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SCH 推出历代最轻巧的机车用ABS-「ABS10」

1679 2016-11-28

 161122_81

CP值绝佳的安全对策

Bosch博世,研发全新摩托车用ABS系统「ABS 10」,并且已经针对Kawasaki和Suzuki的车款开始量产。

 

首先Kawasaki的「Versys-X 300 ABS」将率先搭载Bosch博世的「ABS 10」推出销售,Suzuki预计于2018年的车款「GSX-S125 ABS」配备「ABS 10」。

 

相较于现行款的「ABS 9」,「ABS 10」的轻量化最大达到约30%,同时小型化约45%。这样的大小可以对新兴成长市场小型摩托车款而言,可以说是CP值绝佳的安全对策因此受到高度瞩目。

 

此外,许多国家已经陆续地将摩托车配备ABS列为标配化,因此今后值得期待摩托车用ABS进一步的需求性。

 

 

以下内容摘译自Bosch博世官方介绍

 

在EICMA 2016米兰国际车展上,Bosch发表摩托车用ABS 10之后,Kawasaki将率先推出「Versys-X 300 ABS」搭载同系统的首台市售量产车款,Suzuki 2018年车款GSX-S125 ABS也将配备「ABS 10」。

 

ABS 10比现行款的「ABS 9」达到约30%的轻量化,同时体积缩小约45%,尽管如此仍旧维持高性能,保留ABS 9的所有标准机能。

 

也因此ABS 10可以说是最适合特别是在新兴成长市场拥有高人气小型摩托车的安全装备。

摩托车约90%都在亚洲生产制造

摩托车的生产量到2021年为止预计将能达到约1亿6,000万台,这大约是目前生产台数的1.3倍,预测其中约90%的市占率将会集中在中国、印度、东南亚各国等地。

 

率领Bosch博世的摩托车&动力运动部门的Geoff Liersch提到:「Bosch博世 基于摩托车主要安全技术ABS 10应该导入所有级别车款与摩托车市场因此著手研发,现在终于成功地达到量产化。」

 

因为光是在印尼和泰国,每年约有2万1,000人死于摩托车车祸事故,根据Bosch博世的车祸事故调査研究结果显示,如果所有的摩托车都把ABS列为标准配备的话,那么将能够有效地降低约4分之1的摩托车车祸事故的发生。

 

防锁死煞车系统(ABS)是一项可以让骑士在必要的时刻下,毫不犹豫更迅速紧急煞车的安全装置,即使在必须紧急煞车的情况下,为了防止车轮被锁死,保持摩托车的稳定性,协助在不破坏骑士的安全骑乘状态下避免危险发生的辅助性安全装置。

 

161122_79

各国逐渐将摩托车用ABS被列为义务性装备

全世界将摩托车用ABS列为义务性配备的国家正持续增加中,欧盟各国已经将摩托车用ABS装备法案化,从2017年初起这项法案将适用于引擎排气量超过125cc的出厂市售车款。

 

同様的法律规定,日本和印度预计从2018年起,台湾预计从2019年起开始实施,巴西则是计画从2016年起到2019年期间,针对排气量300cc以上的所有出厂市售车款进行阶段性的政策施行。

 

目前美国、澳洲、厄瓜多也把摩托车用ABS列为政治性议题进行检讨。

 

161122_78

超越ABS更加进化的技术革新

Bosch博世从1995年起已经生产了200万台以上摩托车用ABS,2013年更进一步成功地研发出世界首创针对摩托车「All in One」安全装置的摩托车车身动态稳定系统(MSC)。

 

这项安全装置主要是透过监测倾斜角等摩托车特有的数值,因应骑乘状况即时地以电子控制与加速介入调整,如此一来将可以避免在弯道煞车时摩托车后轮打滑(Low Side),或不预期的车身回正现象。

 

不过,Bosch博世对于摩托车用安全装置的研发并未因此止步,Bosch更进一步成功地研发出世界首创的先进骑士辅助系统(Advanced Rider Assistance System),也就是车侧安全辅助系统(Side View Assist,SVA)。

 

这项车侧安全辅助系统利用超音波感测器的检测骑乘时的死角,以避免骑士变换车道时可能发生的冲撞意外。

资料提供「 Bosch」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