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摩托车「坐垫」大学问!!

DUCATI_X-DIAVEL_019

骑上的瞬间最先让人在意的「坐垫」

  • 骑上摩托车后首先让人最在意的地方是哪呢?

笔者的话是坐垫,跨坐上的瞬间,对坐垫的感觉不好的话,就会让人觉得哪不对劲,甚至还会无法集中精神骑乘!

 

  • 那么究竟是坐垫的哪个部分让人在意呢?

首先是坐起来的感觉,太硬的话光是想到接下来的路程就会让人郁卒,要是坐垫两侧还突起的话那可真是糟透了! 彷彿可以想见骑乘途中光是脚著地就会让大腿内侧会越来越痛。

 

虽然正厂坐垫几乎没有这种最糟的情况,不过改装坐垫倒还蛮常有这种情况的,比如想要降低坐垫高度,结果只削掉内里的泡棉,也就是俗称”挖空内馅”的作法,这就是造成刚提到坐垫问题中最常有的情况,削掉内里的缓冲泡棉,不仅坐起来不舒服,坐垫两侧突起脚变得不容易放下,反而造成著地性变差的反效果,这可是笔者经历过许多的失败后,才能够这么斩钉截铁的告诉大家。

 

历经时代的变迁!? 座面的角度

相信坐垫的角度也让人蛮介意的吧,虽然最近变得比较少了,不过以前即使是正厂坐垫,以超级运动车款为主,坐垫的座面大多呈现急角度前倾下凹,这应该是考量在重力加速度下避免身体向前冲的贴心设计,不过这样的设计每次在紧急煞车,或是路面凹凸不平,使车身颠簸等糟糕的骑乘情况下身体还是往前挪动了。

 

最常见到的情况是如果不理会这种情况持续骑乘的话,手腕紧撑著的状态就会影响身体,等到察觉到哪里不对劲时,骑乘姿势已经变得很奇怪了,如果比较过去和现在摩托车的车体就会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应该会发现名称一样的车款随著时代的不同,坐垫的倾斜角度也不一样。

 

同样的坐垫皮如果太滑的话也很讨厌呢!即使这是因为坐垫皮的材质是皮革的缘故所以无可奈何,但是摩擦力不足就和轮胎一样,抓地力也会跟著降低,尤其碰上超光滑的坐垫搭上牛仔裤可以说是天大的灾难,因为当场就会成为姿势前挪大会 (笑)。

 

所以笔者自己洗车的时候,坐垫和油箱都不会打蜡,另外想要抱持稳定的骑乘姿势虽然会特意穿著皮裤,不过即使如此花费心思但是骑乘时身体还是容易挪动的话,那么建议选择低成本而且就有效果的方法,那就是换坐垫皮。

 

另外,还有坐垫高度,在跨坐上坐垫时,还是会在意坐垫的高度,悬吊避震装置长的越野车款当然没话说,运动车款为了增加握把转弯角度必须拉高车体的离地高度,车体最低离地高度拉高后,坐垫也就容易随著加高。

 

最近也有一些车款会把车体的重心位置拉高,好让转弯侧身倾斜时能带出轻快感,因此选择特意把车体最低离地高度拉高,离地高的运动车款等也属于这一类车款,巡航车等车款则是相反,以低重心具稳定感与容易跨骑为首要考量,所以大多是低坐垫。

 

正如同各位读者所知,欧美进口车等大多会有针对亚洲市场的低坐垫规格款,甚至也有部分车款把低坐垫列为标准配备,这当然很令人感动,不过这就好像被别人说:「你看,那是因为亚洲人的腿短~」感觉还挺复杂的。总而言之,好骑的话什么都好啦。

 

 

挑选坐垫的方法与个人优先顺序间的平衡点

顺带一提,如果同一车款推出低坐垫和高坐垫两种规格时,建议一定要实际试乘比较看看后再做决定,确实低坐垫的著地性应该会比较好,不过开始骑乘后,和摩托车之间自然而然的一体感、握把操控的轻快感、骑乘视野较好等因素下,有时反而会出现高坐垫胜出的情形。

 

挑选坐垫时究竟应该以什么为优先呢?个中的平衡点确实不容易,不过这也只能由自己来决定,请各位确实的试乘比较后再来烦恼这个问题,因为这也是骑乘摩托车的醍醐味之一啊。

 

 

 

◆Webike – 广州威百客:坐垫 商品专区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