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2)

1117 2016-6-9

世界最大的地堑带,与绵延狭长的马拉威湖

开始沿著南北狭长的国家-马拉威南下,通往马拉威首都-利隆圭(Lilongwe)的主要干道虽然是双线道的柏油路,不过交通量反而相当少,不像在坦尚尼亚的时候,骑乘途中总是频繁地与大卡车、大型巴士擦身而过,反倒是自行车变多了。

 

マラウィを南下する。「さー、行くぞ!」

▲南下前往马拉威,「嘿,出发吧!」

 

右手边放眼望去层层相连的山峰,正是东非大裂谷(Great Rift Valley)的西侧,从北边的中东约旦河(Jordan River)河谷,绵延到南边的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河口的东非大裂谷,是世界上最大的地堑带,不知道几万还是几亿年前,非洲大陆分裂成两大部分时,想必一定是因为东非大裂谷这条分裂线一分为二的。

 

南北长580公里,世界排名第10名的大湖-马拉威湖,就位在东非大裂谷内,马拉威湖从左手边慢慢地出现在眼前,这一带是湖的北端,而出现在眼前的是不可思议,看似绵延不绝的大湖,如果用日本来比喻的话,马拉威湖的范围应该是从东京到大阪,不论骑了多久眼前仍旧是马拉威湖,和伙伴DR-Z400S。

 

 

湖畔边露营过夜,以当地的啤酒向绚丽的夕阳干杯!

进入马拉威的第1晚,我们在马拉威湖畔扎营夜宿,「Chitimba 露营区」内的帐篷区是平整的草地,湖畔也有营火区,一看到后马上收集木材生火,壮丽的夕阳就这样逐渐地落入马拉威湖对岸的坦尚尼亚群山之中。

 

 

这一天我们在露营区内的餐厅享用晚餐,一开始先以马拉威自产的啤酒「KUCHE KUCHE」干杯,之后就开始享用米饭&牛肉。

 

 

隔天仍旧计画延著马拉威南下!…没想到竟然被拦下来了。

延著马拉威南下,就在通过马拉威中部的姆祖祖(Mzuzu)时,被警察拦下来了。才想著「糟了!」时,已经来不及了,我们一行人因为超速被拦下来了,根据测速枪的纪录,超过规定时速30公里,罚金是5,000马拉威克瓦查(约1,250日圆),当场就缴了罚金。

 

 

依旧绵延不绝,继续住宿于马拉威湖畔。

这一天也在马拉威湖畔的卡他贝(Nkhatabay)过夜,让人惊讶的是,港湾内停泊著估计约1,000吨以上的大型船舰,马拉威湖的湖畔看起来应该没有造船厂,「究竟这些大型船舰是从哪里来的」,所有人对这个问题都百思不得其解。

这一晚我们借宿在变成好友的汤马士家里,星空与油灯相伴的晚餐让人难以忘怀,晚餐虽然是用手抓著玉米团的恩希玛(Nshima)搭配著肉汁吃,但是汤马士似乎偷偷地多给了我们不少肉。

 

 

逐渐接近首都,远离马拉威湖

进入马拉威南部后,交通量稍微增加了,在首都利隆圭附近的萨利马(Salima),与总统的车队擦身而过,大批的警察出动,所有的车辆都暂时停止通行,这时载著马拉威总统的车队以高速通过,所以看不出来马拉威总统究竟坐在哪辆车里,

在萨利马告别了马拉威湖后,通往首都利隆圭路上的交通量,一时之间变多了,在缓缓地爬升途中,停下摩托车后,我们一行人从山丘上俯瞰壮阔的景色,抵达马拉威的首都利隆圭后,我们进入速食店里吃早餐,这一餐我们吃了汉堡和炸薯条。

 

 

前往旅途的第4个国家—尚比亚,宿于国境附近

从利隆圭骑了130公里后,抵达尚比亚的国境,如果在国境换钱, 1美元能换到5尚比亚克瓦查(ZMK),1尚比亚克瓦查约是20日圆左右。

マラウィの首都リロングウェからザンビア国境への道

▲从马拉威的首都利隆圭,通往尚比亚的国境之路

 

在国境附近的城市-奇帕塔(Chipata)加油后,这一天我们就住在位于郊外的「Mamarura露营营地」,架好帐篷后,先到露营营地内的酒吧,一口气灌下1瓶10尚比亚克瓦查(约200日圆)的尚比亚克啤酒「Mosi」。

