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摩托车时代来临!YAMAHA推出电动版「Vino」

1166 2015-8-12

,

YAMAHA宣布日本将于2015年8月20日起将开始销售电动摩托车「E-Vino」。

E-Vino是YAMAHA推出的第4弹电动摩托车车款,是在轻型速克达「Vino」的车体上加装电动马达而成的电动车款。

「E-Vino」的目标客层主要是以城市为生活据点,在住家半径5km以内前往车站,或是到附近买东西的女性或一般族群,还有懒得常常加油的骑士,和目前市面上推出的「Vino」一样,主要是针对以休闲目的为主的女性设计的车身颜色,售价定在23万6,520日圆(未税前的车体价格219,000日圆),加上2万日圆的补助金后,实际上只比「Vino」多出1万日圆,这样的价格可以说是相当诱人。

动力源是采用在极低速下扭力极佳的3相直流变频无刷DC马达,实现了EV才有的顺畅骑乘感与动力性能、宁静,电池部分配备50V的锂电池,充饱电的状态下能够骑乘29km(30km/h平坦路面),电池是可拆式的,所以可以利用家庭用100V电源(双头插孔)充电,一次的充电时间约需要3小时,坐垫下还保留了约10L的收纳空间,因此可以加购专用零件就可以轻松收纳备用电池。

另外,除了有可根据骑乘路况调整引擎驱动力为「标准」和「动力」的骑乘模式设定以外,还配备有有助于更加提升临时爬坡性能的「推进」功能,按下按钮后约30秒左右启动「推进」功能,也可在陡坡等发动起步。

车体重量68kg的「E-Vino」比「Vino」足足轻了12kg,轻量化的结果带来操控的便利性,骑乘坐姿、悬吊避震系统等设定都和现行车款的规格一样,除了在车身上标记上多了「e」以外,没有配备进排气装置也是强调EV的重点之一。

本周在东京都内举办的「E-Vino」发表会上,详细地介绍了「E-Vino」的开发背景和概念,根据会上的说明,「E-Vino」的任务是实现两个目标,一是「成为EV摩托车的先锋」,然后是「创造全新的价值和顾客」。

YAMAHA构想的今后双轮交通工具的蓝图是,在以既有的传统引擎再加上油电混合、充电电池、以及燃料电池等作为动力的电动摩托车EV将会不断增加,为消费者提供众多选择便是这次推出E-Vino的目的之一。

电动摩托车的市场定位也适用于「低速」且「近距离用」,在电动领域个人便捷移动交通工具的分类下目前主要为,电动辅助自行车为5km以内、电动摩托车10km以内,引擎摩托车(轻型摩托车)则是30km以内,因此可以看到YAMAHA提出对E-Vino目标客层主要设定为都市居住者、单趟移动距离在5km以内以及女性客层等几个关键词。

E-Vino的设计理念是”实用&友善 绿能交通工具”,根据市场调查,与其动力和速度,都会年轻女性更重视操控、骑乘时的方便性和流行度,E-Vino的最大特色正是针对这些需求所推出的车款。

仪表板的设计清晰易读,按键的操作也十分简单易懂,电池可轻松地在室内充电,充电时间只要旧款EV「EC-03」的一半,约3小时就可以充饱电,而且每充饱1次电的电费只要14日圆的超低价能源成本,对年轻族群也可说是大利多。

试乘虽然是在室内进行,但是包含实车的整体设计和细部作工在内,可以感觉到外观设计的水准之高,起步时引擎的控制力也相当流畅,即使在极短的直线距离下,也能够感受到绝佳的动能,轻巧的车体使基本的上下车,甚是转弯、挪动等也都轻松不费力,虽然还有电池更轻巧化和续航距离等课题待解决,不过整体来说还是让人留下”打造出一辆不错的电动车”的印象。

透过「E-Vino」的上市销售,日本摩托车市场的EV也可以说正式地进入量产市售款的阶段了。EV是否能够在日本的摩托车界深耕开花,E-Vino的销售成果可以说是具有关键指标性意义。

[YAMAHA]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

相关商品

VIN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