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日本自动车工业会「日本2015年度二轮车市场动向调査报告」

906 2016-5-12

160412_179

一般社团法人日本自动车工业会在2016年04月08日公开于2015年度进行的摩托车市场动向调査结果的汇整报告书。

这个调査报告书是为了掌握日本摩托车市场的动向,针对今后为了扩大市场需求,应该采取什么样的市场策略方针,每隔一年以购买新车的车主为调查对象所进行的调查报告,并且同时也对「阻碍持有摩托车的主要原因」、「中古车市场」等受到关注的主题进行调査,并公布调査内容。

>>摩托车市场动向调査报告书 资料 (PDF:共154页)

2015年度摩托车市场动向调査概要

本报告书主要由以下两项调查内容组成:

1.针对购买新车之车主的调査


以购买新车的车主为调查对象,透过收集、分析基本的年龄序列资讯,藉此掌握具有多様性的摩托车市场之变化,所进行的调査活动

・调查方法:邮寄调查法

・调查范围:日本全国

・调查对象:2014年6月~2015年5月购买新车的摩托车车主

・如何选择调査对象:从允诺的受访者之中,分配、筛选出符合车款类型别×排气量  别的市场构成对象,但进口车之车主则是透过日本汽机车输入组合协会,由6家输  入业者协助调查

・调査期间:2015年8月~2015年9月

・问卷回收数量:向10,401人寄送调査问卷,取得5,159人之回答问卷(回收率49.6%)

2.主题调査


针对摩托车市场直接面临长期需求减少之原因所进行的调査,透过这次的调查对确实地掌握了「阻碍持有摩托车的主要原因」、「针对扩大摩托车市场的资讯整理」、「持有摩托车之环境」、「对中古车市场的掌握」等实际情况。

网路调

・调查对象

  A.持有中古摩托车者:目前持有中古摩托车者。

  B.未持有摩托车者:虽然拥有摩托车驾照(包含只有轻型摩托车驾照者),但是目前未持有摩托车者。

  C.持有电动辅助自行车者:持有电动辅助自行车者,并且平常也使用电动辅助自行车者。

・调查期间:2015年8月27日~9月24日

 调查样本数  A:1,053s、B:1,010s、C:228s回收

口头问卷调

・调查对象:在驾驶训练班里,为了取得摩托车驾照而接受讲习者

・调查方法:在东京都内的驾驶训练班里,对学员进行口头问卷调査(1人约10分钟左右)

・调查期间:2015年8月

・调查样本数:8s

对各受访者进行口头问卷的调查项目

阻碍持有摩托车的主要原因

针对扩大摩托车市场的资讯整理

持有摩托车之环境

对中古车市场的掌握

针对购买新车者之调查

O

O

O

针对持有中古摩托车者之调查

O

O

O

针对未持有摩托车者之调查

O

O

O

O

针对持有电动辅助自行车者之调查

O

O ※

O

※在针对持有电动辅助自行车者的调查中,除了询问使用电动辅助自行车的满意度、购买摩托车的意愿等问题以外,并将其回答结果与对持有摩托车者的询问结果进行比较。

有关2015年度摩托车市场动向的调査

依年龄序列之调査结果


购买新车的车主有以下的主要特征:

 160412_180

购买新车者的平均年龄是52.9歳,相较于前一次的调查结果多了1.5歳,尤其是购买50cc以下速克达的车主,其平均年龄的增加更为明显,在购买的形态之中,「替换」约占了60%,出现逐渐增加的倾向,在购买一般摩托车、越野摩托车方面,也可以见到些微「增加」的倾向,汰换前的摩托车平均使用年数为6.3年,维持和前一次调查结果相同的水准,50cc以下速克达的平均使用年数则是7.2年,超过全体的平均使用年数,使用用途中「通勤、上下学」约占了一半,另外,购买排气量较大的「旅行车款」也出现较高的比例,往后将继续骑乘摩托车意愿的比例,则保持86%的高水准,其中将继续骑乘排气量较大的摩托车车款的比例高。

主题调査结果的主要特色


1阻碍持有摩托车的主要原因

 160412_187

有关虽然持有摩托车驾照但是没有摩托车的人,在取得摩托车驾照时想要骑乘摩托车的原因,相较于男性,女性回答因为「帅气」、「向往」的比例高,从这一点可以看出,争取具潜在性的女性骑士是扩大摩托车市场的重点之一,另外,10余岁的年轻世代在调查中也可以看到,相较于情绪性的理由,更重视「便利的交通手段」等机能性的因素,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配合年轻世代的价值需求,养成这一个世代的摩托车形象也是扩大摩托车市场的重点之一,从未持有摩托车者的理由来看,可以看到购车预算、维修保养费等费用,是未持有摩托车者的主要原因,这一点和不购买摩托车的理由有同样的倾向。

