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贺曾利隆的摩托车之旅(3) 「海岬之旅」

847 2016-9-8

笔者第一次对海岬感到兴趣是「30-39岁・环游日本一周」(1978年)的时候,那时以50cc的摩托车Suzuki・Hustler50(空冷式)花了64天,总计骑了1万9000公里。

 

当时的旅行主要是沿著日本列岛的海岸线,以自己的方式环游日本一周,分别前往日本本土的最东西南北四极点,众所周知日本的最北端是宗谷岬(北海道)、最东端是纳沙布岬(北海道)、最南端是佐多岬(鹿儿岛),所以都顺利地抵达了,不过要找最西端的海岬时可以说是费了相当大的工夫。

 

连当地人都不知道「日本本土最西端」在哪!?

当时到了国铁最西端的车站-平户口站也不知道日本本土最西端在哪,甚至去问了当地的区公所也不知道,看著地图猜想应该是神崎渔港一带吧,到了当地问正在海边晒鱼干的老婆婆们,没想到就连当地人也不知道日本本土最西端在哪。

 

由于神崎渔港眼前西边的海面上有平户岛横卧在旁,所以应该理所当然地不会意识到神崎渔港一带是本土最西端这件事,最后终于找到了神崎鼻,站在遭受到海风吹袭白色的油漆斑驳的木制标地旁,木制标地上写著隐约可以辨识「本土最西端 神崎鼻」。

 

20160727kasori01

 

▲「30-39岁环游日本一周」(1978年)的神崎鼻(长崎)

 

 

日渐变化的「海岬」,始终不变的「风景」

1989年进行「40-49岁・环游日本一周」时也来到了神崎鼻,这时的神崎鼻有了剧烈的变化,在町的介绍图写了醒目地写著「日本本土最西端之地」介绍文,进入神崎鼻的转角则立了「日本本土最西端之地・入口」的看板。

 

到了神崎渔港后,甚至立了往神崎鼻的指标,在混拟土歩道的尽头,可以眺望大海的岩石上立了刻著「日本本土最西端之地 北纬35度12分53秒 东经129度33分17秒」壮丽的纪念碑。

 

20160727kasori02

 

▲「60-69岁・环游日本一周」(2008年)的神崎鼻(长崎)

 

1999年的「50-59岁・环游日本一周」也去了神崎鼻,不过这时海岬的台上改成了「神崎鼻公园」,美丽的草地公园成了「四极交流广场」,还立了象征日本本土最东西南北端4边的纪念碑。

 

虽然看著20年来神崎鼻的周遭有如此剧烈的变化感到惊讶,不过从「日本最西端碑」前眺望的大海和海的另一边平户岛的风景则是一如往昔。

 

 

展开正宗的「环游海岬」,到目前为止总计259座海岬!

20160727kasori09

 

▲四国最南端足折岬(高知)的絶景,黑潮的味道让人兴奋的受不了!

 

在「30-39岁・环游日本一周」因为海岬大开眼界的贺曾利,在「40-49岁・环游日本一周」时设别设定了环游海岬的大主题,当时总共造访了100座海岬,那时去了日本最西端的西崎(冲绳・与那国岛)、日本最南端的有人岛-久成崎(冲绳・波照间岛),「50-59岁・环游日本一周」时则造访了83座海岬,「60-69岁・环游日本一周」时去了144岬座海岬。

 

「40-49岁・环游日本一周」之后,开始计算环游海岬的数量,到目前为止已经累积到259座海岬了。

 

20160727kasori07

 

▲抵达日本最北端的宗谷岬(北海道),当时吹著猛烈的暴风雪

 

身为骑士总是抱著一股要走到路的尽头的强烈意识,这也就表示环游各地海岬是超棒的旅行方式,站在海岬上正能够体验深刻地感受到「哇,竟然来到这么远的地方!」这种强烈的长途旅游情绪。

 

海岬不止刺激了旅游的情绪,而且还体验到了非常道地的日本。这是在游览日本邻近各国后首次体会到的感受。

 

