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GSX-S1000 动态试乘报告】

1082 2015-8-19

IMG_4842s

搭载GSX-R1000引擎而造成话题的新型运动街车Suzuki GSX-S1000&GSX-S1000F,由Webike news编辑长Kenny 佐川先生为大家献上日前在箱根著名的弯道举办的试乘会试乘心得。

「动力强劲轻快好操控!! 运用循迹控制系统(TCS)享受骑乘乐趣」

第一眼看到GSX-S1000首先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不禁让人联想到彷彿是野兽猎捕猎物般低姿态且具有敏捷性的车体外观,挪动车子首先感觉到的是意想不到的轻,让人感觉不到209kg的车体重量,光是这点就大大地加分,在停车场内的移动也相当轻松,跨坐上后坐垫是凹陷式的运动车款式,因此著地性也相当好。

采用具有高级感的RENTHAL制铝合金把手,让骑乘姿势稍稍向前倾斜,营造出街头霸王(streetfighter)的骑乘姿势,仪表板资讯清晰易读,全数位化的仪表显示具有十足的时尚感。

引擎是以08年款GSX-R1000的引擎为基础进行研发改造,运用GSX-R1000长行程的特性实现了中低速时的厚重扭力,而这也是GSX-S1000的卖点,不过不像隼那样沉重,比想像中来得轻巧并且具有高回转性,不亏是出身超级运动摩托车血统的引擎,每每转弯时就会带出如爆发般的动力,Suzuki对引擎音也相当执著,GSX-S1000宛如野兽般吼叫声也让人十分著迷。

1460mm的轴距称得上精巧,遇到较窄的弯道也能轻松通过,虽然说是轻巧但是并不会有因为过轻让人觉得恐怖或是会有摇晃的情形发生,在低速时虽然轻快,不过随著加速就会逐渐增加安定性,引擎位置给人比GSX-R低的印象,这也使得转弯向内侧倾斜时的幅度较小,即使是入门者也能够轻松操控。

搭载的循迹控制系统(TCS)也很棒,GSX-S1000的循迹控制系统是V-Strom1000的进化款,介入等级由2阶段式增加到3阶段式:模式1是针对赛道运动式骑乘时使用的,模式2是针对一般街道骑乘,模式3则是针对冰冷湿滑路面时设定的骑乘模式,可以根据骑乘路况和骑士个人的喜好,按下按钮就可切换设定。个人尤其推荐模式3,因为从弯道回正等情况下,只要油门稍微过度仪表板的显示灯就会亮起,马上可以知道循迹控制系统已经启动,启动循迹控制系统启动也都是在相当自然的情况下进行的,几乎感觉不到因油料减少对操控造成的影响,加速也都十分顺畅。

虽然不像隼或GSX-R1000一样具有强劲的动力模式,取而代之的是透过循迹控制系统抑制动力,因此可以和欧洲规格车款一样以145ps的动力安心骑乘,在骑士还没察觉的情况下,车子就已经抢先一步进行安全操控,骑上GSX-S1000后能够再次亲身体验到循迹控制系统的絶佳好处,当然也可以关闭循迹控制系统模式,不过在145ps的动力骑乘时,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启动循迹控制系统。

底盘的部分,配备Brembo制的辐射煞车卡钳的前煞车相当有力,具有即使强力握压也好操控的特性,ABS也能煞到相当深的位置,因此能够对应运动式的骑乘,真有一点要提的话,那就是后悬吊避震系统的动作性能如果能再升级一点的话就更棒了,光是油门的感度佳这一点,如果能再配合上降低车体晃动情况的话,那可就称得上完美了。

「Webike news编辑长」Kenny 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