 160412_181

 

2)针对扩大摩托车市场

对于设施、公共设施的要求中,不论是买新车者/中古摩托车车主/未持有摩托车者,大多希望能够调降「机车责任保险费」、「高速道路用路费」,另外,对于摩托车、相关服务要求的部分,不论是否拥有摩托车者,都希望「维修保养、零件低价化」、「增加机车责任保险服务范围」、「研发提高骑乘安全性的装备」等,对于摩托车的印象方面,不论是否拥有摩托车,虽然都可以看到「具有较高的趣味性」占居上位,但另一方面「帅气」、「具年轻感」等原因则是呈现低比例,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倾向,主要原因之一可能是因为年轻人渐渐不骑乘摩托车了。

另外,不论是否拥有摩托车,对于摩托车的感觉、期待、感想等,「自由自在」、「爽快」、「具解放感」、「让人兴奋雀跃」等居于前几名,从这个结果可以大大的期待透过骑乘摩托车达到放松的效果。

160412_186

 

3) 持有摩托车之环境

受访者对于轻型汽车税增税的认知度为55%,对于预定于2017年4月调涨的消费税率的认知度(「很清楚」)为74%,从这个结果可以知道,无论哪个世代对于增税都有高度的认知,另外,在增税的影响下,越年轻的世代出现许多「增税前购车」、「在其他方面节省」等意见,另外也出现不少原本计画购买摩托车者会再多加考虑、或是妥协改购买价位较低的车款等。

在是否会因为因应排放废气规定车款的售价影响下次购车的意愿方面,「没有特别的影响」约占了半数,而在回答有影响的选项之中,回答「会继续骑乘旧有的非因应车款」的比例最高,另外,在义务加装煞车操作辅助系统对于购车价格的影响部分,在回答有影响的选项之中,回答「会积极的改买因应车款/想再购买其他车款」的比例高,尤其是一般摩托车骑士会积极的改买因应车款的意愿相对地来得高。

 160412_185

针对电动辅助自行车车主,询问购买时的比较对象车款为何的问题中,摩托车几乎都没有成为比较的对象车款,从今后改买摩托车的意愿也只有1成左右的回答,可以看出,自行车和摩托车使用者之间有明确的分界。

 

4)中古车市场状况

购买中古车者之中,约8成是购买日本国产品牌,但持有751cc以上车款的车主之中选择外国品牌/逆输入的日本品牌车款的比例高,日本国产品牌只占约4成左右,在车款别之中,半数左右是选择「运动街车款」,尤其是持有251cc以上车款的车主占有9成左右的高比例,购买中古车的理由之中,回答「中古车状态佳」、「未税价格便宜」各占约5成左右的高比例,另外,回答「想要的车款只有中古车才有」、「想要的车款中古车也有」各占3成左右的高比例,此外,对于购买新车的意愿,持有401cc以上的摩托车车主中回答「如果有喜欢的车款的话」、「如果有吸引人的摩托车车款推出销售的话」的比例高。

 160412_183

在购买中古车的先决条件之中,小排气量车款为「售价」、大排气量车款则是「特定车款」的比例高,另外,购车时在意的重点,包括「车体本身、引擎状态是否良好」、「消耗品的状态是否良好」、「有没有事故履历」等的比例高,尤其是1000cc以上车款车主的比例更为明显。

160412_182

结语


在与台湾车辆基数接近的日本(台湾机车领牌总数:约1373.5万辆、日本机车领牌总数:约1168.8万辆),两国的机车产业皆陆续面临在交通便捷、环境政策的变迁而有所改变,纵使机车的发展情况渐趋平缓,即便在这样的外在条件影响之下,促使著对环境更加友善、对安全提升更加要求的车款出现,而机车本质上所带来的存在意涵在屏除通勤使用之外,对骑士带来的骑乘乐趣则是难以抹灭的,可以看到,在250cc以上的中阶排气量由于税制、入门门槛、骑车乐趣皆能兼具,成为了逆势中成长的一块,想必各厂将会为此现象更加的著墨,研发出更多能发挥乐趣的车款,这也是对于机车爱好者们最大的福音吧!!

「日本自动车工业会」 

「Webike news」编辑部编辑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