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横越非洲大陆之旅(1)

1270 2016-5-31

展开横越非洲大陆之旅「奈洛比→开普敦」!

 

2013年12月18日这一天早上,「横越非洲大陆」之旅正式启程,前一天住在位于肯亚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奥索伊塔旅馆 (Osoita Lodge)」,早上吃了玉米脆片、可丽饼、荷包蛋、培根、香肠等就出发展开这一次的旅程。

 

这次的「横越非洲大陆之旅」(奈洛比→开普敦编)是旅行社「道祖神」的企画下推出的摩托车之旅「和贺曾利隆一起奔驰!」系列的第18次的企划行程,这次除了我和我的伙伴SUZUKI的DR-Z400S以外,还有参加这次旅程的11名参加者一同出发。

 

这次的参加成员中,年纪最长的是70歳的榛泽先生,榛泽先生骑乘的摩托车是YAMAHA的SEROW,笔者也曾经和榛泽先生一同参加过「横越南美・安地斯山脉」,当时榛泽先生也是骑著和这次一样的SEROW。

 

 

 

前往第2个国家「米饭超好吃」的坦尚尼亚

 

距离奈洛比170公里,从纳曼加(Namanga) 跨越肯亚的国境后,进入这次旅途的第2个国家-坦尚尼亚,从纳曼加朝著阿鲁沙(Arusha)的方向往南走,远方标高4,556公尺的梅鲁火山(Mount Meru)就会在眼前逐渐清晰起来。

 

88d0807aa795a486bbdd4055491b8b25

▲进入坦尚尼亚,一边看著金合欢树(Acacia)一边小憩

 

抵达距离国境约100公里,位在的梅鲁火山下的城镇-阿鲁沙(Arusha)后,我们一行人穿过阿鲁沙来到郊外的「Ndoro旅馆&露营区(Ndoro Lodge& Campsite)」,这里是我们开启旅程后,第1晚上的住宿地,这里距离市街约500公尺左右。

 

在除过草后平整的草地上搭好帐篷后,就前往位在露营区内的酒吧,一行成员们大家手举著冰凉的啤酒干杯,啤酒是肯亚当地的啤酒「TUSKER」,1瓶3,000先令(Shilling),相当于台币54元(约180日币)。

 

晚餐是在露营区内的餐厅-「Chicken& Rice」里用餐,坦尚尼亚的米饭相当好吃。露营区的附近是一整片的水田,农民们正把收割下来的稻穗,在塑胶布上将稻穗抖落,然后装入袋子里。

 

e5214a3c8819db1e26ccb7031332f657

▲梅鲁火山下的水田正值稻穗收割的季节

 

 

 

在晴朗舒适的天气下,朝著布满耀眼白雪的吉力马札罗山方向前进

 

隔天天一亮后起床,天气晴朗舒适,眼前的梅鲁火山在晴空万里下,没有一片白云遮蔽,往右看就可以看见非洲大陆的最高峰-吉力马札罗山,吉力马札罗山也同样地没有一片白云遮蔽,西边的天空仍然高挂著大大的满月。

 

在露营区内的餐厅吃过早餐后,此行的所有成员在大声地呼喊著「朝开普敦走吧!」后一同出发,途中吉力马札罗山逐渐地眼前慢慢地变大,以蔚蓝的晴空为背景的吉力马札罗山上的白雪,目眩神迷地闪耀著。

d1fa3d37855601c494bc415fd66f957e

▲途中可以看到非洲大陆最高峰-吉力马札罗山

 

我们一行人骑在从吉力马札罗山下的城市-莫希(Moshi),通往坦尚尼亚的前首都三兰港(Dar es Salaam)的主要干线国道上,路上有许多大卡车与长途巴士等,交通量相当大,从这一带开始逐渐可以看到象征非洲的风景-猢狲树(Adansonia)。

 

我们在沿著国道的猢狲大树下,停下摩托车稍做休息,附近村落的小孩们看到我们惊呼著「哇!」然后就聚集过来,我们的摩托车相当受到欢迎。

d2430f874b0ba0c27130bb3e7a4ac495

▲于猢狲树下,我们一行人中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平本小姐,超受欢迎的

 

 

 

莫罗戈罗前进,享受非洲的「美食」

 

从莫希出发,骑了约380公里左右后,离开了连接坦尚尼亚的前首都三兰港,与尚比亚共和国的首都-路沙卡(Lusaka)的国道1号,在查林泽(Chalinze)的路口往右转,朝著莫罗戈罗(Morogoro)前进。

3c411e703c59bd4672798ca87a58bc58

▲抵达查林泽(Chalinze)的T字路口,从这里往右转朝莫罗戈罗前进

 

这一天我们住在位于沿途上的饭店,晚餐是「Ugali・na・Semaki」,Ugali是斯瓦西里语(kiswahili),意思是用玉米粉加入热水后揉制而成饼状的玉米团,是肯亚和坦尚尼亚的主食,Semaki也是斯瓦西里语,意思是鱼。

 

盘子里装著玉米团和一条烤鱼,另外附有酱汁,用手抓起玉米团揉成一球后,沾著酱汁吃,这就是非洲主食,西非的热带草原气候地带,则是把谷类磨成粉后揉制而成饼团,吃法和玉米团一样。

 

在西非的热带草原气候地带会把芋头、山芋类植物、木薯的甘藷类、大蕉(plantain,料理用香蕉)煮熟后,用臼捣碎同样做成泥饼状当作主食食用。

8d045616e50b718f5f42579a537fd4a2

▲晚餐「Ugali・na・Semaki」,非洲道地的饮食文化

 

 

 

和野生动物们近距离接触!

