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曾利隆专栏-「生涯旅人」的摩托车冒险起点

1126 2016-2-15

在旅游地图书「Touring Mapple东北」中为人熟知的「生涯旅人」—贺曾利隆先生的专栏将在Webike Bike News上开始连载。

贺曾利先生1947年出生于东京,60多歳的他仍旧充满活力地以摩托车持续进行海外旅行、日本的温泉之旅等活动,第一篇的连载专栏中,将从可以说是贺曾利先生「生涯旅人」的原点—横越非洲的摩托车之旅开始。

今后的连载也将为大家献上丰富的摩托车旅行内容,敬请期待!

20歳出发前往横越非洲大陆之旅

【贺曾利隆:冒险家・摩托车旅游&专栏作家】

距离现在48年前的1968年4月12日,我和我的朋友—前野干夫,为了达成「横越非洲大陆」,从横滨港启程出发,当时搭乘的荷兰籍邮轮「路易斯号」上,也乘载了那次横越之旅的重要伙伴—两台Suzuki TC250。

 ks01-20160125

▲前来横滨港送行的家人和亲戚

「路易斯号」是从日本出发前往南美,最后一艘的移民船。

从新加坡横越印度洋,经过开普敦,再横渡大西洋,途中停靠巴西的桑多斯(Santos)港、乌拉圭的蒙特维多(Montevideo)港,最后抵达终点—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Buenos Aires)港,我们在航程途中的非洲南部・莫三比克的洛伦索马贵斯的马布多港下船,朝向目的地的地中海前进。

 

在TC250放上自制木箱,里头装了100公斤的行李

当时仍是没有「越野摩托车」的时代,所以我们利用Suzuki的名车—T20,打造出被称为「Scrambler」的TC250,作为「横越非洲大陆」的伙伴。

首先,升级5段变速TC250(T20是6段变速)的排气管,然后再加上引擎护盖,接著把双人坐垫改成单人坐垫,在多出的空间放上大型支架,再放上盖上帆布的木箱,木箱里装了大约一般纸箱一箱的备用零件、露营用具等,超过100公斤的行李,当时就骑乘著改造后的伙伴,驰骋横越非洲的荒野之地。

 ks04-20160125

▲装载100公斤以上的行李奔驰,于罗德西亚(Rhodesia,今辛巴威)

横越索马利亚,1年后前往西班牙

这趟旅程是从东非出发横越非洲大陆的旅程,首先,完成了前所未闻的横越索马利亚之旅,期间在埃及遭遇第3次中东战争,冒著生命危险,抵达地中海岸的亚历山大港。当时从日本出发已经超过1年,由亚历山大港顺著地中海沿岸,横渡直布罗陀海峡,进入西班牙。

 

被非洲的壮阔深深掳获,和朋友道别后,改由西非横越非洲大陆

和1年期间共同横越非洲大陆,一同共享苦乐的前野道别,我们原本的计画是横越欧洲后,从土耳其的伊斯坦堡横跨西亚,然后从印度的孟买(旧称Bombay,今称Mumbai)搭船返回日本,前野依照原订计画,横跨西亚后从孟买回到日本。

不过,我完全著迷于非洲大陆,任性地说出:「接下来就是从西非大陆出发了!」和前野道别后,从西非再度开启另一段「横越非洲大陆」之旅,最后到达莫三比克的洛伦索马贵斯,然后返回日本。

成了全程8万5000公里的「横越非洲大陆一周」,抵达羽田机场时,前野特地来接机,并且高兴地说著:「你这家伙,真的好好活著回来了」。

摩托车旅行的原点~由此展开

22歳回到日本时,我下定了决心,「没有比这更有趣的事了,接下来我要更彻底的骑著摩托车环游世界!」

正如22岁时下的决定,「横越非洲大陆一周」后,接著展开「世界一周」(1971年~1972年)、「周游世界六大洲」(1973年~1974年)等,持续骑著摩托车横越世界各地。

由于30岁以前的时间大多花费在横越世界各地,大概是物极必反,40岁之前就彻彻底底地以摩托车环游日本。

40岁以后以看日本的眼睛观察世界,以看世界的眼睛观察日本,在日本和世界之间,不断持续地进行摩托车环游之旅,直到现在。

ks11-20160125

2016年1月1日,68歳的我,摩托车旅游天数7110天,以摩托车旅游骑乘的总距离是可绕行地球37周的146万8181公里这些数字是1968年4月12日从横滨港出发后,48年来累积的记录。

我的座右铭正是「生涯旅人!」。

今后也要持续踏上摩托车环游之旅!!!

 

贺曾利隆

DG

 

 

 

 

 

 

 

 

 

冒险家・摩托车旅游&专栏作家

作者个人简历

1947年出生于东京。

1968年起2年期间横越非洲一周后,从此展开以摩托车环游世界六大洲的旅程。

1982年参加「巴黎→达卡拉力赛」,这是日本第一人参加这项赛事,1987年展开「横越撒哈拉砂漠往返之旅」,7次完成环游「日本一周」,目前正以「70岁环游日本一周」为目标。

座右铭是「生涯旅人!」

「Webike-名人专栏」贺曾利隆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