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歌山专栏】欧洲复古车热潮的延续

2892 2016-10-27

日本的「双避震」在出现欧洲热潮的前兆

参观完 2016年的INTERMOT德国科隆车展后,笔者确实地感受到过去几年欧洲也出现一股复古风格摩托车的热潮。

 

在几年前的话绝对不会受到关注,但「针对日本国内市场推出的双避震街车」近来则是备受瞩目,YAMAHA在欧洲、北美推出SR400,针对欧洲企划的XJR1300C等,这在过去都是令人难以想像的。

 

7年前HONDA的CB1100原本是针对日本国内市场研发推出的车款,没想到在欧洲竟然受到高度关注,进而促使HONDA于4年前在欧洲市场推出CB1100,在这次的INTERMOT德国科隆车展上更推出了具运动风格的CB1100RS。

 

20161019_wakayama_sr400_001

▲YAMAHA SR400

欧洲车也出现追求「摩托车原有面貌」的风潮

R_nineT_Racer01

▲BMW R nineT Racer

 

日系车款进一步地牵引欧洲车款的动向,比如BMW在3年前推出了R nineT,这次则再追加了衍生自R nineT的「R nineT Pure」和「Racer」两新车款。

 

而Triumph在去年进行全面改款的Bonneville系列,在这次的车展上则增加了小排气量版的T100等丰富阵容。

 

之所以出现这股风潮应该是因为车友们对过于高性能化的摩托车车款感到厌倦,转而追求摩托车原有的面貌,藉由回顾过去进而接受普遍的「复古风格调外型」车款。

 

Scrambler车款也诞生自这股追求普世摩托车的潮流之下

在这股追求摩托车原有魅力风潮下的另一项意外收获则是Scrambler风格车款的诞生,Scrambler风格车款的出现虽然起因于追求以往摩托车的普遍性,不过在这次的INTERMOT却没有出现这类车款。

 

会场上对于复古车款感兴趣的主要以稍具年龄的车友为主,虽然这股热潮不会一直持续著,不过人类追求与自己切身相关的风潮并不会改变。

 

受到关注的「CB1100RS」

20161004-im_cb1100rs011

▲HONDA CB1100RS

 

新登场的HONDA CB1100RS相较于欧洲推出的标准款EX,是一款将前后轮框由18吋调整成17吋的车款,前叉的设置维持原有的40㎜,车辆姿势向前调降1°,这样的调整感觉车体结构看似失衡,但是完全没有问题。

 

握把位置向前移7㎜前方,前叉由φ41㎜改成φ43㎜的浪花碟盘型,同时调整性能曲线(Engine Map),以达到整体的协调,因此CB1100RS比EX具有更顺畅的骑乘,同时能够体验到高质感的运动风格。

 

油箱部分包含新EX在内,底板周围改用非焊接的「flangeless型」,以更加凸显外型的美型线条,带来更为洗练的复古风格。

 

增加车款选择的R nineT 系列,让人更轻松驾驭的Triumph T100系列

20161005_bonnevilleT100_01

▲Triumph T100,T100 Black

 

BMW的R nineT系列在去年增加了Scrambler车款,这次登场的Pure正如其名是一款追求摩托车原点的车款,倒立前叉改为正立式,油箱采不銹钢制,仪表板选用和Scrambler相同的单眼式,营造出更为简约的风格,价格也跟著调降,配备火箭式整流罩的Racer,骑乘姿势采古典英伦风的前倾式,彷彿70年代车款再现。

 

Triumph对去年复古风格Twin Bonneville的水冷式引擎进行全面调整,进而推出具强烈传统风格的1197cc T120,加上古典英伦风的Thruxton R,以及缩小缸径(Bore down)排气量调整为899cc,让骑士们能够更容易入手具休闲风格的Street Twin等车款。

 

今年则再推出搭载899cc动力引擎的T100、T100 Black,以及将Street Twin打造成古典英伦风的Street Cup。这些都是因应追求更好操控与车体大小适中的车友们推出的车款。

 

以上全新Bonneville系列的车款全都弃传统的360度曲轴改采270度曲轴,并且采用电子控制油门,同时配备ABS、循迹操控等装置,虽然属于复古风格的小排气量车款,但可不是阳春的廉价版。

 

DUCATI的全新车款「Super Sport带著DUCATI SS系列风格

im_supersports_w01

▲DUCATI Super Sport

 

另一家欧洲摩托车品牌DUCATI推出的「Super Sport」,则不是走外型复古路线,而是将「DUCATI SS」系列的车款重新复活,因此相较于外型在心情上更能够感受到复古风,以下就详细介绍DUCATI的Super Sport。

 

在车体结构上Super Sport主要继承Monster,但骑乘姿势则比Monster系列车款更加前倾,比超级摩托车系列更直背式,采也能轻松骑乘在一般道路上的设定,因此搭载Hypermotard 939 的937cc Testastretta 11°引擎(扩大Monster 821的821cc动力引擎的缸径)。

 

在DUCATI SS系列中「900SS」、「400SS」等曾经拥有不低的人气,但这两款车对重机入门者而言转弯时难度较高,而目前的现行款Monster则调整成任何骑士都能轻松操控的车款,另一方面为了让Monster 1200R在赛道骑乘上发挥性能潜能的考量下,设计成不仅在弯延的道路上,即使赛道骑乘也能尽情体验骑乘乐趣的车款。

 

Webike摩托百货16周年品牌纪念~最后倒数

全站35万项商品特价优惠、正厂零件95折,活动只到10/31。

http://www.webike.tw/benefit/sale/2016/fall/ca/3000

14682115_404897579633869_6456198280253222639_o

 

「Webike-名家专栏」和歌山利宏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