 

从莫罗戈罗骑了约50公里左右,便进入了坦尚尼亚国家公园(Mikumi National Park),东非的国家公园完全禁止摩托车通行,不过在坦尚尼亚国家公园摩托车可以自由地通过公园内的主要干道,而且不需要门票。

 

在国家公园内陆续看到长颈鹿、斑马、水牛、黑斑羚、汤氏瞪羚等,各种野生动物。骑乘途中遇到长颈鹿群时,让人忍不住停下DR-Z400S仔细欣赏。

d9fcf410a2068d96f0090b1cd15ee9f9

▲在坦尚尼亚国家公园(Mikumi National Park)遇到的长颈鹿群

 

 

 

驰骋在双线道的高速公路上!想要强行超车的大型车不断逼近…

 

b1999840b5b920fd68216769b9785d29

▲抵达伊林加(Iringa)的「Kinran 农园・露营区(Kinran The Farm Campsite)」

 

穿过伊林加前往坦尚尼亚边境的姆贝亚(Mbeya),以超过时速100公里的高速,在双线道的高速公路上驰骋时,大型巴士、大卡车也以时速100公里左右的急速奔驰。

 

恐怖的是对向车道的大型巴士会强行跨过车道超车,即使笔者的爱车DR-Z400S和想要超车的车子相当接近,但是大型巴士仍会因为想要强行超车而不断地逼近,为了避免冲突,就会选择降低速度闪避到路肩,但是不断地反覆后就让人越来越不愉快。

 

才刚觉得「太好了!」闪过一劫没多久后,对向的大型巴士又想要强行超车时,笔者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放慢速度,也没闪躲地始终以高速持续奔驰,大型巴士则是不断的按喇叭「叭叭叭叭ーーーー」,到了最后一刻笔者虽然还是闪往左边了,不过大型巴士的司机则是铁青著一张脸。

20acc6136b703397bd16e46ef2aa3808

▲疾驶在国道1号上的斯堪尼亚(Scania)和DAF的大型卡车

 

 

奔驰高原地带,前往马拉威(Malawi)国境

 

从姆贝亚离开穿越尚比亚国的国道1号线,前往马拉威(Malawi)的国境,这段路程我们奔驰著穿越高原地带。

行经聚落时附近有一片香蕉园,丘陵地带的斜坡上则是一片茶园,坦尚尼亚虽然以吉力马扎罗咖啡闻名,不过这里就如眼前所见的,也栽种茶叶。

9db9a45b223ce2e3157c6fce4dc6617a

▲姆贝亚郊外的茶园

 

从姆贝亚骑了25公里左右,便抵达马拉威的国境,停下车子后,提供外币兑换的人就聚集过来了,因为这里没有外币兑换的银行,所以抱著可能被骗的觉悟换了马拉威币,不过幸运的是没有发生任何问题,顺利换到了马拉威的货币-马拉威克瓦查(Malawian Kwacha )。

23bd8c861eb9efdcba6b67644936149e

▲国境边上提供外币兑换的人

 

 

跨越国境的醍醐味

 

进入了这趟旅程的第3个国家-马拉威后,东非的共通语言斯瓦希里语(kiswahili)也渐渐地不通用了。

在国境上的食堂吃了「恩希玛(Nshima)」,这是和东非的Ugali完全一样的东西。跨越国境后,虽然语言变了,民族变了,但是也存在著像这样不变的文化,能够有如此的体验可以说是「跨越国境」时最棒的乐趣了。

 

 


【贺曾利隆 专栏】横越非洲大陆(2)待续

 

 

 

 

相关文章

【贺曾利隆专栏】「生涯旅人」的摩托车冒险起点

 

 

 

贺曾利隆

DG

 

 

 

 

 

 

 

 

 

冒险家・摩托车旅游&专栏作家

作者个人简历

1947年出生于东京。

1968年起2年期间横越非洲一周后,从此展开以摩托车环游世界六大洲的旅程。

1982年参加「巴黎→达卡拉力赛」,这是日本第一人参加这项赛事,1987年展开「横越撒哈拉砂漠往返之旅」,7次完成环游「日本一周」,目前正以「70岁环游日本一周」为目标。

座右铭是「生涯旅人!」

 

 

 

「Webike-名人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