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创造的原点~ YAMAHA「亲子引擎教室」

760 2016-1-14

151207_80

「亲自动动手」体验采访

日前笔者前往参加在YAMAHA日本总公司的交流会馆内举办的「亲子引擎拆解、组装教室」,这项活动本来是针对小朋友的活动,这次特别获得机会前来体验采访,发现参加者大多是大人,而且大家都宛如重拾赤子之心般的,热衷于大人的工作

在我眼前已经准备好了一个引擎和工具组,喜欢摩托车或是机械的人,光是看到这些就觉得兴奋了,100cc二行程的摩托车用引擎,是属于结构单纯的引擎,心想这应该轻松地就能完成,可是拆解的时候还好,但要把化油器重新组装、活塞很难锁进汽缸等,没想到组装竟然比想像中还难,彷彿就像组装一幅立体拼图一样,脑力和手指都必须火力全开,一回神才发现我也完全地陷入了拆解和组装的工作之中,原本以为是由YAMAHA的员工担任讲师,细心地指导、说明,后来才发现担任讲师的竟然是前WGP厂队的技术人员后,超感动的,数小时的体验一晃眼就结束了,真是一段让人开心有趣的时光。

虽然只限于引擎,不过倒是觉得最近能够亲自动动手的机会减少许多,原因可能是因为现在是一个不论什么样的资讯都能透过网路轻松地取得,不需要亲自动手,以虚拟就能掌握物体形象的概念时代。

透过讲座体验「创造」的原点

不过这次透过参加实际动手使用工具拆解、组装引擎的体验教室,得以重新实际地感受金属的重量、冰冷;铁和铝合金在质感上的差异等,尤其是各个零件能够分毫不差地组装好的那股喜悦感,实在是很难形容啊!!这种喜悦在虚拟的世界里是绝对无法理解、体会的,正因为这股自己动手完成的喜悦和成就感,才是引导人类进化成能够使用工具动物的原动力,而这不就正是「创造」的原点吗。

在这场讲座里,讲师也简单明了地说明引擎的结构和功用,一开始完全搞不清楚情况的小朋友们,在开始动手后也露出遭遇新发现时闪闪发亮的双眼和笑容,搞不好将来为人类带来伟大发明的孩子们,正透过这样的体验教室诞生呢!这么一想,打算也要让我家的小孩来参加这样的体验教室,因为深刻地感觉到,在开始IT或英语教育前「首先应该要先让小孩动动手!」。

 

资料来源「YAMAHA」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