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不可忽略的「煞车」正确使用时机

160812_10

 

最近已稍微感到入秋的凉意,但酷热的艳阳依旧持续著,为了考量到行车安全,骑士服饰等就会不知不觉中成为重装备,这时候就要特别留意中暑等情形发生,希望各位骑士们在骑乘时都能够特别留意身体状况,获得一个美好的骑乘体验。

 

今天想要和各位来分享该如何正确地煞车,虽然对资深骑士而言这早已经再熟悉不过,因此总在不知不觉中正确地煞车,但是对新手骑士来说究竟该如何正确煞车则是充满困惑,因此笔者根据个人的经验与方法整理了几点正确煞车的方法,给各位参考。

 

摩托车煞车的特色

如各位骑士们所知的摩托车分别有前、后煞车,汽车则主要以一个煞车踏板用脚操控煞车,一般而言摩托车的前、后侧煞车分别以煞车拉杆、煞车踏板操控,这就是所谓的「双系统双操作」。

 

由于前后煞车各有各的特色,所以如何巧妙地混合使用或是分别运用,这正是摩托车煞车的操控重点。

 

前煞车拥有强力的制动力,因此可以说负担了煞车的主要功能,尤其最近的碟煞相当的强而有力,甚至到了即使以一根手指也能达到十分的高性能制动。

 

另一方面后煞车的制动力比较弱,不过主要具有稳定摩托车车身的效果,配合油门操控的话能够更容易细腻的调整车速度等,由于后煞车也适合作为辅助操控使用,所以就辅助煞车而言可以说是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

 

有各式各样的煞车方法,依骑乘情况不同煞车方法也可以说是天壤地别,实在无法详细说明每一种状况,因此大致分为以下几种常见的情况进行说明。

 

【等红绿灯时】目标性制动

一般骑士最常遇到的煞车情况之一,应该就是等红绿灯时的煞车了,以专业术语来说这种煞车称为「目标性制动」,也就是对某一具体的目标在当下进行确实的停车技巧。

 

这个时候的煞车方法是首先使用后煞车稳定摩托车的车身后,再确实地拉前煞车。如果只强力地执行前侧煞车的话,会使摩托车往前冲容易破坏车身的整体平衡,反之如果只煞后侧煞车的话,就会因为制动力不足而紧张,造成过度煞车甚至极有可能造成煞车锁死的情况发生,相当地危险,因此均衡地运用前后煞车制动车身是非常的重要。

 

还有车子完全停下之前放松前煞车的话,能够避免车身过度地往前冲,最后再以后煞车停止,同时以左脚踩地的话就可以说是最棒的目标性制动煞车。

 

【闪避危险时】紧急制动

虽然希望各位骑士们能够尽可能地避免紧急煞车,不过当为了闪避危险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还是得紧急煞车,比如从侧边小路突然冲出来的车辆等突发情况时,还是必须全力地紧急煞车,这也就表示「紧急制动」是指必须尽可能地在短距离内减速停车。

 

遇到这种情况时,前后煞车几乎必须同时(如果稍有充裕的时间的话,尽量先使用后煞车),一边确认前叉下沈,前轮往路面压的感觉,一边拉紧前煞车拉杆。

「紧急制动」的主角是前煞车,最好的煞车方法是在前轮锁死前的状态下,车子完全停止前持续煞车。

 

在紧急状况下实在很难冷静地好好进行以上的操控,因此为了能够具备「紧急制动」这项技巧平常就必须多练习,让身体在紧急状况下也能适时地做出正确的反应。

 

另外,配备ABS的车款几乎都是透过ABS进行紧急煞车的动作,以结果来说这样的紧急煞车大多是安全而且制动距离短,但从理论上来说ABS并不会缩短制动距离,不过因为在慌乱的状态下很难能够达到细腻的煞车操控,这个时候ABS就非常的有帮助。

 

【转弯前】速度控制

街上路口转弯处前或是在弯道转弯前,必须要配合弯度调整速度,这时就需要正确的「速度控制」。

 

速度控制的煞车重点是”一定程度的长拉煞车拉杆”,和紧急制动相反,速度控制则是在煞车时间和距离充裕的状态下稳定地减速,也就是一定程度地使用后煞车稳定车身的同时,再利用前煞车进行细腻的速度调整。

 

如果转弯时车速过快的话就稍微强力的煞车,在达到足够的减速后就减缓煞车力道等,重点在于前煞车细腻的力道运用,不少骑士们常常容易搞错,多在转弯前也采用和紧急煞车一样的煞车方法,有不少骑士在转弯前忍著不煞车然后在转弯时一口气地强力煞车,这就会造成所谓的”猛力”煞车,车身可能因此不稳定,或者因为紧张反而过度减速,结果因为无法顺畅地转弯而在旅途中不断地累积压力。

 

时时意识著正确「煞车」享受安全又舒适的骑乘时光

最重要的是在马路上不要勉强煞车,煞车时之所以会冒冷汗或是心跳加速,是因为煞车时已经踏入危险的状态。

 

总而言之煞车会在各种情况下发生,必须依照当下的情况适时的选用正确的煞车方法,要提醒各位骑士的是,虽然说是在无意识下进行煞车操控,但实际上其中包含高度的骑乘与煞车技巧,光是从平常就意识著正确的煞车方法,就能够带来既安全又舒适的骑乘时光,希望各位骑士们从现在开始尝试看看。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