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环游北海道之旅(最终篇)

前往北海道遗产:稚内港的半圆型隧道式北防波堤

从稚内站前出发前往位在稚内港的半圆型隧道式北防波堤,这座总长427公尺半圆弧隧道式的防波堤是一座充满古代罗马风格的美丽建筑,是北海道的文化遗产。

 

这是一座为了保护连结稚内和桦太(Saharin)的大泊(Korusakofu)的旧稚泊(Chihaku)航路沿岸建造而成的设施,具有发挥阻挡强风和波涛大浪功效的防波堤。

 

这座防波堤让笔者感到十分地怀念! 笔者1991年的时候曾经从半圆型隧道式北防波堤前的岸边和当时的爱车一起搭上俄罗斯船,前往桦太的霍尔姆斯克(日本统治时期时称为真冈),俄罗斯船驶离稚内港出发时的景象历历在目。

 

稚内港の北防波堤ドーム

 

▲稚内港的半圆型隧道式北防波堤

野寒布海岬的强风…飞奔冲进稚内温泉!

从稚内港沿著海岸道路前往野寒布海岬,海岬的尽头有红白2色相间的稚内灯塔矗立著,高42m的这座灯塔是北海道最高的灯塔。到了灯塔后风势变得更强劲,甚至可以听到阵阵的呼啸声。

 

宛如逃难般地直奔稚内温泉「童梦」(泡汤费600日圆)迅速地跳进温泉里。泡完汤后吃了一碗「猪肉丼」(700日圆)后,风势依旧强劲丝毫没有停歇的迹象。

 

因此,出发前下定决心沿著日本海的道路南下,骑著SUZUKI V-STROM 650XT与强风奋战著。

 

猛烈な风が吹き荒れる抜海渔港

 

▲猛烈强风狂吹著的抜海(Bakkai)渔港

 

ノシャップ岬の稚内灯台

 

▲野寒布海岬上的稚内灯塔
暴风雨中前往北海道第2大河「天塩川」河口,一路上和猛烈的强风奋战著,持续奔驰在国道106号上,横越北海道的第2大河—天塩川后,进入天塩的城镇町,欣赏著因为强风掀起阵阵波涛的天塩川河口后,去泡了天塩温泉「夕映」(泡汤费500日圆),这是一个盐分含量十分高,因而呈现红褐色的温泉,泡了一段时间起身后,奇迹发生了。暴风雨停了,阳光也露脸了。

 

北海道第2の大河、天塩川の河口

▲北海道的第2大河,天塩川的河口

充满不好回忆的恐怖国道232号

从天塩往恐怖的国道232号前进,以日本海Ororon Line绝景兜风路线一名而广为人知的国道232号,笔者在这里曾经4次因为违规超速被拦下来过,这次为了避免重蹈覆辙,决定跟在车速稍快的车子后面,尽量不要骑在最前头,这个时候天气也完全恢复了,晴空万里,风势也减弱了。

住宿金毘罗海岬,夕阳将日本海染得火红

进入初山别村,这一晚住在位于金毘罗海岬的初山别温泉「初山别饭店海岬之汤」,歩道没入海岸之处供奉著神祇-金毘罗,在神社前红色的鸟居矗立在海中,夕阳将日本海染得火红然后逐渐地从鸟居的中间落入大海,感动地眺望著这幅美丽的景色,太阳完全落入海中后,来自日本海的风也突然变得寒冷了。

 

金比罗岬に落ちる夕日

▲落入金比罗海岬的夕阳

 

回到饭店泡了「海岬之汤」后,在餐厅里吃了晚餐,一边吃著名为「章鱼Zanki」的佳肴一边把生啤酒一饮而尽,章鱼Zanki就是炸章鱼,之后吃了初山别的特产-真河豚,是真河豚的「照焼丼」。

 

真フグの「照り焼き丼」

 

▲真河豚的「河豚照焼丼」

来到留萌的黄金海岬,沿著国道231号南下

隔天清晨4点45分就出发了,行经羽幌、苫前、小平到达留萌时,总算放心了,因为这次没有因为违规超速被逮,平安无事地骑完国道232号了。

 

