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长专栏】YAMAHA LMW最新影像

160523_24

YAMAHA日前公开LMW的最新影像。

 

LMW(Leaning Multi Wheel)是由YAMAHA打造出能够如同摩托车一样Lean(倾斜)转弯的3轮以上摩托车,继已推出销售的第一代产品「TRICITY 125」,今年秋天将在欧洲推出的「TRICITY 155」也采用同样的结构设计。

 

2016-Yamaha-Tricity-155-EU-Cyber-Blue-Action-002

▲TRICITY 155

 

YAMAHA把LMW当作是继汽车、摩托车之后的次世代主力商品,投注大量心力研发LMW,其中TRICITY是属于双前轮、后单轮的三轮交通工具,最大的特色是具有能够和一般摩托车一样的倾斜车身转弯功能。

 

TRICITY的特色在于同时具备2轮的机动性与3轮才有的稳定性,因此不习惯摩托车性能或是初学者、体力较差的年长者等,也能够安全安心骑乘,是值得期待的新世代交通工具。

 

这次主要以实际操作LMW的影片,为大家介绍LMW在日新月异的进化中,值得关注的优异性能特色,因此千万别错过以下的精彩内容。

 

 

1)容易打滑的路面

 

第一部影片是展现LMW在容易打滑路面上的因应性能。影片中可以看到LMW的内侧前轮通过湿滑平面铁板的瞬间,因失去抓地力开始向下压,但是下一秒在柏油路面上行走的外侧轮胎发挥抓地力,彷彿没事般地通过。

透过高速摄影机拍摄到LMW的重心瞬间移向外侧,轮胎下压发挥抓地力的画面。相信任何骑士都曾经有过雨天骑在湿滑铁板的恐怖经验,因此这段画面可以说相当具有说服力。

 

 

2) 双人骑乘

 

接著是双人骑乘LMW时,上坡起步、低速转弯的安定性,从影片中可以看到,即使是不少骑士一人骑乘也因为容易晃动而感到不安的情况下,LMW也能够顺利安定地起步,灵活转弯的景象。

而且影片中的骑士是体型娇小的女生,在后座载人的情况下也能这么简单回转的话,那么其实就不需要依赖男生了,这虽然是玩笑话,不过从这段影片可以想见也许之后路上会开始出现女性骑士骑著LMW载著男朋友的景象呢。

 

 

3) 强劲的横切风

即使在突然刮起风速15公尺横切风的测试中,也可以看到LMW发挥双前轮的特色稳定地前进。还可以看到前进的路径并没有受到严重的扰乱依旧安全稳定的前进。

顺带一提,风速15m的风力接近于台风等级是能够飞起招牌的强风,如果是一般的摩托车的话,几乎已经到达无法骑乘的状态了,这么一比较之下,就更能够了解到LMW在恶劣的天候下的优异因应性能了。

 

 

4) 紧急煞车

 

直线前进时总会出现因为不知道什么样的理由,不得不紧急煞车的状况。关于紧急煞车时LMW的稳定性,由于LMW采用双前轮的结构因此具有稳定性,2个轮胎的摩擦阻力可以缩短抓力时的掣动距离等,从影片中都可以看到LMW才具有的稳定性能。

当然,在紧急情况下紧急煞车将强力锁定轮框,加上TRICITY 125还推出ABS车款,因此应该能够达到加倍的煞车效果。

 

 

(5) 通过路面落差

在假设进入停车场时出现路面落差的实验中,也展现了LMW最具特色的设计,从影片中可以看到,设定的情况是歩道的落差较大,而且前轮还从侧边通过的严苛场景。

一般的摩托车的话,一不顺利极有可能就会发生前轮卡住,或是冲撞落差处因而翻倒的情况,不过左右前轮个别行动的LMW,在双前轮各自独立抓地并且吸收冲击力的情况下,几乎维持原来的姿势稳定地通过路面落差。

实际看到影片的实验画面更具震撼。

 

 

YAMAHA打算实现「全新交通工具」的可能性

看到LMW的影片后,更能够理解如果是一般的摩托车的话,应该只有拥有超高骑乘技术的高手才能应付的情况,LMW都能轻松以对,从这一点更可以看出LMW的高潜能。

 

这么一想,就不禁对之前在「东京摩托车展2015」上也曾经展出,并且首度登场亮相的LMW概念车款「MWT-9」,或是更深入研发并且已经公开影片的4轮车款—「OR2T」抱著越来越高的期待。

 

▼东京摩托车展2015上展出的「MWT-9」

160712_23

 

▼研发试作车款「OR2T」(研发团队使用名称)

160712_24

 

 

今后值得持续关注YAMAHA将打造出既不是摩托车、汽车,也不是三轮车的全新交通工具的发展性。

 

相关资讯页面

YAMAHA LMW第2弹 「TRICITY 155」

YAMAHA三轮车-未来与古典的对决

YAMAHA MT-07与TRICITY获得2014年 GOOD DESIGN大赏

 

相关车型页面

【YAMAHA】TRICITY 125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