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崎』摩托车,能够迅速东山再起的原因、”2013年忍者的逆袭”!!

新兴国家的 “业余爱好者” 需求增加

川崎重工业摩托车事业卷土重来了。

根据估计,川崎重工业在2013年「摩托车与引擎」部门的营业额约3100亿日元,比以往增长了超过20%,部门营业利润高达130亿日元(前期23亿日元),而且还在不断地进步当中。除此之外,仅次于此居于销售第二位的部门,为『航空宇宙部门』(250亿日元,专职制造客机结构部位等相关零配件),日后的成长也备受瞩目。

对于综合重机械制造厂的川崎重工来说,摩托车买卖生意是唯一的消费者取向是没有选择占最大族群通勤用的小型速克达车辆,只专门从事业余骑士的中大型摩托车是其最大特色。

虽然2012年度的销售总数为50万辆,与HONDA本田(1549万辆)和YAMAHA山叶发动机(609万辆),SUZUKI铃木(231万辆)比较起来显得格外地少。但是在中大型车款领域来说,「NINJA(忍者)」系列为中心在海外也有相当高的知名度。

连续4亏损

从前要是说到摩托车事业,川崎重工是其中的翘楚,最具规模也最有营收。单价高的大型摩托车在欧美市场非常畅销,至2007年度止皆能维持约200亿日元的收益。

但是,雷曼兄弟倒闭事件之后,欧美需求锐减,同时日元升值更是雪上加霜,2008年度开始连续4年进入赤字。业绩不振的结果迫使川崎重工加速工厂外移至东南亚,另外一方面也不得不被迫撤退出摩托车界的最高比赛殿堂「MOTO GP」。

如今,川崎重工在摩托车事业重振雄风,让其收益恢复的理由有二,第一,是一系列的结构改革,并能及时搭上日元强势纠正的顺风,致使损益平衡点下降。第二,是在新兴国家的扩大销售。

2013年,川崎重工在摩托车上的总销售量,从约55万辆(推算基本)比前一年扩大一成。虽然欧美市场复苏缓慢,然而在新兴国家的销售量却增加到大约41万辆(前期为35.7万辆),已经成为总销售量的主要来源。

连续四年,该公司摩托车于新兴国家的销售辆数,皆以二位数向上增长,由均值来看,比起四,五年前将近倍增,在总销售辆数上的数值,目前新兴国家占七成以上,金额超过四成以上。

 

 

业余爱好的需求不断增长

这些国家大多数以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泰国等为中心。带领该公司摩托车事业的纪山滋彦·常务营运总监分析说「就东南亚的摩托车的常识而言,小型通勤车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的交通工具。但是,近几年由于经济发展所得水准提高,一种业余爱好享受中大型摩托车文化正在逐渐地蔓延著」。

最明显的例子如印尼。该国的摩托车市场规模仅次于印度与中国,一年上升到约770万辆。这些车大部分是川崎重工没生产的轻型摩托车等小型实用摩托车,但是做为休闲娱乐,业余骑士的中大型摩托车市场规模一年超过100万辆。主要客层为20~30岁年龄层的男性。

川崎重工将印尼做为重点攻占区,在雅加达等市中心定期地召开宣传活动。由于当地的所得水准还很难够得买大型摩托车,因此投入印尼专用车种让印度的制造厂OEM制作排气量200CC级距的机种等,扩充中型摩托车的产品线。通过这样的对策,以150~250CC为中心在同国的销售辆数年间增加到15万辆,成为摩托车事业最大的背后推手。

参战中市场

以一个新开发的市场来说,从去年开始,摩托车在中国市场的规模也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在中国,由当地制造厂以超低成本制造的中大型摩托车广受大众欢迎,与汽车市场明显不同,日本和欧洲的制造厂被迫在这样的环境中苦战著。

川崎重工从泰国和日本向中国出口中大型摩托车,通过在当地设立的经销商,以上海等一级城市为中心销售。除了向全世界呼吁其品牌力和高性能的优点,也抓紧时间铺设当地的行销网,目标是在五年以内达到每年至少销售5000辆摩托车以上的业绩。

看来继东南亚成长为一个大支柱之后,中国市场是否也能攻略成功,便成为中长期事业增长的一大关键。

 

(照片中的泰国工厂是川崎重工最要的摩托车生产据点。主要制造250~800CC的车型,同时供给欧美及日本市场)

东洋経済オンライン 」

Webike – 广州威百客 编辑部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