到了留萌后便前往黄金海岬,沐浴在朝阳下的日黄金海岬正如其名,闪耀著耀眼的金色光芒,从留萌沿著日本海走国道231号南下前往增毛(Mashike),在JR留萌线的起站同时也是终点站的增毛站前,有一栋豪迈的木造三层楼的旅馆,代表著太平洋鲱鱼捕捞业过往的荣景。

 

国道231号を行く

 

▲往国道231号出发

穿越接连不断的隧道后,前往雄冬海岬的「白银瀑布」

从增毛往雄冬海岬前进,进入雄冬海岸后,一路行经神威岬、Makka岬、日方岬、观音岬、赤岩岬等海岬后,红褐色岩山没入海中,国道231号上有接连不断的隧道,通过隧道后也通过了这些海岬。

 

就在雄冬海岬的不远处有个雄冬的小聚落,直到最近捕捞太平洋鲱鱼用的小屋才荒废,可以想见这里也和增毛一样曾经有过一段捕捞太平洋鲱鱼的繁荣时光,雄冬在国道231号开通以前可以说是一座「陆上孤岛」,对外往来的交通方式是1天只有1班往返于增毛港的定期渡轮船。

 

由于1000公尺级群山连连的增毛山地的尽头直接没入海中,这样的地形曾经对路途形成了一大阻碍,宛如阻隔眼前雄冬渔港矗立在眼前的增毛山地,突向日本海形成雄冬海岬,从断崖落下的白银瀑布前立著「雄冬海岬」指示牌。

 

雄冬岬の白银の滝

 

▲雄冬海岬的白银瀑布

巡游国道的”尽头”海岬,环游积丹半岛一周!

穿过雄冬海岬的隧道,一出滨益的海岸后,风景截然不同,绵延的断崖从海岸线风貌一变成为绵延不绝常常的沙滩,行经国道231号→国道337号→国道5号前往小樽,来到建造于高岛海岬上的鰊御殿(Nishingoten)后,骑上国道5号前往余市,从余市进入积丹半岛,一路上骑著国道229号环游半岛一周,游览了积丹海岬、神威海岬两座海岬后,这一晚住宿在泊村之杯温泉的「潮香庄」。

 

小樽の鰊御殿

 

▲小樽的鰊御殿

 

积丹半岛の神威岬

 

▲积丹半岛上的神威海岬

隔天也畅游各个海岬,前往北海道本土最西端的「尾花海岬」

隔天一早泡了「潮香庄」的温泉吃过早餐后,8点出发,骑上国道229号游览了雷电海岬、弁庆海岬、茂津多海岬等三座海岬,从濑棚往北桧山前进,从北桧山走国道740前往号北海道本土最西端的尾花海岬,原本的国道740号漫长分断,不过自从2013年贯穿海岬的太田隧道(全长3360m)开通后,连结了全线。

 

北海道本土最西端の尾花岬

 

▲北海道本土最西端的尾花海岬

古城镇-松前 邂逅了盛开的樱花

穿过太田隧道经过汇入国道229号的熊石后,前往民谣「江差追分」中传唱的江差,从江差展开的道路正是国道228号,在北海道唯一的古城镇-松前,欣赏到了盛开的樱花。

 

城下町松前では桜が満开!

 

▲古城镇松前的樱花盛开!

前往本次旅途的第32个海岬:最南端的白神海岬

一过了松前就是北海道最南端的白神海岬,对岸的津轻半岛清晰可见,白神海岬是「环游北海道一周」的最后一座海岬,这次总共巡游了32座海岬。

 

北海道最南端の白神岬

 

▲北海道最南端的白神海岬

 

一边跳望函馆的夜景,环游北海道一周的旅程也就此画下句点

以白神海岬为界,日本海过了津轻海峡后便是太平洋了,从福岛跨越福岛峠,行经知内、木古内,抵达函馆港的渡轮码头,和伙伴V-STROM650XT搭上20点15分出发的津轻海峡渡轮「蓝海豚号」前往青森港。

 

函馆港からフェリーで青森へ

 

▲从函馆港搭乘渡轮前往青森

 

全程2434公里的「环游北海道一周」之旅就此划下了句点,上了甲板对著函馆的夜景大喊「下次见啰~,北海道!」(结束)

 

「Webike名家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