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3轮超小型 EV「i-ROAD」已公开试乘

605 2014-3-31

去年东京车展TOYOTA发表了 3轮超小型 EV「i-ROAD」电动车,今年3月在日本爱知县丰田市的ecoful town举办了试乘会,也表示了这辆以汽机车复合概念的新世代交通工具,上市的时间不远了。

 

汽车巨擘TOYOTA注入了最新的技术开发「i-ROAD」,适合都市中短距离代步需求的新型交通工具。以节省空间与良好的操控性能作为设计主轴,再狭小的街道也可以平稳前进与轻松的驾驭,不仅解决了都市停车问题,二氧化碳零排放也为地球环保尽一份心力。

根据负责开发「i-ROAD」的谷中主査表示,「i-ROAD」是可以像机车一样轻快,也可以像汽车一样安全及舒适。从滑雪和动物的运动概念的开发灵感,实现了转向自动倾斜”Active lean”机构,这次的试乘活动主要是要让大众体会[很快上手的操控方式]、[像汽车一样的舒适、安全]。

 

「i-ROAD」采用的” Active lean “机构,不论在上下坡、过弯、路面颠颇都由电脑计算辅助操控,不需要过人的操控技巧都可以平稳的前进。8500mm超小型尺寸宽度的双人交通工具,不会占用太宽的车道,在巷弄会车也没有太大的问题;而停车的空间也仅仅是汽车的 1/2~1/4。这辆车有车顶及车门,不用受到天气影响的干扰,室内宛如自己的小空间,跟汽车一样可以舒适的享受音乐。车辆动力方面采用EV powertrain高效能离电池实现了充一次电可以行走50公里的梦想。未来也会开发其他能源的充电方式,例如:夜间电力、太阳能充电…等其他应用的构想,可以有效减轻区域能源的负担。

 

除了「i-ROAD」之外,TOYOTA也启动了One mile Mobility计画,人们透过智慧型手机进行car sharing(电动车辆共享系统)预约,就可以在公车站租借电动车;这个概念跟台北的U-BIKE概念类似,TOYOTA推动让小型电动车作为大众交通系统终端的短途交通工具,而今年年底将在法国的格勒诺布尔市开始测试,初期与法国电力局合作将投入70辆「i-ROAD」。

 

「i-ROAD」的诞生,不仅仅只是开发了一辆新车,我们可以体会TOYOTA很用心地思索、规划未来都会交通的面貌。我们很期待这个系统测试的成效,说不定将来台北捷运站外也可以借到「i-ROAD」!


Webike news】编辑长 KENNY佐川

 Webike台湾】编辑部 编译