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击的YAMAHA! 在一片不景气的摩托车业界中,势如破竹的攻势不停歇

697 2015-1-7

综观去年一整年摩托车业界的整体情况,实在称不上好景气。不可否认的是日本国内摩托车的需求量正出现年年下降的倾向。但是如果单看YAMAHA的去年一整年的销售成绩的话,YAMAHA去年在日本国内的销售台数确实正逐渐回复中。

 

2014年一整年摩托车业界究竟是好景气还是坏景气呢?2014年由于日本的消费税上涨,各业界虽然因此一时之间业绩下滑,但并没有像上一次增税时一样发生大混乱,这是拜景气回复之赐吗?不过牵引著景气复苏由安倍政权所提出的安倍经济学(Abenomics)似乎看不到成功的迹象,而一般平民老百姓似乎也还没有真正地感受到景气复苏所带来的利多。

 

但是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一整年依旧保有势如破竹攻势的企业,那就是YAMAHA。综观摩托车业界去年一整年的表现,实在称不上好景气。不可否认地日本国内摩托车需求量正出现年年减少的趋势,但是如果只单看YAMAHA去年的销售情况的话,可以发现YAMAHA在日本国内的销售台数确实正逐渐回复中。YAMAHA在2013年到2015年的中期计画里,预计在3年期间推出250cc新车款,目前正在执行的这一项极具攻击性的经营策略。从销售成果来看,这项策略十分奏效,因为YAMAHA2014年12月期的连结纯利较前一期增加36%,预计将达到600亿日元。

如2014年4月推出采用新款水冷四行程直列3汽缸DOHC4气门引擎,引爆话题并且堪称YAMAHA的正宗运动款摩托车「MT-09」。「MT-09」在欧洲属基本款,但是在日本则被定位在600~800cc的中高阶款。基本款通常会有休闲性与日常性难以兼顾的难题存在,并且是各家厂牌都会推出,属于竞争十分激烈的车款。所以如果只是推出新车款的话,通常大都难以达到好的销售成绩。

 「MT-09」

YAMAHA在开发「MT-09」时就不断地思考平时骑乘摩托车时骑士所感受的「乐趣」究竟是什么,得到的结果是,骑士的感觉和摩托车结合成一体的「Synchronized Performance Bike」设计理念。其特色之一正是总重量只有188kg的超轻车体,仿效并且善用越野车(Motard bike)的mass forward、mass 集中化,也就是尽可能地把较重的配备放在车体前方或是集中配置的技术,极致追求摩托车的本质「骑乘」、「转弯」以及「停止」,也就是摩托车最基本性能,以达到人车一体的境界。YAMAHA最初只保守地估计「MT-09」的一年销售台数约为1500台,但是仅仅半年的时间就达到了预期数的三倍,也就是4500台的惊人销售量。

「MT-07」

 

去年8月推出的「MT-07」一开始也只估计到去年年底的销售台数约2300台左右,但是从去年的销售热况来看,应该能大幅超过全年2500台的预期销售台数。「MT-07」是在「Sports Passion MC with Smart/轻松并且充分地享受骑乘摩托车单纯简单的乐趣」的概念下,开发设计而成的车款。「MT-07」搭载的是新开发的水冷四行程直列双缸DOHC4气门引擎,但是和以往的双缸引擎不同,没有因为引擎不安定燃烧所造成的不顺畅感。此外,搭配轻巧坚韧的车体框架,因而具有车体修长以及下半身贴合度佳的特色。

TRICITY

 

除了以上两款车款外,在日本国内前所未见十分具有个性的双前轮小型三轮摩托车「TRICITY」的销售成绩也相当地好。光是9月的预购订单就已经超过2014年12月的预计销售台数4000台,达到将近5000台。另外,2014年11月开始在日本国内贩售的运动型摩托车「YZF-R25」等针对全世界的战略车款也同样拥有优异的销售成绩,因此应该能够期待YAMAHA更上一层楼的销售佳绩。

 

即使受到景气的影响,但是「想要的东西还是想要」。只要能够提供具有魅力的商品,一定有愿意花钱购买的消费者存在。把销售结果不佳的原因归咎于景气不好,这不过只是推卸无法提供消费者企求商品的责任而已。2015年YAMAHA也将持续发动新车款攻势,看来YAHAHA势如破竹的攻势将持续进击。

 

economic.jp】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