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开始采用YAMAHA车体避震拉杆

890 2014-9-26

日前 LEXUS首台小型 SUV 「LEXUS NX (F SPORT)」发表会上,宣布采用YAMAHA制造的车体避震拉杆(Performance Damper)。但是很多人不知道,YAMAHA怎么会跨界进入汽车产业?最主要的原因YAMAHA本身就是TOYOTA GROUP的一份子。


除了「LEXUS NX (F SPORT)」以外,「CT200h (Version L/C、F SPORT)」「RX450h/350 (F SPORT)」「HS250h」等总计四种车款也将搭载YAMAHA制造的车体避震拉杆(Performance Damper)。

 

车体避震拉杆(Performance Damper)是装设在汽车前后部位,抑制车体震动的避震器,稳定地吸收并调节车子在行进中所产生的极小的变形与震动的避震装置。YAMAHA(Performance Damper)的设计概念始于2000年,2004年4月进行量产并获各家车厂采用。自此以后,各车款为了追求车子转弯时更为安全的操控性能和舒适度,因此相继采用YAMAHA(Performance Damper)。


【Performance Damper的原理】

1、 行进中的车子多重复产生车体的变形和震动。

2、车体主要结构体两点间的接合摩擦力(阻尼)=透过Performance Damper可减缓车体变形并迅速减低车体因行进所产生的震动。


【Performance Damper的特点】

一般车子在行进时多会产生仅1mm以下的极微小变形,这些微小变形本应由车体自行直接吸收,但金属车体结构吸收变形的阻尼性低,所以由外力所产生的变形动能多储存在车体结构内或由车体自行释放,因此在固有振动数下产生的变形会不断地重复发生。

Performance Damper,吸收车体变形所产生的动能,并且以热动能的形式释放车体变形所产生的动能。也因此Performance Damper得以抑制车体过快的变形速度,提供一般驾乘时的舒适性。此外,即使在高速行驶下产生的较大车体变形,超性能避震器也能同时为车体带来高运动性能和绝佳的稳定性。

 

 

【Performance Damper的结构】

以高压氮气封住油压阻尼为主结构开发的技术要点:

1.改良超微量震动特性 

2.透过消除氮气时的反作用力释放微量震动

3.有效运用Performance Damper阻尼释放特性

【Performance Damper的效果】

经由附加Performance Damper来释放车体因吸收震动而失去的钢性,进而带来安定的操控,并且提升驾乘时的舒适度等优越性能。

 

 

▼Performance Damper 应用在汽车


▼Performance Damper 应用在雪上摩托车


【YAMAHA重型机车用车体避震拉杆】

【POWER BEAM】TMAX530车体避震拉杆

 

【YAMAHA】

 「Webike – 广州威百客」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