 

之后在营地内的餐厅吃晚餐,这一天吃的是义大利料理「千层面(lasagna)」。在位于尚比亚克边境上奇帕塔露营营地里吃到的「千层面」别有一番滋味。

 

 

隔天早上,笔者奔向营地内的芒果树,采下已经成熟可以品尝的芒果,脸上满是汗水吃著刚采下的新鲜芒果,芒果是笔者最喜欢的水果了。

 

 

前往尚比亚首都的途中,在露营营区的突发状况

一行人在前往尚比亚的首都路沙卡(Lusaka)的途中,住宿于位在卡求洛拉(Kacholola)村内延著国道的「卡求洛拉露营营地」。

カチョローラ・キャンプ场からの眺め

▲从卡求洛拉露营营地俯瞰的景象

 

在这里我们和露营营区的经营者George聊天,George是一位质朴木讷感觉很合善的人,和George聊天的过程时,「Made in China」的话题让人印象深刻,在尚比亚有大量的中国制品拥入,可是听说无论是「Made in China」的衣服还是鞋子,甚至电器用品,全都用没多久马上就坏了。

相较之下,「Made in Japan」的产品坚固又耐用,听说「forever (永远)」都不会坏,所以买了后让人安心,不过,George说完后马上补上:「But China is good country(不过中国是个好国家)」,George的「不过中国是个好国家」让大家笑翻后,而这竟然就成了我们的流行语了。

 

 

进入第5个国家辛巴威,世界最大的瀑布进入眼帘

从尚比亚的首都路沙卡延著尚比亚最大的干道南下,朝著辛巴威国境的利文斯顿(Livingstone)前进。

 

ザンビアの首都ルサカに到着

▲抵达尚比亚的首都路沙卡

 

这段路有480公里,利文斯顿的人口约10万人,是尚比亚的第3大都市,从利文斯顿道辛巴威国境为止,约有10公里左右。

 

街道沿いで小休止。近くの村人たちがやってくる

▲在沿路上稍作休息时,附近的村民们聚集过来

 

在尚比亚完成离境手续,通过跨越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的大桥后,便进入辛巴威了,终于来到「横越非洲大陆」的重头戏之一,亲眼看到世界最大的瀑布-维多利亚瀑布(Victoria Falls)。

 

ザンベジ川にかかるザンビア・ジンバブウェ国境の桥

▲横跨尚比西河,连结尚比亚与辛巴威的国境之桥

 

 

在入口处买了门票,穿过可爱的猴子成群聚集的森林后,巨大的维多利亚瀑布就在眼前。真的是太壮观了,壮观到让人说不出话来。

 

流经尚比亚国境的非洲第4大河-尚比西河,宽1,700公尺,河道落差达118公尺,造就了这壮阔的维多利亚瀑布,大瀑布上有好几道彩虹,失神地望著大自然惊人的力量打造出的壮阔景色,让人忘了身体被像是午后雷阵雨般飞溅而来的水花给弄湿了一身。

 

我们在大瀑布前忍不住惊吼著「哇,这就是非洲!」。

 

世界最大のビクトリアの滝。「おー、これぞアフリカ!」

▲世界最大的维多利亚瀑布,「哇,这就是非洲!」

 

 

在瀑布附近的露营营地跨年

这一天晚上,我们住宿在维多利亚瀑布附近的露营营地,到了凌晨12点,天空出现烟火,城镇里到处都听得到「Happy New Year!」的声音,我们在这里从2013年迈向2014年。

 

【贺曾利隆 专栏】横越非洲大陆(3)待续

 

 

相关文章

【贺曾利隆专栏】「生涯旅人」的摩托车冒险起点

【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1)

 

 

 

贺曾利隆

DG

 

 

 

 

 

 

 

 

 

冒险家・摩托车旅游&专栏作家

作者个人简历

1947年出生于东京。

1968年起2年期间横越非洲一周后,从此展开以摩托车环游世界六大洲的旅程。

1982年参加「巴黎→达卡拉力赛」,这是日本第一人参加这项赛事,1987年展开「横越撒哈拉砂漠往返之旅」,7次完成环游「日本一周」,目前正以「70岁环游日本一周」为目标。

座右铭是「生涯旅人!」

「Webike-名人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