20160727kasori08

 

▲抵达本州最东端的魹之崎(岩手),这里有东北第一的高塔型灯塔

 

「海岬文化」只有日本才有!? 环游韩国一周后体认到的这项日本独特的文化

2000年环游韩国一周,那个时候也前往了韩国本土的最东西南北端等四个地方,这在过程中让人惊讶的是,在前往这四个地方的途中询问韩国人韩国本土的东西南北端在哪里时,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比较有名的大概就只有能够眺望北朝鲜的高城统一展望。

 

20160727kasori05

 

▲韩国本土最南端的土末,前往对岸小岛的渡轮正在出航

 

韩国本土的最南端是接近木浦的「土末」,从地名来看有种欧亚大陆的尽头在此的意境,海岬突出之处什么也没有,如果是日本的话这里应该会被称为「土末岬」并且成为知名的观光景点…。

 

最西端是距离首尔不远的万里浦,这里是知名的海水浴场,不过没有人前往万里浦西端的海岬,最东端是在浦项附近旭日湾突出的小半岛,这趟「环游韩国一周」的旅程使用的是Suzuki DJEBEL 250XT的GPS版,所以在往返海岸线无数次后,终于确定了韩国本土最最东端的经纬度是东经129度35分01秒,附近还有「海成水产」这间水产公司的养殖水槽。

 

20160727kasori06

 

▲韩国本土最东端附近的纪念碑,这里也有六角的灯塔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我个人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在韩国没有所谓海岬的概念,所以韩国人对最远端的概念极为薄弱。

 

韩国虽然有半岛的名称但是可以说几乎没有海岬名,由于朝鲜半岛的海岸线绵延不断而且地形复杂,有无数个自然的海岬,但是仔细确认过朝鲜半岛全图后发现,命名为「串」的海岬在北朝鲜只有1个,韩国境内也只有2个。

 

顺带一提,日本被命名为「岬」、「崎」、「埼」、「埼」、「鼻」等海岬名则有数百个,总数应该超过1000个吧。

 

 

中国也没有的「海岬」

2002年骑著110㏄的摩托车进行了一趟环游中国东北地方一周的「横越旧满州之旅」,在旅途中对突出于辽东半岛的海岬竟然没有名字一事感到十分的惊讶,从这一点也体认到原来中国也没有海岬的概念,比日本受到更多中国文化影响的韩国没有海岬的概念,原因是因为中国也没有海岬。

 

日本人平常使用的「岬」这个汉字,在中日两国的意思却完全不相同,中国的「岬」指的是在群山落入平原的前端处,也就是所谓的山谷,这在日本的话则是「山崎」的意思,「岬(读音:misaki)」是在「saki」之前加上「mi」的组合字,也就是「御崎」之意,御崎的同音字是岬,因此对日本人来说「崎」是祭祀神衹的神圣场域,所以称为「御崎」以示神圣之意。

 

20160727kasori10

 

▲本岛最南端的喜安武岬(冲绳)的落日夕阳,「平和之塔」也染上一抹红

 

在「环游海岬」的过程中,深刻地了解到海岬是极为日本性的名称,又或者说是很日本的地方,因为贺曾利还有许多海岬还没去过,今后也要骑著摩托车,即使多一个也好,也要去看看更多的海岬。

 

贺曾利隆的摩托车之旅(4)待续

 

相关文章

【贺曾利隆专栏】贺曾利隆的摩托车之旅(1) 「赌上人生的翻山越岭之旅」

【贺曾利隆专栏】贺曾利隆的摩托车之旅(2) 「称霸全日本的摩托车温泉之旅」

【贺曾利隆专栏】与「最强伙伴」一同奔驰的13万5000公里旅程!

【贺曾利隆专栏】 「生涯旅人」 的摩托车冒险起点

【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1)

【贺曾利隆 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2)

【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3)

【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4)最终章~好望角的呐喊

 

 

「Webike-名人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