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量产V4传奇至「VFR1200F/X 」暂别舞台!

4617 2016-11-9

07

至2016年5月1日为止已结束订购受理,迈入停产的车款

HONDA 的官网上正式宣布「VFR1200F」和「VFR1200X」将结束受理订购,连同其他的车款在内,总计有19种车款将停产、结束受理订购,主要原因在于为了因应全新排放废气规定、噪音规定,以及整理车款类型等。

 

排气量和VFR1200F相同并且具备旅用车特质的其他厂牌车款,目前就只有YAMAHA的「FJR1300AS」和SUZUKI的「隼」了。

 

 

搭载可以说是HONDA技术象征V4引擎的VFR系列车款有「VFR800F」和「VFR800X」,这两车款虽然没有停产,但是也决定结束受理订购。

 

HONDA的技术象征-摩托车业界首创V4引擎与DCT

VFR1200F_Rider-Test-spreads-7_gallery_large

 

HONDA的技术象征-V4(V型4汽缸引擎)是市售摩托车款中,首创采用线控油门 (throttle-by-wire)排气量1,236cc、汽缸角度76°的SC63E型水冷式4行程SOHC V型4汽缸引擎,这款引擎的动力主要是利用轴传动(Shaft drive)驱动后轮。

 

VFR系列同时也是搭载摩托车业界世界首度研发、实用化变速装置「Dual Clutch Transmission(DCT,双离合变速箱)」的车款,此外,DCT车款能够选购以左脚换档的脚踏套组,在当时也让人印象深刻。

 

VFR1200F简单操控同时享受高水准运动骑乘乐趣的旅用车款

VFR1200F首先在欧洲等地推出销售,到了2010年03月推出日规款。

 

以身为VFR(800)后继大排气量车款研发而成的VFR1200F,采用系列车款传统的铝合金压铸车台骨架与单持式后摇臂的车身,为了打造出兼具高质感的成熟稳重运动旅用车,投入了许多创新设计,搭配上日规款专属的低坐垫设计,实现了著地性佳的骑乘姿势。

 

VFR系列作为VF750引擎原点的大型摩托车,以除了运动式骑乘以外,就连以高速道路为主的长途旅行也十分适合的引擎与车体特性,深深获得资深骑士们的好评。

 

大量地投入最尖端技术并且搭载同系车款中最大排气量,全新研发V型4汽缸引擎的第6代VFR1200F,企图成为次世代的运动旅用车款。

 

光是投入HONDA的最高技术,加上干练的运动性能与长距离巡航性能,同时兼具舒适的双人骑乘性能,VFR1200F可以说是不负历代VFR系列之名,最棒的旅用车款。

 

▼VFR1200F

mc1211015H

 

VFR1200X 高水准地结合一般道路骑乘与越野骑乘优点的「运动型多用途概念车款」

pic-library01

 

根据HONDA提出的研发摩托车款全方向性之一的运动型多用途概念车款之下,研发而成的VFR1200X是带动这几年急速发展的冒险车款领域中的代表车款。

在2014年3月针对日本国内市场推出日规款VFR1200X之前,先以Crossrunnner一名在海外销售。

 

和VFR800X MUGEN一様,2012年6月DREAM店和无限Technical Shop推出实现运动性、骑乘感的限定特仕车款-VFR1200X MUGEN与配备DCT的VFR1200XD MUGEN,在当时造成不小的话题。

 

vfr1200x_01

▲VFR1200X MUGEN / VFR1200XD MUGEN

 

日规款和欧规款的主要差异是在于,日规款把中驻、加热握把、ETC车载器列为标准配备,坐垫高度低了40mm,设定为810mm。

 

另外,相较于欧规款的最高输出马力値是129ps,日规款则是设定在略低106ps。

 

▼VFR1200X

pic-color01

欧洲获好评的「VFR1200F / VFR1200X」

08

 

自从车款改版以来,VFR1200以极富旅用车性格的大型摩托车款之姿,在欧洲拥有极高的评价,部分欧洲国家的HONDA官方网站上依旧可以看到VFR1200系列目前仍在现行市售车款之列。

 

 

在日本即将停产的V4引擎车款,今后的动向备受关注,身为特仕市售车款的RC213V‐S虽然搭载V4引擎并且继承V4引擎的精神,但却是一款不同于演化自VF750的成熟引擎。

 

总之又有一款V4车款将离开摩托车舞台,这样的现象不禁让人为之惆怅。

相关新闻

HONDA「VFR800F/X」结束受理生产订购!

 

相关车型

【HONDA】VFR1200F DCT

【HONDA】VFR1200X Crosstourer

 

「Webike」编辑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