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环游北海道之旅(2)

1075 2016-11-24

根室駅前に到着!

从根室站前出发环游根室半岛一周,眺望日本北方领土诸岛

这次的旅程室从根室站前出发,开启「环游北海道一周」PartⅡ之旅,骑著Suzuki V-Strom650 XT,从国道35号启程环游根室半岛一周。

 

途中顺道去了齿舞的齿舞渔港和位在珸瑶瑁日本最东端的「珸瑶瑁邮便局」,然后抵达日本本土最东端的纳沙布海岬。

 

眼前宛如飘浮在珸瑶瑁海峡上的齿舞诸岛清楚可见,其中最近的贝殻岛上倾斜的灯塔更是看得清清楚楚的,想不到本北方领土诸岛竟然这么近。

 

日本本土最东端の纳沙布岬

 

▲日本本土最东端的纳沙布海岬

 

纳沙布岬の灯台

 

▲纳沙布海岬的灯塔

沿著根室湾,前往NOKKAMAPPU海岬

从纳沙布海岬前往根室的回程上,往根室半岛北侧的根室湾岸前进,通过北方的原生花园后就是NOKKAMAPPU海岬的入口,小小的白黑相间的灯塔就是NOKKAMAPPU海岬的标地。

 

到海岬前大约500m左右的距离,是一段坑疤泥泞的泥巴路,就在V-Strom650XT也沾满泥巴后终于抵达了海岬。

 

根室湾的另一方是北方领土—国后岛,远远望去就像是大海上突兀浮著一座雪山。

 

ノッカマップ岬へ

 

▲前往NOKKAMAPPU海岬

奔驰在国道244号线上,横越雪中的根北峠

回到根室站前走国道44号前往厚床,从厚床由国道243号转接国道244号,这是一条车流量相当少的兜风大道。

 

逐渐接近标津之后,就可以看到眼前海的一端,知床半岛上雪山峰峰相连的景象。右手边就是国后岛。过了标津以后,眼前出现一整片的雪景,一路一直绵延到根北峠。

 

进入山路后,出现宛如一片山壁的雪墙,不过路面上完全没有雪,知床峠另一端的知床横越道路仍在冬季封锁期(5月1日开放通行),虽然也曾经在寒冬中「环游北海道一周」,其中最大的难关就是行经下雪与路面冻结的根北峠。

 

快走路の国道244号を行く

 

▲奔驰在兜风大道国道244号

 

国道244号の根北峠に到达!

 

▲抵达国道244号上的根北峠!

在鄂霍次克海的陪伴下前往网走的能取海岬,在断崖上眺望絶景

通过根北峠到了斜里以后雪就逐渐消融了,接著就从斜里前往网走,在这段路程上,大海也从太平洋变成了鄂霍次克海,途中在休息站「小清水」吃了「手工面包」当作午餐,之后一边欣赏鄂霍次克海一边骑乘,抵达网走,通过网走的城镇后接著前往能取海岬。

 

这里也有搭著观光巴士前来的大批中国观光客,海岬上还立著「热烈歓迎 能取海岬・灯塔」的看板,这里似乎是中国人气电视连续剧的拍摄景点之一,「灯塔」指的应该是灯塔的意思。

 

在广阔的停车场停好XT后,走向尽头白黑相间的灯塔,从断崖上眺望绵延的海岸线和白雪霭霭的知床山群。

 

能取岬の灯台

 

▲能取海岬的灯塔

从鄂霍次克国道顺道前往佐吕间湖。

从能取海岬离开鄂霍次克国道(国道238号)后,从能取湖畔沿著佐吕间湖畔奔驰,风平浪静辽阔的佐吕间湖宛如大海一样,途中在休息站「佐吕间湖」吃了现烤的「烤扇贝」(400日圆)。

住宿日之出海岬,品尝美味海鲜!

走国道238号经过常吕、纹别、兴部等地,进入雄武町,这一晚住在日之出海岬的鄂霍次克温泉「日之出海岬饭店」,一边泡著露天温泉,一边欣赏著将鄂霍次克海岸线染得嫣红,逐渐落入山边的夕阳。

 

泡完温泉后的晚餐相当丰盛,有生鱼片拼盘、涮涮章鱼、炸鲽鱼、焗烤扇贝、醋醃海鲜小菜…等鄂霍次克海的美味海鲜。

 

「ホテル日の出岬」の夕食

 

▲「日之出海岬饭店」的晚餐

清晨前往展望台,染得火红彷彿燃烧般的日之出海岬

隔天一大早4点起床,马上前往日之出海岬的展望台,清晨破晓的鄂霍次克海尽收眼底,当大海和天空终于渐渐地染上颜色后,4点36分水平线上的朝阳升起,景色超棒的!! 鄂霍次克海和天空被朝阳染得火红,日之出海岬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海岬。

 

オホーツク海に升る朝日

 

▲鄂霍次克海上缓缓升起的旭日朝阳

 

欣赏完日出后回到「日之出海岬饭店」泡了早汤,吃过早餐后7点30分出发,沿著鄂霍次克国道(国道238号)北上。

 

 

行经鄂霍次克国道,前往北见神威海岬与Kuccharo湖畔

过了枝幸后把V-Strom650XT停在「神威海岬公园PA」,眺望北见神威海岬,以前要走蜿蜒曲折国道238号前往海岬,现在则是从全长1205m的北鄂霍次克隧道穿过海岬。

 

通过北见神威海岬后就是滨顿别,穿越城镇前往Kuccharo湖畔,这里可以看到成群的白鸟,Kuccharo湖是拉姆萨公约(Ramsar Convention)的登录地,同时也是北海道首屈一指的野鸟栖息地。

强风中抵达日本最北端的宗谷海岬!

一过了滨顿别天气突然大变,黑云垄罩天空,而且还刮起猛烈的强风,这个时候深刻地感受到了北国的严峻,在强风中通过猿払的原野,抵达日本最北端的宗谷海岬,因为天候不佳,完全看不到宗谷海峡对岸的桦太岛。

 

日本最北端の宗谷岬。サハリンは见えない

 

▲日本最北端的宗谷海岬。看不到对岸的桦太岛

暴风雨即将来袭…目标:稚内。根室稚内奔驰了603公里!

不久后开始下起雨来,彷彿暴风雨来袭一般,像逃亡似的赶紧前往稚内,途中大海又从鄂霍次克海变成日本海,抵达稚内时雨虽然停了,但是风却变得更强劲了。

 

JR稚内駅前に到着!

 

▲抵达JR稚内站前!

 

在全新的日本最北端站的稚内站前停下V-Strom650XT,「环游北海道一周」PartⅡ在此划下句点。

「根室→稚内」总里程数603公里。

 

环游北海道之旅(3) 待续

「Webike-名人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