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性能之作 Suzuki SV650 ABS

3118 2016-8-22

回归原点的新款SV650 ABS

160812_11

SUZUKI推出新款SV650 ABS,已于8月11日起正式在日本销售。

 

透过进一步强化拥有好评的前一代「SV650」的操控性能,新款SV650 ABS以650cc修长轻量的车体搭载V型双缸引擎,具有轻快的操控性能与敏捷且强而有力的油门回应性能、轻快的握把操控等特色。

 

前一代SV650曾经针对日本市场推出SV400于1998年正式亮相,SV400与搭载V型双缸引擎超级运动车TL1000S半罩式头灯整流罩的SV650S在欧洲拥有极高的人气。

 

之后配合搭载TL系列引擎的高阶车款SV1000/S的登场,SV650/S也改采棱角犀利的车体外观设计与铝合金车台骨架,从2009年起则改由搭载SV650系列引擎的新型街车车款GLADIUSS(SFV650)接棒。

 

这次SUZUKI 回归原点以简约的外型与追求性能的新世代V型双缸引擎,诞生的全新运动车款正是新型SV650 ABS。

 

拥有系列车款中最强而有力的引擎,同时导入全新技术

160812_14

 

新款「SV650 ABS」自2015年11月在义大利的米兰车展上以全球车款登场亮相后,在今年1月已经开始在欧洲市场销售,这次则是做好万全准备正式投入日本市场。

 

新款SV650 ABS搭载成熟进化的水冷式90°V型双汽缸DOHC 645cc引擎,与现行款V-Strom650搭载的昰同系列引擎,新款SV650 ABS的缸径&冲程比和GLADIUS、V-Strom650一様都是采81mm×62.6mm短行程的设定,因此基本上可以说是属于高转速引擎。

 

160812_18

 

SUZUKI的官方文宣上写著:「引擎低转速时拥有不亚于前一代的鼓动感,同时具备从中转速强而有力且顺畅地拉升到高转速的输出特性。」另一方面新款SV650 ABS拥有系列历代最大马力56kW〈76.1PS〉/ 8,500rpm的设定也十分令人期待。

 

新款SV650 ABS也导入了全新技术,SUZUKI摩托车中首次在活塞裙的部位采用镀锡与树脂涂装,以降低摩擦阻力,另外还配备了启动或低速骑乘时引擎回转数只会稍微提升的「Low RPM Assist低转辅助系统」,以提升在一般街道骑乘时总是不断地起步、停车等路况的操控性能。

 

160812_19

 

另外,还采用只要持续按压发动开关,一个按钮就能发动引擎的「SUZUKI简易启动系统」提升日常骑乘的便利性,空档时不需要握著离合器拉杆也能启动引擎。

另外,还把ABS列为标准配备以提升骑乘安全。

 

 

 

精巧化的车体,讲究运动性能

160812_13

 

在外观设计方面,在”修长&简约”概念下打造出俐落的车身线条,新款SV650 ABS的特色采用让广大的车友都能够普遍接受的外观设计,车体颜色也配合推出白、红、黑等3种简约色调,日本建议售价设定在73万8,720日圆(含消费税)的实惠价格。

 

 

顺带一提,目前市面上搭载双汽缸引擎的日系中型运动车款中,可以视为新款SV650 ABS的对手车款有HONDA・NC750S、YAMAHA・MT-07、KAWASAKI・Ninja650等。

 

仔细看规格表的话可以发现,新款SV650 ABS和前一代相比轴距少了20mm(1470mm→1450mm),坐垫高度也低了15mm(800mm→785mm)更加精巧,并搭配上修长的车体,骑士的著地性应该也不错。

 

20160803_sv650_08

160812_16

 

196kg的车重虽然并不是同级车款中最轻的重量,不过这也许是因为V型双缸引擎结构上的缘故,不过即使如此V型双缸引擎独特的帅气仍旧是新款SV650 ABS的魅力之一。

 

160812_15

 

引擎虽然是承袭自GLADIUS,但是原型还是能追溯到第一代SV650,第一代SV650虽然是化油器引擎,不过稳定的律动和稍具鼓动感的引擎还是令人印象深刻,和兄弟车款SV400相比,650引擎的存在感和舒适性仍旧在其之上。

 

前一代的轴距稍长,因此握把操控在轻快中带有稳定性,笔者依旧记得650在箱根的蜿蜒道路上敏捷过弯的景象。

 

车体结构有极大的改变,相较于前一代的铝合金格状车台骨架,SV则是采用相似于GLADIUS的钢管车台骨架,在今年春天举办的「东京摩托车展2016」上,曾经在新款SV650 ABS的展示车前询问SUZUKI的研发人员,那时SV650 ABS的研发人员提到,研发新款SV650 ABS时最讲究的就是运动性能。

 

160812_17

 

优异的握把操控性能在第一代立下了高门槛,因此新款SV650 ABS想要青出于蓝的确有相当的难度,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新型的车台骨架特别提高了纵向劲度,转弯时的安定感与著地性应该也跟著一起提升,车体整体结构也做了全面性的调整,加上提升4ps的马力,相信握把操控性能也随之更加强化。

 

160812_12

 

另一个值得留意的是,新款SV650 ABS完全没有采用最近所有新车款几乎都会配备的电子控制装置,这一点也是为了追求不依赖电子装置「纯粹」骑乘的美好,所以特意不配备电子控制装置,从这一点可以感受到SUZUKI对于新款SV性能的自信,新款SV650 ABS究竟会呈现什么样的骑乘感,值得期待。

关特辑页面

motor-DL650NPD

 

SV1000

关车型页面

【SUZUKI】SV650

【SUZUKI】SV650S

【SUZUKI】SFV650 Gladius

【SUZUKI】V-STROM 650 (DL650)

【SUZUKI】TL1000S

【SUZUKI】SV1000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