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乘报告】历久弥新·经典不败「Vespa PX150」

「Webike news」编辑部参加了「JAIA进口车款试乘会」,以下为大家带来其中受到瞩目的新车款!

进入Vespa世界

20160517_px150

 

一提到Vespa,就会让人联想到以钢制的单体式车架,打造出独特并且具有传统性的外型,透过握把来进行换档操控,加上脚部煞车,以及把2行程引擎收纳进宛如量身订做的右侧盖内。

 

「Vespa PX150」目前在日本的销售台数仍旧持续成长,而这次试乘的则是装有档风镜和车架的「PX150旅行版(Touring)」,售价(在日建议售价)为539,000日圆(含税)。基本款的PX150则是498,000日圆(含税)。

 

PX150旅行版左侧的侧盖内可收纳备用轮胎,从后面看更能够感受到Vespa浑圆的车身线条,让看到的骑士马上就会反应出:「啊~~这是Vespa」的存在感,果然是传统经典车款Vespa。

 

就像日本引以为傲的Super CUB一样,义大利的Vespa同样持续守护著Vespa的经典外型设计。

 

传统的手部换档,与令人怀念的2行程引擎声

160506_27

 

说到最近的速克达,主要都配备CVT无段自动变速箱,只要转动油门就OK,可自动换档,不过,这款PX150虽然同样属于速克达,但最大的特色之一,还是必须透过离合器换档。

 

操控拉杆的底部刻著换档的段数,这其实可以说是所谓的档位指示器!! 这样的换档方式,一开始的时候会一边盯著换档段数一边换档!觉得很不方便,不过如果习惯的话,二行程引擎转速拉升时的顺畅感,会让人不禁乐在其中。

PX150的前轮悬吊系统采单侧摇臂式,搭配上现代化碟煞装置,后轮悬吊系统同样采单侧摇臂式,从左侧「长长」地向脚踩起动杆延伸,这个设计主要是考量到骑士一般多从右侧下车,当然,PX150也配有电动发动装置,不过利用传统的脚踩发动,伴随著引擎低沉的轰轰声,感觉引擎也跟著活了起来。

 

 

扭力型的引擎,活力奔驰

充满动力的2行程引擎拥有7.8匹马力,在6000转时发挥,扭力部分在转速4000时可产出1.14kgf・m,是属于扭力型引擎,搭配上前后10吋的轮框,让人感受到意想不到活跃,以时速60公里在街上奔驰时的骑乘感真的很棒。

 

离开大矶长滩的一般道路,骑上西湘快速道路,虽然安定性略带有点不稳定,加上在面海的西湘快速道路特有横切风的攻击下,PX150稍大的车身,还是受到了些许的影响。

 

没错,PX150是一款都会车,PX150不是一款让人彷彿逞凶般地在快速道路上奔驰的摩托车,反倒是以规定速度悠闲地PX150骑乘最舒服了。

 

 

Vespa PX150实用性

PX150的方向灯、大灯开关也带著独特的设计,首先,方向灯的配置和大部分的车款一样,所以使用上应该没有什么不适应的问题。其他的开关则和其他的Vespa一样,具有传统古典风格。

 

Vespa PX150 轻巧性、著地性

PX150拥有比干重120kg感觉来得轻的轻巧性,就如同照片上看起来得一样,对身高169cm,62kg的骑士来说,Vespa PX150著地性谈不上绝佳,因此身材娇小的女性骑士在选购时要多留意。

 

 

「这就是Vespa!!」不被世界潮流所影响的重要车款

搭载2行程引擎,和钢制单体式车架的PX150,不是一款普通的速克达,独特的握把操控必须花点时间适应,虽然拥有独树一格的操控模式,不过正因为积累了Vespa的传统与成熟,才成就出PX150的经典迷人风格,PX150是一款兼具可爱与优雅,同时还会让人不禁想跟车主搭讪,具有亲切感的车款。

 

160506_37

 

 

 

Vespa正厂零件

vespagenparts750-2

 

义大利车厂Vespa,极具历史的义大利工艺历久弥新,至今仍然有许多车友蒐藏许多经典型号,现在Vespa正厂零件也在「Webike – 广州威百客」开始贩售了!!

提供1997年以前的车型查询购买。(1998年以后车款的零件可能无法取得。)

 

Vespa零件手册,欢迎下载

引擎系统

悬吊与煞车
板金车台零件及徽章
橡胶零件及里程表
坐垫零件
电系零件
周边配件

 

Vespa正厂零件查询系统:

http://www.webike.tw/genuineparts/import/VESPA

 

 

 

「Webike news」编辑部 采访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