3.285
车台骨架

形式

半双摇篮式 Semi-Double Cradle
后倾角/曳引力距量 25°35′/ 104 mm
煞车形式(前 / 后) 油压式单碟盘 / 油压式双碟盘
轮胎尺寸(前 / 后) 110/80-17M/C 57H / 140/70-17M/C 66H
转向舵角 34°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