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贺曾利隆的摩托车之旅(1) 「赌上人生的翻山越岭之旅」

1191 2016-8-11

从「山岭记念日」回首贺曾利的摩托车之旅

1975年3月28日我开始骑著摩托车挑战翻越山峰,因此3月28日对我来说是「山岭记念日」,这一天我从西武池袋线的饭能站前出发前往翻越奥武藏。

 

抱著「从今以后开始翻越全日本山岭!」的激昂情绪,27歳的贺曾利出发了,当时骑乘的是和我一起完成第一位日本人横越撒哈拉沙漠壮举的SUZUKI・HUSTLER TS250。

 

刈场坂峠

▲刈场坂岭(埼玉)。我的「山岭记念日」,从1975年3月28日这一天起开始翻越日本各山岭,当时骑乘的是和我一起完成「横越撒哈拉沙漠」壮举的SUZUKI・HUSTLER TS250

 

 

3次摩托车世界之旅后,激起对日本的憧憬

1968年第一次骑著摩托车前往海外,那时正值20歳,之后花了2年多的时间骑著摩托车环游非洲大陆一周,接著是「环游世界一周」、「环游世界六大陆」,30岁以前大多数的时间都骑著摩托车环游世界各地。

 

完成第3次的世界之旅回到日本时,已经27歳了,当时心里出现了一个很大的空洞,被一股环游世界各地后的虚脱感侵袭,也不知道是不是对环游世界的反动,接下来想要恣意地环游日本。

 

「想要环游日本各地,想要看看日本,想要多认识日本这个国家!」一股对日本的憧憬在心里焦躁地涌现著。

 

 

翻山越岭」的原点与24年来的历史

当时思索著要如何环游日本时,想起当年进行「横越撒哈拉沙漠」的训练时骑著HUSTLER翻越日本本州中央部无数个山岭,日本是一个「山岭大国」,即使环游世界各地也没有看过山岭比日本还多的国家。

 

「好!那就是山岭了,骑著摩托车翻越全日本的山岭吧,一边翻越山岭,一边好好看看日本这个国家吧。」抱著这股热情,我以「翻越奥武藏岭」为起点,把摩托车旅行的视野从世界转向日本,贺曾利也因此复活了。

 

神坂峠

▲神坂岭(长野・岐阜),中山道前身之一(东山道上的山岭),现在因为植林的缘故,神坂岭的风景和当时完全不同,道路也变成了柏油路面,但是在1975年的时候,全线可都是碎石泥巴路

 

田代山峠

▲田代山岭(栃木・福岛),越过雪中的田代山岭,翻越山岭后抵达奥会津,雪积得很深,当时抱著必死的决心下山,抵达山岭下的集水聚落时,忍不住大声欢呼!

 

十部一峠

▲十部一岭(山形),骑上风雪猛烈的山路,终于抵达山岭,从山岭往北下山,看到肘折温泉的灯火时,忍不住发出「得救了!」的欢呼声

 

20160711_tk_a01

一连串「翻山越岭之旅」的内容连载在『月刊 摩托车杂志』上,这个连载从1975年6月号开始,到1998年6月号为止结束,花了24年的时间,总共连载了188次,这就像是赌上人生的「翻山越岭之旅」。

 

 

再一次出发前往「翻越奥武藏岭之旅」

去年(2015年)新年开春不久马上就展开了「翻越奥武藏岭之旅」,看著爱车DR-Z400S停在西武池袋线的饭能站前时,情绪不禁激昂了起来。

西武池袋线の饭能駅前を出発

▲从西武池袋线的饭能站前出发

 

和40年前一样,从饭能站前出发骑上通过秩父的国道299号,第一个山岭是高丽岭,这是一座位在「饭能斋场」前的山岭,大多数人都不太会察觉到这其实是一座山岭,大多不自觉的骑乘而过,不过这个高丽岭是「翻越奥武藏山岭之旅」中值得纪念的第1座山岭。

 

不只如此,高丽岭同时也是一处极为重要的文化交界之地,翻越山岭后进入高丽乡,河流名称也从名栗川改成高丽川,高丽川的流域是和朝鲜半岛的高句丽有著渊源极深的「高丽」世界,翻越山岭后文化圏也有了变化,能够亲眼见证这样的变化可以说是「翻越山岭」的最大魅力之一。

 

从高丽岭下山后马上就穿越市的交界,从饭能市进入了日高市,前往参拜因新年参拜使得国道沿线热闹不已的泷不动尊。

 

接著中途还去了高丽神社,这座神社就像是高丽的中心,许多新年参拜的民众把这里挤得水泄不通,高丽神社供奉的神衹是高丽王若光,668年遭到唐、新罗灭亡的高句丽,有不少流亡者逃到这里并且定居下来,而若光则是高句丽的皇太子,真是令人著迷不已「高丽」呢。

 

 

随著时代变化的「山岭」魅力

回到国道299号后通过吾野,前往第2个正丸山岭,首先来回跑了一趟贯穿山岭全长1918公尺的正丸隧道,40年前可没有这条山岭隧道。

正丸峠の正丸トンネル

▲正丸山岭的正丸隧道

 

接著骑进隧道入口前的旧路,抵达标高636公尺的山岭山顶,把DR停在山岭上,沿著山道走上旧正丸山岭,这里曾经是巡游秩父观音道场的巡礼者们徒步穿越的山岭。

像这样山岭也随著时代有所变化呢,这附近存在著不动之山与变化山岭之间的不同,山岭正因为人来人往所以成为山岭呢。

 

就这样花了一天翻越了「奥武藏岭」,最后再回到饭能站前,「好!接下来就以走遍日本所有的山岭为目标,加油吧!」一股全新的能量在体内苏醒了。

 

 

山岭大国」日本! 走遍全日本的山岭之旅

到2016年1月1日为止,总计翻越了1,684座的山岭,这个数字虽然距离走遍全日本山岭还很遥远,从这个数字也可以发现日本的山岭数量惊人,而且笔者觉得如果能够走遍所有的山岭的话,应该就能够看到日本的各种风貌,所以「翻山越岭」具有赌上一辈子的价值。

刈场坂峠

 

0191_絶景の刈场坂峠

贺曾利隆的摩托车之旅也将无限延续。

 

贺曾利隆的摩托车之旅(2)待续

 

 

 

 

相关文章

【贺曾利隆专栏】与「最强伙伴」一同奔驰的13万5000公里旅程!

【贺曾利隆专栏】 「生涯旅人」 的摩托车冒险起点

【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1)

【贺曾利隆 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2)

【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3)

【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4)最终章~好望角的呐喊

 

 

贺曾利隆

DG

 

 

 

 

 

 

 

 

 

冒险家・摩托车旅游&专栏作家

作者个人简历

1947年出生于东京。

1968年起2年期间横越非洲一周后,从此展开以摩托车环游世界六大洲的旅程。

1982年参加「巴黎→达卡拉力赛」,这是日本第一人参加这项赛事,1987年展开「横越撒哈拉砂漠往返之旅」,7次完成环游「日本一周」,目前正以「70岁环游日本一周」为目标。

座右铭是「生涯旅人!」

「Webike-名人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