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发表使用Wi-Fi的主动提示安全警示系统概念

591 2015-3-30

Honda日前发表将无线数据通讯技术运用在防灾和降低灾害的安全行驶支援系统。

这项无线数据通讯技术是指在汽机车等移动物体上搭载通讯系统,透过即时提供相关资讯的安全行驶支援系统,日前已经在东京国际展示场(Tokyo Bigsight)举办的「第6届 国际自动车通信技术展」(3/11~3/13)上进行实物展示和实际操控。

 

其中引人注目的正是运用Wi-Fi的高性能车载通信机「V2X Unit」,这是利用Wi-Fi通信串连车子、社会福祉设施以及使用专用行动APP的技术,藉由早一步判读、获知各方的行动,得以充裕地进行下一步动作的通信机,也就是将预测驾驶所需的必要资讯提前提供给驾驶人,尤其在灾害发生时更是一项值得依靠的技术,即使在行动电话等公共线路无法使用的情况下,也可以透过Wi-Fi传递避难情报等重要资讯。

 

另外,和各机关间的合作也正在进行中,展上也介绍了非法人团体OMOTENASHI APP促进协议会针对造访日本的外国旅客提供目前正在推广的「OMOTENASHI APP」;把从网路GPS收集到的容易发生紧急煞车的地点和交通事故等资讯,以及由当地居民通报的危险区域等资讯反映在地图上,以地区安全运动为目的的社群地图「SAFETY MAP」;把因风雪造成视线不佳的路段资讯传送到车用GPS或手机APP服务的「Whiteout予测资讯」等,目前也正在研议在车辆上搭载「V2X Unit」的可能性。

 

Honda以「Safety for Everyone」为全球安全驾驶概念,致力追求「零事故社会」,不只是汽车和机车的驾驶人,也为行人和其他所有用路人提供更安全、安心的用路空间,不断地致力于技术的革新。

 

包含Honda在内,众多汽机车品牌现正相互竞逐自动驾驶等最先端的技术,这也是安全用路的技术之一,回想到过去在Honda发表会上曾有技术研发人员提到:「自动驾驶难以在摩托车上实现,因此针对未来当摩托车和自动驾驶车共同行驶时,需要有新的对策以因应用路安全。」Honda这次发表的无线数据通讯技术正是当时提到的新对策,有关于资讯传递的部分仍有不少课题需要克服,但是这项技术对骑士而言无疑将会是支援安全驾驶的重要技术。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